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文:MenClub 魏文青  
POSTED ON 31 Mar 2023

一個電視台要吸引觀眾,製作精彩有趣的節目當然是最佳方法,退而求其次的,就是捧出一批年輕新面孔,憑她們的個人魅力留住觀眾。平心而論,TVB近年在這點上的確做得不錯。就算你沒看過他們的節目,你都總會留意到他們近年捧出不少外貌與實力都不俗的新人。其中,2020年選美季軍郭柏妍 (Rosita) 出道兩年多已經極速上位,去年更奪下電視台內部的「飛躍進步女藝人」。

說起入行前的生活,Rosita用「枯燥乏味」、「平淡」、「簡單」來形容,當時的她,就是把全副心機都放在讀書之上。而讓我去形容的話,我會說如果教育局現在想找個「中學生只應該讀書不應談戀愛」大使,Rosita會是最適合的人選。

「問心,我自己讀書真的不是很厲害,所以我要花很多時間去讀,不停重複地去溫習,比別人花更多的時間才能讀得好,所以我一直都是讀書、讀書、讀書。而學校老師也想我們已讀書為先。當時身邊有些同學仔,他們可能會拍拖,做下其他事,但我看到他們做了其他事後,好像的確會分心,令成績不太好。所以我也沒有想去拍拖,或者參加更多課外活動,於是整個時期都好像只有讀書似的。」

但縱然摒除一切雜念專心讀書,後來升讀THEi (香港高等教育科技學院) 的食品安全學科的Rosita,對自己的成績其實並不滿意,覺得有負自己以至家人期望。於是她畢業後就一邊在航空公司的飲食服務公司公作,一邊半工讀碩士,結果一年後,心態卻出現改變——讀了廿年書的她終於都覺得悶。

「上班一年後,突然就有個小念頭:我想試新的東西。如果我繼續待在這個行業,可能就只是一路升上去,又或者轉其他公司,那我有沒有機會去接觸一些跟食品行業無關的事呢?剛好那年港姐招募的廣告,就是用『筍工』之類作招徠,家人問我想不想去試試,我自己又覺得是個嘗試新東西的契機,於是就有點『盲舂舂』地參選了。」

Rosita說她非常慶幸自己當初有參加選美,除了與其他參加者成為好朋友外,亦終於得到過往人生從未有過的體驗。

「曾有人對我說,覺得我 (比起入行前) 變得開朗,更多說話。其實選的時候,我真的不太敢說話。可能是我對娛樂圈或者記者,很有戒心,每一句說話我都很小心地說。他們問一句,我就真的答一句,『是不是很緊張』,『是』,就完了。因為比賽期間,大家很喜歡那不同佳麗的優缺點來作比較,我很怕那一下我說的話會令其他女生不開心,我不想給別人這種感覺,好像在攻擊別人似的,所以那時就盡量小心說話。」

除了面對傳媒、同事,突如其來的大眾注意,也是不少新入行的演員、藝人們感到最不習慣的事。但過去幾年香港的獨特情況,卻大大減輕了Rosita的壓力。

「或者因為疫情,戴住口罩,有時我走出街,大家也未必認得到我,所以不太有這方面的壓力。反而是工作上有壓力,而那個壓力未必是人家給我,更多是自己給自己。例如拍劇時的一個鏡頭,看上去好像很簡單,但其實是一件需要花時間心機去雕琢的事,而有時我做不來的時候,就會回去花很多時間反省,會給自己壓力。其他人沒有給我甚麼壓力,反而他們會跟我說,放鬆點慢慢做,用時間慢慢去適應這個環境。」

而在《下》中飾演「芊芊」一角的Rosita,除了角色非常入屋之外,更令奪得去年電視台頒獎禮的飛躍進步女藝員獎,以及入圍「最受歡迎電視女角色」及「最佳女配角」,絕對算是她入行以後的代表作。

「其實拍攝時,我是覺得自己做得很差。因為那時真的很新, 拍過的劇集也不是太多,又第一次有那麼重的戲份,(角色) 背著幾條故事線,覺得自己有很多位置都做得不好。我很多謝《下》台前幕後整個團隊,他們不停提我,阿女你可以怎樣怎樣做,給我很多鼓勵。所以這套劇對我來說印象十分深刻,很開心有這套劇,令我成長了很多,令我開始知道整個模式。」

「公司有很多很好的前輩。由《白色強人II》開始,到《下流上車族》,再到現在拍的《奪命提示》也是,他們給我很多意見。」而近來對她影響最深的,當然是《下》中飾演她爸爸,被稱為「民間視帝」的「大師」林敏聰。「大家都知,我原本的『Daddy』不是他,是黑仔哥  (姜皓文)。當時有聽過『Daddy』 (林敏聰) 的 (音樂) 作品,也有看過他的電影,例如《如珠如寶》,但從來沒有跟他相處過,直到造型當日才第一次見,但要到開始拍攝才算真的認識。我覺得聰哥真的是個很好的前輩,雖然外間對於他有很多不同的評價,但他很照顧我,會教我怎樣把對白說得自然一點,有好幾場戲,也是他帶著我做,所以很開心可以由他飾演我在劇中的Daddy。其實不只是他,美儀姐 (江美儀)、鮑姐 (鮑起靜) 都在劇中幫了我很多,很開心他們願意提攜我這個後輩。」

不過要數到Rosita最「出名」的,卻不是她過往的任何演出,而是她號稱從未拍拖的「A0」感情史,出名到任何關於她的報導都有「A0港姐」這個關鍵字。

「我覺得是好壞參半。先說壞的部份。有時候我都有個小遺憾:為甚麼我中學的時候不拍拖呢?如果我中學時拍拖會是怎樣的呢?著住校服去拍拖又會是怎樣的呢?有時就唯有去問人,『你們中學時拍拖是怎樣的?』好的部份,可能就是現在大家有個話題,大家會覺得我是A0……可能就只有這個(笑)。」

至於現在的她恨不恨有拖拍,Rosita的答案還是「一半半」。「我會想拍拖的原因是,想體驗一下拍拖的感覺。因為有時候拍劇,你要有那種情侶的感覺,才能做得出來,怎樣的肢體語言,怎樣的眼神,否則就會很不齒。我現在是唯有靠煲劇,去彌補……『腦補』一些畫面 (笑)。不好的地方是,我有時會怕受傷害。因為拍拖你要花很多時間、心機跟那個人相處,但我怕到頭來會令自己很不開心,而我遇到不開心事時,我會放在心裏面,影響我當時手頭上的事,可能會影響工作。」

至於近來其他有傳媒一口咬定她與《下》的劇中男朋友丁子朗「戲假成真」,Rosita就表示:「沒甚麼需要回應的,因為我們一直都是工作。可能是在《下》中的CP太深入民心,在《奪命提示》又再做CP,就會給大家一個錯覺。但其實大家都是工作為先,我們只是在劇中是情侶而已。」

「在《奪命提示》中,我飾演一個讀心理學的督察,都頗有挑戰性,因為有時要說一些很專業的名詞,除了文戲外又有打戲,令我學了很多。其他拍了的作品,就有《破毒強人》,以及電影《無間一戰》。」

(完)

Editor: 魏文青

Photo: Dicky ma @ Dicky-manana.com

Video: Dave @ MenClub

Make up: hiutingmakeup

Hair: Terrence Chan @ HAiR

Styling: Flossie Wong

Wardrobe: Stylist's Own

「我覺得2023年是充滿轉變的一年,其實是伴隨了好多挑戰。」當被問到她對2023年、亦是她最後一個「二字頭」的年份有甚麼感想時,咖哩 (黃雅慧) 如是說。 「我有兩邊的工作,兩邊都有點變化。」咖哩說。「例如醫美的 ...
menclubgirl
【MenClub Girl】畀啲掙扎 - 黃雅慧 Kelly Wong
29 Dec 2023
雖然現代人早已脫離每晚回家看電視,一晚三套本地劇集由主題曲看到片尾曲的習慣,但網絡的影響力無遠弗屆,現今的劇集只要能夠引起話題,就算你沒看過完整的一集,也能透過網上討論或媒體報導,對劇中的故事、角色有 ...
menclubgirl
【MenClub Girl】不再戀愛腦 - Yvette 陳星妤
31 Aug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