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文:MenClub 魏文青  
POSTED ON 09 Nov 2019

足球和籃球大概是香港最受歡迎的兩大球類運動,若論Fans人數,大概是足球稍為佔優;但假如只計女性Fans,籃球就可能反超;如果要說會落場打埋一份的女性Fans,足球就絕對只能膜拜在街場都有女仔打的籃球腳下。更過份的是,打籃球的女生很多還是美女,而且還打得相當不錯,連因為天生身高問題而對籃球帶著狠意的我,也會忍不住多看兩眼——如果那位打籃球的女生是LamLam方泳琳的話,我承認絕不止多看了「兩」眼。

作為一個香港男生,你總會看過LamLam的IG吧?看過她的IG,也就會被她所散發的開朗活潑健康迷人以及久不久一張的清涼泳衣照吸引到吧?誠然,以LamLam的外在條件,即便沒有「打籃球」這個賣點,她都是一定能夠吸引大家的目光,但「籃球女神」這個頭銜,卻是一個很好的記憶點。

對於十三歲就開始打波的Lam Lam來說,籃球絕不是形象的一部份,而是真正的興趣,而這個興趣先把她帶到高登,再帶入KOL的世界。「早幾年突然有一天,我打籃球的照片被人放上高登,然後就很多人(在IG) Follow我了。那一刻我是好驚的(笑)。」驚是因為她自覺只是一個普通女生,就算IG上的相片也只是生活照和打籃球,「半個鐘頭多了三千個Followers,電話不停顯示有人Follow你,我以為它壞掉了。」在半推半讓的情況下儲了一大堆Fans,她就不再是一個「普通女生」。「開始有些產品說寄給你試用,在IG分享下就可以了,那時心想有免費東西用,幾好呀!就沒想太多。後來慢慢越來越多,就真的開始去經營這回事。」

因為形象上與籃球密不可分,於是有人叫她做「籃球女神」,「開頭會覺得自己擔不擔得起這個名,雖然我有打籃球,但我又不是打得非常叻。現在看就會覺得幾好,你未必記得我個名,但你在網上打『籃球女神』就很容易找到我,也是一件好事。」我問她除了打籃球,平時有甚麼興趣,她答「其他運動」,於是我再問除了運動你還喜歡做甚麼,她答:「出街我就喜歡水上活動,如果有幾天休息時間我就通常都會出國,我喜歡周圍去見識多點。而且我喜歡潛水,因為潛到海裏頭是另一個世界…我比較喜歡去探索、冒險一下。」即是…更多其他運動?「我絕對不介意人家一輩子都覺得我是個運動女生,可能有人覺得會限制了,廣告也只是有關運動的才會找你,但我覺得運動也可以好美,運動不一定要很粗魯,所以『運動系』絕對不是一個負擔。」

一個熱愛運動的女生,通常都會喜歡一些高頭大馬的運動健將型男生,LamLam也承認以往的男朋友都有做運動的習慣,但迷上對方的原因,卻與運動無關,「可能是他的工作很特別,我未接觸過做這工作的人,他認真工作時的模樣很吸引;也可能是他煮隻荷包蛋我覺得他很吸引,不出奇的。他可能也會做運動,但有時看他做運動我又不特別吸引。」

「我喜歡Man一點的,粗獷得來又溫柔的!我不喜歡太寡言、好靜的男生,要幽默一點……但以前也有幾個前度不太幽默…有些又很幽默,好難講。」說起來,她說過自己是個矛盾的人,我想上面這一句是一個不錯的總結。

雖說是因為運動大家才認識她,現時大家看她的IG也明顯是追著她的「運動照」而來,但LamLam說到底都是一名藝人而不是職業運動員,運動只是興趣,演藝工作才是正職。「今年開始去學戲,學過之後才發現自己很有興趣。你會了解自己多點,拿出平時不敢顯露的自己。所以接下來的方向是演戲,想得到更多人的認同。」

Editor: 魏文青

Photo: Dicky ma @ Dicky-manana.com

Video: Ivan、Hong @ MenClub

MakeUp: Melody Chiu

Hair: Base_6@ iHair Beijing Hair Culture

Styling: Stephanie Wu

Wardrobe: Stylist's Own

Special Thanks: Ovolo Southside

「我覺得2023年是充滿轉變的一年,其實是伴隨了好多挑戰。」當被問到她對2023年、亦是她最後一個「二字頭」的年份有甚麼感想時,咖哩 (黃雅慧) 如是說。 「我有兩邊的工作,兩邊都有點變化。」咖哩說。「例如醫美的 ...
menclubgirl
【MenClub Girl】畀啲掙扎 - 黃雅慧 Kelly Wong
29 Dec 2023
雖然現代人早已脫離每晚回家看電視,一晚三套本地劇集由主題曲看到片尾曲的習慣,但網絡的影響力無遠弗屆,現今的劇集只要能夠引起話題,就算你沒看過完整的一集,也能透過網上討論或媒體報導,對劇中的故事、角色有 ...
menclubgirl
【MenClub Girl】不再戀愛腦 - Yvette 陳星妤
31 Aug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