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文:MenClub 魏文青  
POSTED ON 31 Aug 2022

戀愛節目素來都有一班忠實支持者,令人心亂如麻、小鹿亂撞的曖昧氣氛,是不少人在平淡生活中的最好調劑。但當然,也有一群人看戀愛節目,是只衝著節目中的靚仔靚女而去,不少參加者更藉著節目的人氣,踏足娛樂圈成為全職藝人。就例如早前參加ViuTV《戀愛Staycation》的Kylie鄭杞瑤,即便節目完結,網上熱度仍然不減。

但要說Kylie借節目加入娛樂圈,其實是低估了她的資歷。事實上Kylie去年參加模特兒比賽奪冠,並簽下經理人公司,早已半隻腳踏足演藝圈;去年年尾與YouTube頻道《FHProduction》合作,以爽朗性格「瘋狂挑逗藍仔頭」,亦為她爭取網民愛戴。而且Kylie更曾於英國攻讀犯罪心理學,乃是外貌與智慧兼備的美女,受歡迎實在不是甚麼奇事。

Kylie在英國修讀大學先修課程時主修社會學,到升上一年級後,因為本身鍾情於犯罪電影、書籍,所以出於興趣選修犯罪心理學,「我覺得如果讀的科目是我有興趣的,我會讀得開心一點,所以就選了。整個大學生涯我都讀得幾開心,雖然寫連環殺人犯的論文是有點害怕(笑),自己一個在凌晨時看他們的資料和樣貌時,的確非常心寒,但我還是覺得幾有趣。」

「本來我也有考慮過從事相關職業,但後來因緣際會接觸到行為治療。因為我很喜歡小朋友,而且家人覺得長期接觸負面情緒,對我不太好,所以最後就沒有選擇從事關於犯罪學的工作。不過,的確會令我更留意旁人的細微表情。例如有些男生的肢體動作特別多,我就會覺得他平時對其他女生也是這樣;內斂的男生可能就不會這樣做,對女生會真心一點。」不知道這句一出,會有幾多男生在Kylie面前扮內斂了。

既然有高學歷,為甚麼又會選擇去參加模特兒比賽、加入演藝圈?Kylie說其實自己從小就對表演很有興趣,小時候其他女生都端正的坐著拍照,只有她瘋狂擺pose,「但家裏比較傳統,覺得要做一些專業的工作。家人辛苦供書教學、又送我去外國讀書,我也覺得應該要回報他們,所以畢業後做了三年的全職工作。」

「是到出來工作後,我可以選擇去箍牙,塊面細了,人也瘦了,於是就算是瞞著家人,去參加現在公司舉行的比賽。我記得參加比賽第一次給傳媒拍照時,我還是圓轆轆的身形,唐安麒博士(比賽主辦人之一兼Kylie現任經理人公司創辦人)很好的贊助我。很快、大概10日全身就減了25吋,整個人都不同了,變得有自信得多,加上很幸運地贏了比賽,機緣巧合之下就入了行。」

我必須坦白,第一次留意到Kylie,其實就是在IG看到她在決賽當日的最fit狀態,那副「該有肉的地方有肉、該瘦的地方瘦」的身材,吸引到連我也想去試試他們公司的療程。Kylie大概也會承認,比賽當日就是她人生最fit的瞬間——事實上,現時堪稱「樣靚身材正」的Kylie,其實從小都對自己的外表沒甚麼自信。

「特別是青春期後,個人開始漲,就越來越沒自信。加上我讀女校,如果上圍很漲,大家就會把你當異類似的,所以當時其實是想把它藏起來。是到慢慢長大,自己都覺得是好看的,才會展示多一點。其實一開始傳媒討論(身材)時,會很沒安全感,會有一點不舒服。其實這大半年來,我的心態改變了很多,之前是很不開心,好像所有人都標籤了你,永遠都只看你身材。但近來做幕前學到的,是原來這些東西是我的優點,那我為甚麼要藏起來呢?我應該去擁抱這些,學識欣賞自己,也讓人看到我的其他地方。我現在很努力學唱歌,將來也會去學演戲,希望可以再有其他優點。」

香港的網上輿論素來都有個矛盾的點,就是身材好的女生特別受歡迎,但同時他們也特別容易遭到抨擊。Kylie這樣的好身材,加上她在《戀愛Staycation》中的突出表現,不難想像她會成為討論區網民的討論對象。「某程度上也是一種討論價值,大家肯討論我就接受。對我來說,最感動的一次,是有個女生打一段文字來稱讚我,因為連女生也會欣賞我的外在、內在。」

她亦透露,其實每天都在IG上收到很多fans信息,當中當然有人乖乖地表達自己欣賞Kylie的地方,但也有部份令人不太舒服的短訊。「所以絕大部份我也不會回覆(笑),只有兩類我會回覆:一是跟我講足球,當他們跟我講波,或者傳一些阿仙奴相關、我有興趣的東西來,我就會回覆;第二類是,我收過兩個很長的訊息,很真心真意地描述他對我的留意,感覺到他有了解我整個人,是非常感動的。所以我有回覆一小段文字多謝他。」但對於網上交友,Kylie就抱有頗大的警戒心。「我從來都沒玩過交友app,因為看新聞感覺很多陷阱似的(笑),所以我從來都沒在網上認識過朋友。但如果是在一些公開場合遇過,之後再在網上相認,見多幾次,覺得他很Nice、很安全的那就可能有機會。」

所以說,要認識的Kylie的最大突破點,不在「甚麼渠道」,而在「甚麼話題」,而答案亦已經呼之欲出:「阿仙奴」。

「我最大的興趣就是阿仙奴和《哈利波特》。我比較不像女生的,是我不太懂得打扮,其他女生會把錢花在手袋、化妝品,我就花在買阿仙奴相關的東西和《哈利波特》的Lego (笑),你知波飛有多貴啦,阿仙奴的波飛還要特別貴,讀大學時真的把錢都『浪費』在睇波上。」拍攝團隊中有人是阿仙奴球迷,聽到Kylie用「浪費」二字,在鏡頭後就笑了出來。不過訪問之時新一季英超尚未開季,到執筆之時阿仙奴四戰全勝排榜首,相信Kylie應該不會說是「浪費」了。

至於擇偶條件,自稱現時單身的Kylie,希望能找到一個真心想了解自己內心,而不是衝著外表去認識她的男生,加上目前專心工作,所以暫時未有太大的拍拖意欲。但大家有先不要失望,因為她的擇偶條件相當「貼地」,連我自問也算符合!

「其實我不太看樣貌,最緊要不要太高,不要高過180 cm,不要太大隻,瘦一點。」不要以為Kylie只是顧及形象而降低自己的擇偶條件,因為我和她的經理人求證過,連他們有時也會對Kylie覺得吸引的男性,感到十分疑惑。「我們討論過這個話題很多次,我終於發現,應該是因為我即使是性格也好,都希望大家是平等的。如果他太高,我覺得很有距離感;如果性格差太遠,我又覺得太過分。所以所有東西都剛剛好,Avergae,不要太大隻,不要太瘦,不要太肥,那就最好。」

「年齡也是,我希望是五年內,不過我應該不會接受比我小的男生。如果對方的地位太高,或身家太高,我也會覺得很大壓力。當然都希望對方最後能照顧到我,但不需要太……勁 (笑)。」如果對方一切條件都符合,卻是個熱刺迷呢?Kylie立即搖頭,「不行呀……我曾經想像過可能可以,但我和熱刺球迷溝通,發現真的會吵架,那不可能每天和男朋友吵架嘛!」抱歉了告位熱刺迷。

回到工作,Kylie入行一年以來的發展,都算是順風順水,但畢竟她的專業資格放在眼前,對她來說,幕前工作是「可以嘗試的興趣」,還是「未來的目標」?

「其實我每一日都很感恩,簽了公司後,每一天的工作我都很開心,而我覺得工作最重要的就是開心。所以當時簽了公司,我就辭了全職的工作。未來希望可以出到歌,因為我很努力地在學唱歌;自己也很渴望演出劇集或者電影,看看將來有沒有機會。」

「很膚淺地說,從小到大我也喜歡看愛情片,因為我喜歡哭到死去活來的那種感覺(笑)。所以如果有機會拍愛情片,或者哭的氣氛,我也很想試試。其實我覺得自己從小到大都是比較負面,但大家看起來都說我像是很樂觀,也是好事,因為我希望感帶給大家正能量,以及用我僅有的幽默感去感染大家(笑)。但我內心是喜歡自己一個看電影、看書,所以如果有演出是能夠表達哭的那個情緒,也會幾開心。」

「我的專業確實是一條後路,但除非我已經走投無路,否則我也應該不會回到專業工作。」

(完)

Editor: 魏文青

Photo: Dicky ma @ Dicky-manana.com

Video: Dave、Casper @ MenClub

Makeup: Phoebe Ho

Styling: Flossie Wong

Wardrobe: Stylist’s own

「我覺得2023年是充滿轉變的一年,其實是伴隨了好多挑戰。」當被問到她對2023年、亦是她最後一個「二字頭」的年份有甚麼感想時,咖哩 (黃雅慧) 如是說。 「我有兩邊的工作,兩邊都有點變化。」咖哩說。「例如醫美的 ...
menclubgirl
【MenClub Girl】畀啲掙扎 - 黃雅慧 Kelly Wong
29 Dec 2023
雖然現代人早已脫離每晚回家看電視,一晚三套本地劇集由主題曲看到片尾曲的習慣,但網絡的影響力無遠弗屆,現今的劇集只要能夠引起話題,就算你沒看過完整的一集,也能透過網上討論或媒體報導,對劇中的故事、角色有 ...
menclubgirl
【MenClub Girl】不再戀愛腦 - Yvette 陳星妤
31 Aug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