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文:MenClub 魏文青  
POSTED ON 21 Dec 2020

說起Shirley 沈殷怡,大家大概會記得她在《辣伙頭》、《美女郊遊遊》等節目中的出「色」表現,亦令她成為最近最多人要求我們訪問的香港女藝人——沒有「之一」。

Shirley的優點很多。她相貌端好、身材火辣;在節目中表現活躍、充滿效果;她還是出生於法律世家,中學名校畢業DSE奪得四科5**,全額獎學金升讀上海復旦大學法律系,然後回港就讀中文大學法學碩士——看到這份堪稱「年輕才俊」履歷,大概會令大家產生一個疑問:點解咁「睇唔開」要入娛樂圈呢?

「這是個很有趣的標籤,好像只要你讀得很多書,你就一定不適合做這一行,做這一行就一定是『浪費』了。」Shirley非常淡定的說,「但從來讀書和做演藝事業,對我來說都不是一件有衝突的事,反而是我的一個優勢、特點。所以不是看不開,而是我看得很開,想入來娛樂圈嘗試一點我做法律嘗試不到的東西。有人說這一行是個花花世界,我也認為是的,但你在賞花之外,也能在種花的過程學到很多。」

「每一個節目給你的任務也不一樣,學到的東西、接觸到的人都很新鮮,可能我今日拍劇、或者做主持、或者來做訪問,這些都令我對明天很有期待。對於我這個怕悶的人來說,是十分有趣的。」

不過她也不會裝模作樣地跟你說自己一定會把演藝圈當成畢生事業,不論貧富疾病都絕不離棄,「如果我告訴你,我有法律執照不是我當演藝圈的後路,那一定是假、一定是騙你的。」她笑說,「我覺得有個專業對任何一個人來說都是重要的,奈何讀書的時期我沒有接觸過演藝,只接觸過法律,就覺得自己要好好地完成學位、甚至讀碩士,考牌,才去做一些相對來說比較有風險的工作。」

「這其實也很符合我的性格。一直以來我也是比較多計劃、少走出舒適圈的人。但你說會不會因為這樣,而不在演藝圈落力闖蕩呢?不會有衝突的,只是令我在闖蕩的時候更加安心而已。」

既然有後路,就自然會「止蝕位」,Shirley說她25歲入行時為自己設下30歲這個期限,如果到時發展理想,又或者不是太吃力,她就會繼續留在這一行努力下去。「但這一行很講運氣,你可能有200%的努力,但你缺少那一點運氣,就冇人會看到你——所以我覺得自己這兩年,相對來說,已經很好運了。現在離我30歲還有四年,那就看看這四年會有什麼機緣際會。」

因為背景相近,所以很多人都會拿Shirley與麥明詩比較,Shirley很大方地說她不介意比較,因為比較和競爭始終是人進步的其中一個方法。我好喜歡去欣賞叻的、漂亮的女生,因為他們可能是我其中一個進步的方向,或者成長的動力。」

「我自己很喜歡Anne Hathaway,我覺得他任何時候都是很有魅力、很漂亮。我也很喜歡看日劇,很多時都是看完劇集後才去搜尋女主角的資料,我經常都驚訝她們只是00後,一個20歲的妹妹已經可以演繹到那麼多事情,這種毅力,訓練、表現力對我來說是很值得佩服的。」

縱然節目中其實沒有太多性感的鏡頭,但《美女郊遊遊》預告中那1分多鐘的「比堅尼行山」畫面,已經令Shirley的性感形象深深地刻在大部份人——至少是男人——的腦中。但目前是Shirley同屋主的另一名Viutv女藝人余逸思,曾於節目中說過,其實Shirley「一萬個不願意」行性感。

「無可避免,女人一定會有性感的一面,而我也覺得這是女人展現美感很重要的一部份,所以我不抗拒性感,也不覺得他是不應該拿出來的事情。」Shirley說,「但女人身上除了性感,還有太多太多東西值得大家欣賞:可能有些女仔是可愛、小家碧玉;有些女生有氣質、知性,這些面向我都希望能夠給觀眾看到。」

「另外想給大家看到的,就是比較麻甩的一面。大家看《貼身36》 ,為什麼會叫『沈殷怡先生』和『余逸思小姐』呢,是因為我私底下是很麻甩的。我是會棟高腳劈啤酒食花生、睇波打機.....和之前大家覺得『她行不到山就會叫直升機返屋企』、『去半島high tea』的形象,其實是兩回事,我都不知幾多年沒去過半島!」

「所以Yoshi說我不想再性感,是我不想再標榜性感。既然大家都看到我那一面,那之後的節目希望大家能夠看到不同面向的我——但當然,我永遠都不會忘記自己有性感的那一面。」

放心!男士們大概也都忘記不了!所以大家也會非常關心Shrley的感情狀況。對於另一半, Shirley說他最看重的是責任心,當另一半有責任心的時候,我覺得感情相對來說會比較順利。始終這個世界沒有兩個人是可以100%適合,那些只是童話故事或者偶像劇。我覺得一個有責任心的人,會更加願意去包容、體諒或者一起去進步。」


「另一樣很重要的,就是一個可以令你的世界更廣闊的人。小時候不懂,覺得拍拖,世界就只有對方是重要的。但現在我覺得,拍拖是兩個人在一起時會令到雙方重疊的世界更加大,才算是一段健康的關係。我希望可以在這個人面前做100%的自己,沒安全感、自卑、麻甩、沒方向感,所有的缺點都可以展現,對方也可以做100%的自己,而我們各自的棱角不會因為磨擦而消失。兩個人在一起時是200%,但分開了還是100%,我覺得這就是我心目中最最最理想的關係。」

(完)

Editor: 魏文青

Photo: Dicky ma @ Dicky-manana.com

Video: Casper、Ivan @ MenClub

Makeup & HairScarlet Yeung

Styling: Stephanie Wu

Wardrobe: Stylist's Own

Special Thanks: in him's interior design

「我覺得2023年是充滿轉變的一年,其實是伴隨了好多挑戰。」當被問到她對2023年、亦是她最後一個「二字頭」的年份有甚麼感想時,咖哩 (黃雅慧) 如是說。 「我有兩邊的工作,兩邊都有點變化。」咖哩說。「例如醫美的 ...
menclubgirl
【MenClub Girl】畀啲掙扎 - 黃雅慧 Kelly Wong
29 Dec 2023
雖然現代人早已脫離每晚回家看電視,一晚三套本地劇集由主題曲看到片尾曲的習慣,但網絡的影響力無遠弗屆,現今的劇集只要能夠引起話題,就算你沒看過完整的一集,也能透過網上討論或媒體報導,對劇中的故事、角色有 ...
menclubgirl
【MenClub Girl】不再戀愛腦 - Yvette 陳星妤
31 Aug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