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文:MenClub 魏文青  
POSTED ON 11 Nov 2020

先容許我自吹自擂一下:過去五年的電視台選美冠軍中,有兩位在未參選之前都曾經受邀與MenClub合作過:2016年的馮盈盈,以及2019年的黃嘉雯——前者當年因為一輯寫真爆紅而受邀接受訪問,後者就先於《一週天氣預報》中亮相,再以國際小姐香港代表的身份與「選美達人」Frederick Ip接受訪問——某程度上代表我們的眼光也不錯吧?

「我覺得2017年的自己其實沒甚麼目標,」回想當年第一次幫忙主持《一週天氣預報》時,Carmaney 如是說,「那時剛畢業都是想玩下,做自己喜歡做的事,沒去想太多將來的發展,『既然模特兒工作是自己喜歡的就繼續試啦』,只是覺得這個Moment要享受人生,有一點點『YOLO (you only live once)』的態度(笑)。我又好喜歡去旅行,因為那時是自由身工作,一放假我就會去不同地方旅行,寫寫Blog。」

「但隨住年紀(增長),都想自己有點改變,有進步的空間,所以就去參加不同的比賽。」她說的比賽,就是2018年時參加國際小姐(Miss International),「那時我都是用比較…體驗的心態去玩,因為那次比賽是與來自八十多個國家的女生一起,有點像是文化交流似的。可能去體驗日本文化,了解原來非洲有那麼多國家我都沒認識過,去宣揚香港,告訴大家香港究竟是個怎樣的地方。而且壓力也沒有選港姐那麼大,因為沒有傳媒大肆報導,也不會有人在網上熱烈討論你。」

「但香港小姐就是代表自己,代表『黃嘉雯』,然後大家在活動中認識的是你。以前是『原來香港女生是這樣的』,香港小姐選美是『原來黃嘉雯是這樣的』,很不同的,代表的東西都不一樣。」

說起Carmaney的名字,就要說到一個單方面在我腦海中存在多年的誤會。當年第一次與Carmaney合作時,她的中文名叫「湯洛晴」,英文全名是「Carmaney Santiago」,再加上她洋氣的外貌、高挑的身形、以及久不久略帶ABC腔的廣東話,我很理所當然地把她當成混血兒…你唔怪得我呀係咪?你都會啦?到佢參選時以「黃嘉雯 Carmaney Wong」之名出戰,我也以為是藝名…

「Santiago不是我個姓來的,」Carmaney咀角帶著兩分頗有深意的笑說,「這個名字的由來很無聊的。我十四歲時去美國Summer Tour,那時很多人玩一個叫『Carmen Sandiego』的遊戲,那我又叫Carman,所以那邊的同學仔就會叫我Carmen Sandiego。那剛好那時我又開始玩Facebook,所以就改了這個名。」後來我更發現原來她小時候跟我一樣是在大西北讀書,說不定當年某日我們曾在街頭上擦身而過?

由「Carmaney Santiago」變成港姐冠軍「Carmaney Wong」,身份的不同也改變了Carmaney的氣場。以前合作時感覺她較為放鬆、隨意,你也可以說是比較「真」,現在就多了幾分小心翼翼、幾分拘謹。「現在就算不是在工作,你在街上也是代表著自己,大家都認得你,要注重下自己的行為、儀態,不再是以前關了機就放工。有時想不化妝又不可以,要戴帽喬裝下自己,不可以穿得太哩啡。」她承認,生活上是沒以前自由,「其實都預了的,每樣事情都總有犧牲。」

雖然以往的港姐冠軍慣例,第一年是不會出演任何劇集、綜藝,但就會出席很多公開活動、慈善活動,總算有曝光的機會。但Carmaney卻遇上動蕩的一年,因為社運、疫情等各種原因令活動取消或無法舉行,弄得她當了冠軍後的下一個活動,好像就是頒獎給新一屆冠軍似的,也難怪坊間有人說她「坐足成年」。

「其實疫情的時候,大家都面對同一個問題,街都不敢出又怎樣去工作呢?這是環境問題,都不是好不好彩的問題。我覺得到這一刻大家健健康康,就已經很感恩。」不過自言「停不下來」的Carmaney也不是真的坐在家中乾等,我前一年報了一個寵物美容課程,然後又因為這樣而領養了一隻小狗;我又一空有去上演技課,多做點準備不要浪費時間。」

卸任港姐冠軍後,Carmaney隨即投入劇集的拍攝,而且由於樣貌較為成熟,可以跳過「妹妹」、「學生」、「表妹」之類的大配角,直接加入主角的行列。但老實說,在演藝之路上走得太快有時也未必是好事,電視台揠苗助長我們也不是沒有見過,Carmaney也坦承要由港姐冠軍「轉職」成為演員,心中是帶著不安。

「以前做模特兒,你可以做主動的角色,我去找工作,或者我去影多啲相令更多人認識我;但到現在這個時候是要等,唯有是等,你又不可以不停在街上做戲甚麼的,是一個比較被動的位置。就算你知道接下來會有〈劇集演出〉,好啦有啦,但仲未到的?仲未開始拍的?你就會有種不安。」

「第二,就是因為你是個新人,人家給你機會你就會想自己做得更加好,然後又會擔心如果這個作品做得不好又會怎樣呢?很多變數。我也有聽聞過如果第一套做得不好,之後都不用旨意有機會的啦,所以我更加希望第一套劇是花多點心機去做好角色。」

「我現在未有作品時,很多時訪問都是關於港姐、關於過去這一年你做了甚麼,但我希望將來我們聊的內容可以是我們作品,在這個行業當中我被人認識的是個怎樣的演員,不想再被人用『香港小姐』框住我。希望一兩年後,大家從我的作品中認識黃嘉雯是個怎樣的人,是個演員,而不是『她是港姐冠軍呀』。」

(完)

Editor: 魏文青

Photo: Tyler Li

Video: Ivan、Dave @ MenClub

Hair: Franco Chung @ Leonardo 3 Haircorner

Make Up: Chloe Yu

Styling: MR. BIG Children

Wardrobe: LOEWE, Weekend Max Mara, MAX&Co., ST. JOHN, Kate Spade, PENNYBLACK, The Kooples, ALEXANDRE ZOUARI, PANDORA, Malone Souliers, The OUTNET

「我覺得2023年是充滿轉變的一年,其實是伴隨了好多挑戰。」當被問到她對2023年、亦是她最後一個「二字頭」的年份有甚麼感想時,咖哩 (黃雅慧) 如是說。 「我有兩邊的工作,兩邊都有點變化。」咖哩說。「例如醫美的 ...
menclubgirl
【MenClub Girl】畀啲掙扎 - 黃雅慧 Kelly Wong
29 Dec 2023
雖然現代人早已脫離每晚回家看電視,一晚三套本地劇集由主題曲看到片尾曲的習慣,但網絡的影響力無遠弗屆,現今的劇集只要能夠引起話題,就算你沒看過完整的一集,也能透過網上討論或媒體報導,對劇中的故事、角色有 ...
menclubgirl
【MenClub Girl】不再戀愛腦 - Yvette 陳星妤
31 Aug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