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文:MenClub 魏文青  
POSTED ON 30 Dec 2022

2022年大概是疫情開始以來變化最大的一年,光是能夠再出國旅行就已經讓不少人感到生活重現曙光,(暫時) 一掃過去幾年來累積的鬱悶感。而對於Yoshi 余逸思而言,2022年亦是一個大變之年,其中一個人所共知、你一Google她的名字就會找到的原因,就是她今年離開ViuTV。

Yoshi自2016年參加《美選D.N.A》獲得「魔鬼組」冠軍以及全場總亞軍,隨即簽約成為ViuTV藝人。過往幾年均以綜藝、旅遊節目為主,亦有如《IT狗》的劇集演出,更曾被時任ViuTV總經理魯庭暉選為「重點推介藝人」之一。但今年初合約期滿後,Yoshi卻沒有選擇和ViuTV續約,反而選擇跳出電視框,踏足YouTube等新傳播媒介。

「大家都知我離開了Viu,如果說沒情緒沒感覺,那就是假的,會有點像男女朋友分手的感覺。」當被問到她的2022年過得怎樣時,Yoshi這樣回答。「那種情緒是不捨,但又有點興奮,同時我又未找到新歡 (笑)。因為我入娛樂圈後,是在舊公司長大的嘛,要去出面面對茫茫大海,其實是很Lost的。以前不論幕前幕後都是一大班人,好懷念那種氛圍。」

Yoshi說,她以往其實都是透過經理人公司與電視台簽訂演出合約,而早前屆滿的,其實是經理人公司與電視台的合約,她本人與經理人公司的合約就繼續生效。「完約這件事,是不是一個最好最好的選擇?其實我到現在都答不了。大家知道我是 (兩間公司) 共同管理,而三個人又和兩個人有很大分別,就像是個三角關係似的,所以很需要磨合與溝通。現在有這個決定,我都不可以賴皮,只可以調節自己的心態,OK,完了未必是壞事,我也不知道將來會不會跟他復合,真的沒人知道,但至少有時間讓我去試新東西。」

而Yoshi口中的「試新東西」第一步,就是開設自己的YouTube頻道。「因為娛樂圈真的太多變數,而YouTube就是一個很好的橋樑,去銜接未來可能會發生的事。我要好自律地學習,由度橋、製作,幕前幕後都自己一手一腳去完成。」

「做YouTube這回事,其實是五、六年前我做模特兒時,朋友就已經叫我做,因為我那時做化妝,而美妝YouTube又好流行。但我就覺得個個都拍化妝,憑甚麼人家要來看我Yoshi呢?那時還要只是個Model仔,大家都不認識我;到大家開始認得我時,又會好驚如果拍出來沒人看,不就很樣衰 (笑) ?其實現在也是硬著頭皮。我的影片觀看數都不算多,而且頻道一開始是以身心靈話題為主,少少神秘學,我都知是小眾的。」」

「現在拍了半年左右,才多一點生活化的主題,Vlog呀、煮食呀、與新朋友、舊朋友合作,大家一起玩,才慢慢開始享受。之前真的哭著拍也試過。因為你不知道自己在做甚麼,原來自己一個對著鏡頭說話,與拍電視是很不同的,你要想得好清楚該怎樣剪——以前不用的嘛,不停講講講就可以——原來我以前一直沒有理會剪接師的感受 (笑)。」

在談到完約的事時,Yoshi不停以愛情作比喻,但其實她目前有一段比起合約更像愛情的關係——就是與Shirley Shum 沈殷怡的同居關係。Yoshi與Shirley同居一事,過往她們也在節目上有提過,Yoshi更指她們「倆口子」今年小屋搬大屋,是另一個2022年大轉變。

「首先,絕對不是一開始住在一起就很合得來。最開始要搬出來時,其實大家都很雀躍,但慢慢地大家就會放棄一些當初說好的守則,不緊要啦,你這樣做我又這樣做囉,你不收拾我也不收拾囉。到今年要搬的時候,剛巧就是完約的時間,我自己已經很大情緒,Shirley那陣子又很忙,所以很多事都是我自己決定……其實間屋丟空了好一會兒,我搬進了新屋差不多三個月,Shirley才回來一起住,那陣子我真的找不到她,就像是消失了一樣。」這番話聽起來就像是一個獨守空幃的老婆等老公回家一樣,「她回來後有跟我說,這段時間發生了甚麼事,工作很忙,家裏又有點事,加上見到我不開心,又不敢打擾我,想等我情緒安撫下來先。聊著聊著,我就決定把同居生活與我們的友誼分開。這個朋友,不論她回不回家,我都一樣愛她,她已經像是家人一樣。」

「總有些小事,例如收拾地上的頭髮……女生離不開就是執頭髮,地下一袋二袋,水渠塞了誰去處理這些要去磨合。但我一直秉承一個忠旨,由當初搬出去跟她住就知,她出錢,我出力 (笑)。因為她家人對我都很好,很疼我,有時煲湯都預我,她爸爸又贊助電視、暖爐、抽濕機,那好吧,我勤力點打掃吧!一定是這樣,一個願打一個願捱。」

Yoshi用「Lose Control」來形容自己的2022。「事業控制不了、同居生活控制不了,有時 (愛情) 關係都控制不了,甚至和老細、同事相處我有時都控制不了,於是會很驚慌……但條路自己揀……都要行的啦!好在是我早一兩年接觸身心靈的東西,當我一感到很驚慌,就會找方法靜下來,瑜伽又好、冥想又好,跟自己溝通,一定要先照顧好自己的情緒。」

「以前很習慣不開心就要找人傾訴,或者要找人陪。但搬出來住,人大了之後就覺得,不是的,要先回到自己,先跟自己溝通,梳理好自己的情緒之後,其實就沒事。」Yoshi說對於身心靈的學習,加速了她這一年的成長,「現在接觸的,真的是修心、修身。現在無論發生開心事、不開心事,又或2022年這些挑戰,我都相信一定是宇宙最好的安排。你不經歷過這些差的事,永遠不都會有成長。假如我沒有搬出來住,一直都跟家人一起,我根本不會知道搬出來要面對那麼多雜務,又或者不會知道原來我都可以照顧人,原來我可以照顧Shirley。當你察覺到這些時,即使有負面情緒、遇到些很差的事,反而會有種興奮,又是學習的時間了。」

「新一年我希望可以更加肯定自己,同時硬淨一點,再硬淨一點。我以前不懂得Say No,我直頭是不會同人鬧交,你覺得開心就OK,我想快點平息那件事,但我會自己失望或者不開心。其實這樣是不對的,如果那個人真的疼惜你,你一定要進行真誠的對話,只要你說出心底裏真正想說的話,他是不會離開你的生命。我最近在嘗試這件事,大家反而會很欣賞你講出心入面那句,不用估估下。所以新一年我希望對自己有信心一點,肯定自己多一點,以及拿回自己的力量。以前慣了在電視台,很多東西都被照顧,現在出來了,一定要先照顧自己,然後再照顧別人。」

「過去一年,我有個新的人生宗旨,就是永遠作出愛的選擇。只要你對那件事抱著愛與真誠,怎樣的選擇都是對的,愛的選擇是一定對的。」

Editor: 魏文青

Photo: Dicky ma @ Dicky-manana.com

Makeup: Manman

Hair: King Lee @Toniandguyhk

Styling: Flossie Wong

Wardrobe: Lululemon, Calvin Klein, Her own words

「我覺得2023年是充滿轉變的一年,其實是伴隨了好多挑戰。」當被問到她對2023年、亦是她最後一個「二字頭」的年份有甚麼感想時,咖哩 (黃雅慧) 如是說。 「我有兩邊的工作,兩邊都有點變化。」咖哩說。「例如醫美的 ...
menclubgirl
【MenClub Girl】畀啲掙扎 - 黃雅慧 Kelly Wong
29 Dec 2023
雖然現代人早已脫離每晚回家看電視,一晚三套本地劇集由主題曲看到片尾曲的習慣,但網絡的影響力無遠弗屆,現今的劇集只要能夠引起話題,就算你沒看過完整的一集,也能透過網上討論或媒體報導,對劇中的故事、角色有 ...
menclubgirl
【MenClub Girl】不再戀愛腦 - Yvette 陳星妤
31 Aug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