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文:MenClub 魏文青  
POSTED ON 31 May 2021

近年香港湧現出很多靚女——老實說香港從來也不缺靚女——當中有演員、有模特兒、有KOL、有Youtuber、甚至只有IG大家連她全名都不知道的素人;有性感的、有爽朗的、有文靜的、有野性的,每次打開IG就像劉姥姥進大觀園,令人目不暇給,即使眼角再高口味再刁也總有一個能夠成為你心目中的女神。

而如果你喜歡的是那種看上去溫柔軟弱、可愛動人,能激起男性保護欲的女生,那今次MenClub Girl的主角Shirley Lo 盧倩儀,就很可能成為你心目中的女神之選。

「2016年時有模特兒公司在Facebook聯絡我,問我想不想簽模特兒合約。一開始我沒有理他們,因為我媽咪說網上有好多模特兒公司騙案,而且她覺得我這樣的身高是當不了模特兒的,就叫我不要去。但因為他 (模特兒公司) 很有恆心,半年來找了我四次,所以我最後就膽粗粗地去了。」

接下來的故事大家都大概想像得到,反正盧媽媽說的「騙案」與「你這個身高當不了」,到最後都沒有成真,於是一心打算畢業後當個OL、身高只有156 cm的Shirley就踏入了模特兒的世界。

有趣的是,在Shirley堪稱天真無邪,絕對可以靠樣搵食的外表之下,卻有著一個非常認真的腦袋。在大學她讀的是「Business Intelligence」,簡單來說就是收集及整理數據協助企業決策,再簡單點來說就是要對著一大堆數字及圖表;大學後期亦曾經花一年與朋友到中國二三線城市搞生意。

「因為我那時有朋友說不如搞點自己的生意,那沒理由去一線城市,當然要去些未發展的地方去試,所以就去了。沒想到的是…被騙啦總之就,損失了不少的人民幣。一知道被騙我就回來香港,才再開始慢慢接模特兒的工作。」

回到香港後Shirley曾為多個品牌拍過硬照廣告,又曾經在ViuTV的《晚吹》中擔任「啤酒妹」及主持,過去一年工作量更加大爆發,搭地鐵又見到她、搭巴士又看到她。你以為她會就此專心發展幕前工作?我就說她有個非常認真的腦袋嘛…

「當然有搞生意!因為模特兒工作不穩定嘛,工作多的時候可能一個月賺幾萬,少的時候可能只有兩千。所以我現在跟一位化妝師朋友,一起製作乳香水 (編按:不要問我是甚麼來的),暫時就只有乳香水一款產品,正在研究其他產品陸續推出。」

「搞生意的話,你會看到成果,你努力反應就越好;但模特兒未必是,主動權不在你自己身上。」

值得留意的是,雖然訪問中的這一段我們是在聊很現實的話題,但Shirley的語氣與表情就一直維持在一個甜美到你想衝過去搣她臉豬的程度,令我不禁產生疑問,究竟真正的Shirley是眼前看到的這個可愛小女生,還是耳中聽到的那個認真女強人?

「其實兩個都是我,好Sweet的那一面,除了在鏡頭前之外,我私下與好親的朋友在一起時也是這樣;做生意時就一定要計住成本甚麼的,因為你要為自己著想,不可以太幼稚或者大方地處理所有事。」

但你要說她是個完完全全的現實唯物主義者,她又絕對不是。事關當我問她工作以外的興趣是甚麼,她的回答再一次是一個我沒聽過的單詞:能量治療師。

「就是我之前回大陸的時間,有一天突然不小心看到鬼、聽到鬼的聲音。我有個朋友就懂得幫我『關掉』,但關掉之後就像電視的盲選節目,當人唱歌但你不看他,就可以集中去聽。那當我把眼睛及耳朵都『關掉』之後,整個人就變得很敏感,所以就去學點東西保護自己。」

「是為了自保 (笑),但都是有興趣的,因為我聽朋友說過很多。以前自己看不到聽不到就半信半疑,到自己看到聽到就…要去學。」

話題於是由「見鬼」到「能量」,然後開始出現「七輪」、「水晶」等單字,或許是Shirley看到我一頭霧水的樣子,於是她主動把話題轉到我能夠聽得明的興趣上。

「我中學的時間是March Band (步操銀樂隊) 成員,又因為校隊的音樂總監就是港隊的音樂總監,所以我由中學開始玩,玩得到進大學前在停下。」多年銀樂隊的經驗,令Shirley成為一個「好吹得」的人——我指吹奏樂器。

「我懂單簧管、高音薩克司風、中音薩克司風,即是大家最常見的那種。還有其他林林總總的…說不上是『懂』,但一兩首歌都OK。

「港隊時期的樂器是港隊借給我們,所以退役的時候就要還回去。到最近我才自己買單簧管與高音薩克司風,有空的時候自己玩。」

男生之所以喜歡看漂亮的女生,一來當然是對「美」的欣賞,二來亦少不免沉醉在「如果對方成為自己另一半會是怎樣」的幻想之中。但看到這兒,你或者會覺得自己與Shirley沒有甚麼共同話題,連幻想都不知應該從何開始。好在Shirley說她從不要求另一半與她有共同興趣。

「我覺得男朋友沒有需要配合我這些興趣,他有他自己的生活。」Shirley非常灑脫地說,「他不信 (能量) 就不信,我與他的日常生活不只是講興趣的嘛,他沒必要去配合我做的事。我喜歡他,是喜歡他這個人,而不是喜歡他跟住我做我的事。」

那被她喜歡的這個人又要有甚麼特質?「要上進,孝順……專一!」Shirley說這兩個字時刻意加強了語氣,「溫柔…差不多了。」至於為甚麼要強調「專一」?我有問,但Shirley笑著擺擺手沒有回答。

(完)

Editor: 魏文青

Photo: Dicky ma @ Dicky-manana.com

Video: Casper、Ivan @ MenClub

Makeup: Scarlet Yeung

Hair: Ryan Ma@Base8 Hair&Nail

Styling: Stephanie Wu

Wardrobe: Stylist's Own

「我覺得2023年是充滿轉變的一年,其實是伴隨了好多挑戰。」當被問到她對2023年、亦是她最後一個「二字頭」的年份有甚麼感想時,咖哩 (黃雅慧) 如是說。 「我有兩邊的工作,兩邊都有點變化。」咖哩說。「例如醫美的 ...
menclubgirl
【MenClub Girl】畀啲掙扎 - 黃雅慧 Kelly Wong
29 Dec 2023
雖然現代人早已脫離每晚回家看電視,一晚三套本地劇集由主題曲看到片尾曲的習慣,但網絡的影響力無遠弗屆,現今的劇集只要能夠引起話題,就算你沒看過完整的一集,也能透過網上討論或媒體報導,對劇中的故事、角色有 ...
menclubgirl
【MenClub Girl】不再戀愛腦 - Yvette 陳星妤
31 Aug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