{ SKIP }
文:MenClub 魏文青  
POSTED ON 07 Jun 2019

翻開Cathryn 李元玲的Instagram,基本上你只會看到她做一件事:做Gym——OKOK,我知道大家作為男性總會會比較著重她穿著極為貼身、盡現身體所有曲線的運動裝,久不久還放一張穿著T-Back的性感背影照大大方方展示健身成果,但她不做運動你又哪會有得看呢,對吧?就連早前香港媒體留意到她,也是以「12%體脂」來作Sound Bite,輔以「李雲迪徒弟」、「自小學習芭蕾舞」等銜頭,建構出一個對自己要求極高,凡事都做到最好的纖瘦古典美人形象。

要減肥,首先是要覺得自己肥:「其實我從英國畢業回來就有開始做運動,因為在那邊的飲食習慣很不同,回來的時候肥了十多磅,身邊的朋友、家人開始嫌棄我,所以決心要減肥。」而所謂的12%體脂雖然很驚人,卻從不是她的目標,「其實是用錯方法。那時我做了很多HIIT(高強度間歇式訓練),做了很多CrossFit(混合健身),不停地瘦瘦瘦,瘦到只有12%體脂肪,但瘦得不好看,很憔悴,因為我沒脂肪也沒肌肉,所以很容易病,又有很多人投訴我太瘦,所以現在會做Bulking(增肌)、多吸收點卡路里。」

因為被嫌棄而去做運動,瘦了又因為被說太瘦而增肌,這樣看來Cathryn之所以會這樣努力,似乎都是為了符合其他人對她的期望。「因為我做這行,不完全是自己開心、做自己就夠,都要看這市場喜歡甚麼身材,如果你跟不上的話,很快就會被淘汰。就算我安於現在的體形,但導演、監製不喜歡,我都要提高對自己的要求,配合大家的水準。」

「是很辛苦的,尤其是女生!我們天生就是會長脂肪來準備生BB,我又已經29歲了,理應是生BB的時候,所以要花更多的心機時間去練。但我沒想過放棄,開始了你就不會想停下來,你會想在自己身上看到成績。就算真的很累想放棄,可能過一個星期我就:算了,都是回去健身吧。」

Cathryn 目前每星期健身五天,每次一個小時,雖然不是特別誇張的時數,但要幾乎每天都去做運動,更需要的是自律。而對Cathryn而言,自律的背後則是一顆想成功的心。

「小時候我一直都是讀後段班,成績不是很好的。到出來社會就發現如果你沒這個紀律,你是一件事也做不好。而我很簡單,我只是想做好一、兩件事:我每天花六小時練琴,一個小時健身,只需要每天都做同一件事,但做得好過昨天那就夠了。五年後、十年後,你一定看到成果。健身對我來說是已經一種生活方式,是一個令我恢復精神、充滿能量的節目。有些人喜歡潛水,有些人喜歡看電影,對我來說我的娛樂就是健身。」

健身是娛樂,所以目前來說彈琴才是Cathryn的「正職」,不過她也明言不認為一個人只能做一件事。「演藝圈的工作也會繼續做,但這不可以勉強,有就有沒有就沒有。我也得幫自己鋪條後路,不能等天跌機會給我。我也不想成世人都在彈琴,所以最近籌備開Gym,想建立自己的品牌賣泳衣、運動裝,再出一些健康餐。一邊做生意,一邊彈琴。」

而如果你希望將自己的娛樂由「看Cathryn做運動」變成「與Cathryn一起做運動」,你就必須先肯定自己跟得上她的步伐,事關Cathryn已經試驗過如果大家的生活不一樣,是不能長久的在一起的。

「試過有一位前男友他不喜歡健身…基本上與我是沒共同興趣的,結果在一起不到幾個月就散了,連說分手也沒有,很自然的就散了,因為根本夾不來。我對另一半的要求不高,但我覺得兩個人在一起就是因為有共同興趣,很自然就會走在一起。」當然你也可以選擇做好自己,把Cathryn吸引過來的。「我喜歡很陽光的男生,喜歡運動,而且很正面,很健談,但又不是批評別人的,是說建設性的話。因為這些人對我會有很正面的吸引力,很自然的就會被他吸引了。」

看Cathryn的IG,你的確會被她的身材曲線所吸引,但我認為她對進步的堅持才是最值得大家欣賞的。各位撫心自問,有幾多目標、理想,是因為你不夠堅持所以放棄了?你對自己說過多少理由、藉口,好讓自己放棄得更順理成章?Cathrny說自己對彈琴其實沒甚麼天份,是靠每天的練習一點一點把技巧累積下來;Cathryn一開始健身時也用錯方法,還是每天去試去練才得出這副令大家垂涎欲滴的身材。

「我給大家的建議是,你不用做到最好,你只需要做到比昨天好一點點。抽不出一個小時來練,那就抽半個小時去練,做得比昨天好就夠了。我就不信五年後你做不出甚麼成果。其實我學習很慢,但我每次練琴、每次健身都會拍下來,自已看或者拿給人看有甚麼地方需要改進,慢慢吸收慢慢去練。你要往上走,走得慢沒關係,不要往下滑就行了。」

Editor: 魏文青

Photo: Dicky ma @ Dicky-manana.com

Video: Kay @ MenClub

Makeup: Onetung Ma

Hair: Ryan Ma @ Amour Salon

Styling: Stephanie Wu

Wardrobe: SHEER

Special Thanks: Mojonomad Central

「我覺得2023年是充滿轉變的一年,其實是伴隨了好多挑戰。」當被問到她對2023年、亦是她最後一個「二字頭」的年份有甚麼感想時,咖哩 (黃雅慧) 如是說。 「我有兩邊的工作,兩邊都有點變化。」咖哩說。「例如醫美的 ...
menclubgirl
【MenClub Girl】畀啲掙扎 - 黃雅慧 Kelly Wong
29 Dec 2023
雖然現代人早已脫離每晚回家看電視,一晚三套本地劇集由主題曲看到片尾曲的習慣,但網絡的影響力無遠弗屆,現今的劇集只要能夠引起話題,就算你沒看過完整的一集,也能透過網上討論或媒體報導,對劇中的故事、角色有 ...
menclubgirl
【MenClub Girl】不再戀愛腦 - Yvette 陳星妤
31 Aug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