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文:MenClub 魏文青  
POSTED ON 24 Dec 2020

大家認識利穎怡 (Joan),大概是在電視台的資訊節目中,看到她身穿露出度雖然不高、但卻非常突顯身材線條的衣服去訪問市民——簡單來說,就是一個「主持」。但其實Joan一直都有個演員夢,實際上她會加入演藝圈,也是從臨時演員開始做起。

「我畢業後回來香港的時候,是有兩樣東西想做的,一就是公關,二就是演員。因為我在外國本來是當公關,想著在香港做應該也很容易上手,所以便先當公關。做落才發現,原來在香港當公關是很辛苦的!工作到十一、二點,甚至凌晨,人家也覺得你是應份的。我知道在香港工作是要OT,但總不能每天沒日沒夜地工作,就像沒生活似的。」

「我好記得有一次是我八點下班,老闆跟我說:『你是不是不想做啊?你看看你的同事,大家都未收工,你也不能這麼早走!』就是這個觸發點,令我想去試試不同的東西。那就去做我本身第二想做的事情,就是做演員。」

於是她轉去一間外國人做老闆、每日準時六點收工的公關公司做兼職,放工就去做臨時演員,也就是俗稱的「茄喱啡」。

「其實我以前已經想讀表演,但你知阿爸阿媽通常都喜歡子女讀商科,所以我就讀了商科,讀經濟學。我都有少少後悔沒有讀表演,但也不緊要,每一段旅程都是經驗的累積。不安是一定有的,我自己也有。就像月經一樣,每個月都總有幾天是不安的,覺得自己還未做到想做的事情,好似做得不太好。但我覺得是要去擁抱這種不安,把它變成自己的能力,去做更加好的事。」

「好幸運有人欣賞……可能他們看到我的那團火(笑),於是好快,三個月後就有人介紹我進電視台當特約演員。一開始拍《愛回家》,無端端連了戲(角色在不同場口出現,所以要找同一個演員擔任),導演又認得我。他問我是不是訓練班出身,我說不是,我太老了(笑),他說也不會呀,就叫我去考。就這樣入了行。」

一個經濟學畢業、有幾年經驗的公關走去當臨時演員,對不少人來說可能都是個非常大膽、衝動,甚至難以理解的決定——至少對Joan的媽媽來說就難以理解。

「其實到現在,我家人還是……不贊成我當這一行。」Joan苦笑道,「我媽每次打電話來都會問,怎麼了?幾時轉行?每一次、到現在這一刻仍然是。但我覺得一生人其實不是很長,真的要早點自己喜歡做的事。」

誰又想到一個想當演員的人,好幸運好順利地進了電視台,甚至出演過N部電視劇 (你去看看她的Wikipeida就知道,真的非常多),但真正令大家認識到她的,卻是一個跟演技幾乎毫無關係的主持工作。

「每次有人問起,我都會說最難忘的事去內地的一個狗肉節。那是我是跟一個導演、一個撰稿、和一個狗義工去,僅途中我們走散了,剩下我和狗義工兩個人。首先我電話不太能用,然後不停俾人追趕,像拍戲似的,我和狗義工進一間酒店,是要從後門轉另外一架車走。而且當時真的夠了很多隻狗,真的感動到哭。」

首先要多謝大家留意到我,因為被人留意到也是件好事,但我會開始想被人多點留意到我的努力。可能大家一開始留意到是我的外表——也是好的,至少不是說我超級醜樣,雖然我不是很漂亮,但我覺得被人留意到已經是件好事——可能是我實力未夠所以大家未留意到,但不緊要,慢慢建立,讓人慢慢了解、認識我就已經足夠了。」

「當初我是真的沒想過會當上一個主持……條條大路通羅馬,可能我現在兜了個彎,但是我沒有忘記自己本身是想當個演員的。我也很感恩,今年有較多有戲份的角色,我覺得我可以兩邊兼顧,我覺得是非常好的事。」

這一年名氣大增、一直想做的演員工作似乎又有所發展,這個聖誕理應值得Joan慶祝一番。但大家也知道,因為「疫情關係」,不要說慶祝,就連和朋友食餐飯也非常困難。「唉,今年除非要工作,否則應該都是在家裏過聖誕。其實都有問過朋友的,但大家都認為疫情關係,都是不要聚集,所以都會在家中過一個安靜的聖誕。」

「在家中也沒什麼好做的(笑),可能也是看看電視——我連聖誕樹都無——或者飲杯熱朱古力應應節吧?」

(完)

Editor: 魏文青

Photo: Dicky ma @ Dicky-manana.com

Video: Casper、Ivan @ MenClub

Hair:Perry Law @WP Salon

Makeup: Cosette@cosetteleemakeup

Styling: Stephanie Wu

Wardrobe: Stylist's Own

Special Thanks: Park Nature

「我覺得2023年是充滿轉變的一年,其實是伴隨了好多挑戰。」當被問到她對2023年、亦是她最後一個「二字頭」的年份有甚麼感想時,咖哩 (黃雅慧) 如是說。 「我有兩邊的工作,兩邊都有點變化。」咖哩說。「例如醫美的 ...
menclubgirl
【MenClub Girl】畀啲掙扎 - 黃雅慧 Kelly Wong
29 Dec 2023
雖然現代人早已脫離每晚回家看電視,一晚三套本地劇集由主題曲看到片尾曲的習慣,但網絡的影響力無遠弗屆,現今的劇集只要能夠引起話題,就算你沒看過完整的一集,也能透過網上討論或媒體報導,對劇中的故事、角色有 ...
menclubgirl
【MenClub Girl】不再戀愛腦 - Yvette 陳星妤
31 Aug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