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文:MenClub 魏文青  
POSTED ON 18 Dec 2019

小學讀上晝班,放學陪阿媽買完餸,回到家中時午間新聞已經播完,卡通片又未開始,能送飯的電視節目只有《都市閒情》,但多年來唯一還有印象的,就只有親眼看著江華對「娃娃舜」說「你個人就係太有自信」的一幕。到中學後改為全日制,那個時段會在家中的機會也少之又少,更別說有空看《都市閒情》。

但我沒看,不代表別人沒看。奇怪的是近年看《都》不再是一班家庭主婦的專利,更有一班雄性荷爾蒙勃發的「麻甩佬」,看不到直播就看網上重播,網上重播都沒時間看更有網上精華,精華都看不到就會上討論區一起看截圖——那個討論區帖文的題目,是「J慧中時間又到了」。很明顯,令他們如此著迷的當然不是蘇師傅與麥師傅的流年運程,又或者大王的無敵鴛鴦鏟,甚至根本就不是節目中任何一個環節,而是當中的一位主持,彭慧中。

「大概是兩年前左右,有朋友說連登有個Post是關於我的,傳給我看。就是這樣才知道大家有在看,而且會截圖上去討論(笑)。」討論區上的「J慧中」帖子由兩年前左右開始,撰文之時剛剛開到第100個,每個有1001個回覆,即是兩年來Phoebe吸引了近十萬個留言,可見她有幾受愛戴。但對於這份注目,Phoebe的第一個感覺卻是很奇怪:「因為《都市閒情》是個大人細路都啱睇的節目,講的也是資訊性的內容…大家最常講我的衣著是吧?但我的服裝其實是公司提供的,他們給我甚麼我就穿甚麼,我覺得也不是特別有談論點…」

這就是Phoebe對男人的不理解,男人是喜歡看穿得少的女生,但對於若隱若現的性感更是沉迷,尤其Phoebe這種看起來像個乖寶寶的有料之人,穿起短裙露出一雙長腿、做運動時現出一抹雪白,足以令男士魂牽夢縈。「我覺得我的身材是『OK』,未去到要經常成為一個討論的題目。可能是我個身比較細,骨又幼,所那個部份,有一點就好像好勁。但其實比起真正有料之人,我只是普。」我不能斷定Phoebe是真心這樣認為,還只是謙虛的客套話,但聽起來就有點像那些身家幾億的人,說比起誠哥他不算有錢一樣。「可能是亞與外國的文化不同,在亞可能見到女生有一點『線』,就覺得很低胸,接不到;但你看外國的明星,會覺得是sexy是靚是美感,而不是Slutty——除非你著得好貼身,經常都好低胸然後個胸又好大,好像要爆出來似的。」

男生看女生是天性;但當男生知道女生知道他在看,卻少不免有幾分尷尬,好在Phoebe完全沒放在心上,「我只會顧忌那些衣服穿起來會不會很肥()。」唯一真正介意的,是有網民把一張Phoebe與大王及李錦聯的截圖照片作「有格仔的後期加工」,「但我又好佩服他們的P圖技術,可以把三個本來不在同一個場景的人,P到同一張相入面。」

在《都》中的彭慧中大方得體,給人的感覺就是一個充滿自信、溫文爾雅的事業性女性,但其實她有點「傻白甜」的性格,說話的聲音溫軟輕柔,笑起來像個偷到糖吃的小女孩一樣惹人憐愛。「從小到大爹地媽咪都好疼我,我肚餓想吃東西,他們就會煮東西我吃,照得很周到;到讀大學自己出來住,室友們又很照顧我。雖然一般的自理能力是有,但我喜歡被人照顧。」或者是因為這種成長經歷,令她的性格變得有點被動,亦出奇地對自己不太有自信,「在電視上望到自己,經常都會找到很多缺點,尤其是女生,對自己的要求總是比夠高。」所以當別人想拍劇會主動去接觸監制導演,她卻會姍姍的等機會跌到她面前;有主持以外的工作找她,她也會覺得自己未夠能力而推掉;甚至當年也是多得她爸爸一手把她推出去,才會參選港姐。

當年Phoebe本來在英國讀大學,二年級因為「某些原因」要留在香港一年,「學生時期沒事做、沒工返,就當然是日日瞓到黃朝百晏,夜晚又出去玩。」結果爸爸看不過眼,很奇妙的就決定幫個女填好報格,送她去參選港姐,「然後有一天收到個電話,說我進了選美的面試,叫我去面試…誰知又進了十五強。」去選美可能有點半推半就,選完加入大台卻是Phoebe與家人的共同決定,「家人很支持,因為他們覺得我的性格都是坐不定,做這些他們又覺得很有趣,每一天都可以有點不同的挑戰。」

有人說當年大熱的Phoebe最後三甲不入,就是因為被雜誌拍到與男友「當眾舌吻」,影響形象。現在回想,也不禁感嘆當年社會對於一個甚至還未稱得上是藝人、整個青春期都在外國長大的小女生,會有一個如此嚴苛的道德形象要求,甚至影響到現在的她。「公眾場合就檢點囉,但再檢點都會錫下會拖手,這些拍拖正常,你都會做,大家都會做的事。不要太過火囉,符合返香港大眾的指標。」這幾個「囉」中,或多或少都有點無奈吧。

你或會以為以Phoebe的身材外貌,再加上這種本人也承認的「傻妹妹」性格,由細到大追她的男生一定多如牛毛,但根據她本人的說法,「沒呀!就是不知為甚呀!」這個語氣,是不忿,「個個都以為我很多男仔追,但其不是,真的不是。我有試過三、四年沒拍過拖,十七、八歲到廿一歲,是我最黃金的時間。」那又會不會是你的要求太高呀?「我沒有好特定要求你一定要有幾高、是一個怎樣的外形、穿甚麼衣服、一定要懂得些甚麼,對我來說很講感覺,我和他有沒有Having fun。拍了拖最重要的就是誠實和忠心…囉。」Phoebe說她自己只要一拍拖,就會對其他男生「落哂閘」,以身作則地示範何謂誠實與忠心。

雖然看起來一點也不像,但其實Phoebe今年都踏入三十歲大關,對於結婚,她好肯定地說「想!」,但又很快地加了一句,「那都要看看有沒有人想娶我先得架。」她曾經計劃過廿五歲結婚、廿七歲就生小朋友,但計劃趕不上變化,等著等著已經三十,「那我又不喜歡去逼人的,拉低另一半說:『你幾時娶我呀?』我又沒做。有些事情,係就會係的了,逼不到的。」

(完)

Editor: 魏文青

Photo: Dicky ma @ Dicky-manana.com

Video: Ivan、Dave @ MenClub

Hair and Makeup: Scarlet Yeung

Styling: Stephanie Wu

Wardrobe: Stylist's Own

「我覺得2023年是充滿轉變的一年,其實是伴隨了好多挑戰。」當被問到她對2023年、亦是她最後一個「二字頭」的年份有甚麼感想時,咖哩 (黃雅慧) 如是說。 「我有兩邊的工作,兩邊都有點變化。」咖哩說。「例如醫美的 ...
menclubgirl
【MenClub Girl】畀啲掙扎 - 黃雅慧 Kelly Wong
29 Dec 2023
雖然現代人早已脫離每晚回家看電視,一晚三套本地劇集由主題曲看到片尾曲的習慣,但網絡的影響力無遠弗屆,現今的劇集只要能夠引起話題,就算你沒看過完整的一集,也能透過網上討論或媒體報導,對劇中的故事、角色有 ...
menclubgirl
【MenClub Girl】不再戀愛腦 - Yvette 陳星妤
31 Aug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