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文:MenClub 魏文青  
POSTED ON 13 Jul 2023

說起YouTube頻道「FHProductionHK (FH)」,你第一個想起的一定是他們的靈魂人物兼創辦人「熊仔頭」;但自從今年初他宣佈身體出問題而需要休養,頻道的「門面」似乎就由2019年加入的嘉盈接任。除了他們自己頻道,你在其他YouTube頻道看到她、在電視台的綜藝節目看到她、甚至電影劇集都有機會看到她,更惶論你打開社交媒體就會見到她發佈新相,又或者媒體報導她發佈新相。作為Fans固然睇得開心,但看到她如此緊密的工作行程,有時都為她感到疲倦。

「我有數住自己多久沒放過假,大約是八個月,由上年世界杯到現在。有時我跟朋友說我放假,其實都是返公司剪片,返去剪片就是我的『放假』。」她笑言「承蒙大家愛載」,近來工作的確有變多,但不放假的更大原因,其實是她的本性。「如果沒事做,我就會找事給自己做,因為如果那天我沒任何生產力,我會好焦慮,我已經不能好好地投入玩樂。熊仔頭有提過我要小心點;我昨天看《試當真》有條片也說得對,游學修說做得這行,紅或不紅,順境或逆境,你都一定有點Short Short地,要關注大家的精神健康狀態——我覺是真的!因為我逼得自己太緊,我很久沒放假,也放不了假。但沒辦法,我真的喜歡工作。」

在加入FH之前,其實嘉盈早已於網絡上薄有名氣。最早是因為有網民拍到某個阿伯極誇張地「明望」嘉盈而令其成為網絡熱話;再後來就是有媒體去先達實測放機價,遇上在先達打工的她,繼而被封「先達女神」。2019年底她看到「熊仔頭」召募肯講粗口的女幕前,於是拍片自薦並成功加盟。最初只是擔任幕前,但後來連剪片、策劃都包攬,不知情的你甚至可能會以為間公司她有份。

「為甚麼我會突然對FH很有歸屬感、對工作有使命感,四台聯播真是一個很大的轉捩點。」所謂四台聯播,是指2021年4月時,本港四個YouTube頻道「試當真」、「小薯茄」、「啱Channel」與「FHProductionHK」的聯合活動。「那時我親眼看住其他人做得很專業,新聞稿都出了,大家都很認真對待,如果我還在嘻嘻哈哈就真的不行。由那一刻開始,我就覺得這是一份正式的工作,我已經進入大眾視野,除了觀眾看到我,同行都看得到我。所以之後的作品我都好認真對待,好珍惜每一次機會。」

「但你說為甚麼要是這間公司呢——我曾經誇下海口,在十週年Show說過,除非他們炒我,或者他們不做了,否則我都不會離開,到現在我都覺得自己這番話說得好——為甚麼是他們我不知道,但至少我遇到熊仔頭之前,我是很不快樂、沒有目標。就是認識了他,突然所有事都變得好順利。可能是因為我行運,所以遇到他;又可能是我遇到他,所以我行運。遇到他之前,我人生都是低潮,但遇到他之後,好像所有事都變得好好。」

嘉盈曾在他們自己的訪談節目《熊館》中提過,當年拍片自薦之前,其實剛花光積蓄在旺角商場開時裝店,結果2019下半年發生甚麼事,相信大家都歷歷在目,生意自然亦做不下去。所以不難想像,她在心灰意冷的時候遇上伯樂,然後想盡力回報的心情。事實上縱然她目前依然是幕前的合約、拿著幕前的人工,但她同時亦深度參與幕後製作。在大家熟悉的歡樂形象以外,還有一個另外的她。

「熊仔頭對我的影響太大,他將他好的或是壞的都印在我身上,例如甚麼都攬上身。的而且確,我是藝人,我真的可以只出鏡,但我不行,我看不過眼,我會忍不住插手,『這樣不行,不如讓我來』,於是就越攬越多東西。但他同時也有很多很好的東西印在我身上,例如不要怕蝕底。我都是拿藝人份糧,我去剪片不會有錢,但如果我這樣計,然後不幫他們剪…本來這塊石可以磨成玉,但我怕蝕底所以不去做,那不就浪費了這些材料?我不忍心呀!我希望所有我接觸到的影片、作品,都可以變成最好的形狀地給觀眾。」

「我跟東方昇有個地方是惺惺相惜,我想這個世界只有他會明白,就是我們都太重視自己的工作,所以我們會為了效果,犧牲其他人對我們的觀感,我們會為了達到某個效果而做很多事。我不介意大家怎樣說我,但我要條片多人看,我要條片好!而其實鏡頭以外,我是不嬉皮笑臉的人,是會令人有壓力的,我知道有人是會害怕和我一起工作——是不是想不到?但我正在改!」

「我經理人在2020年2月認識我,但他近來跟我說,覺得我變了很多。我以為他說的是外表。下?我老了?他說不是,是整個人的氣質。於是我就去看自己的舊片,反省一下自己哪裏變了。看著看著我就明白了,是因為以前我沒有很喜歡做的事,我是的確很有趣,可能都好有綜藝效果,亦是一個很快樂的人;但我現在是有件事,很堅定地努力著。」

「我真的很熱愛製作一條影片,無論是參與幕前、幕後。有朋友曾對我說,如果你未來有甚麼公關災難,你知幕前話無就無嘛,那到時你就慘了,你一定會很不開心,一定會崩潰,所以你現在要放鬆點呀。我說我不會,因為不能做幕前,我就做幕後,我不擔心沒工作。只要在這行有個崗位給我那就夠了。」

「為了影片效果而選擇『犧牲』自己」的這番說話,與熊仔頭年初宣佈休息時的說法,可謂如出一轍。問題是熊仔頭於影片中坦承,這樣對自己以及身邊的人都不是一個健康的做法。有這樣一個活生生的人辦在前,難道嘉盈不怕步熊仔頭後塵?

「熊仔頭也有擔心過我,他說『你小心會跟我一模一樣!』他覺得我在走他的舊路。但我與他有個不同的地方:他是悲觀的人,我是樂觀的人。我不想去定義悲觀、樂觀是好或不好,但我樂觀,的確在負面一天後,又可以能量滿滿。而且我一直相信不好的事都是整定,所有發生了的都是最好的安排,這是我根深柢固的價值觀。所以,我覺得應該沒有甚麼可以擊倒我。唯一有的就是自己給自己的壓力,但我又相信練習一定會變好,所以我做多點就一定可以啦!」

「其實熊仔頭現在已經慢慢開始接觸幕後的工作,至於幕前呢,我們當然知道 (安排),但我不告訴你們 (笑),是指日可待的!所以希望大家繼續支持我們,那熊仔頭回來的時候一定會一鳴驚人。」

嘉盈說他們比觀眾大約早一個月知道熊仔頭休息的決定,「但他不在的那段時間…我足足哭了一整個星期。他出片的那一天,我剛巧中了Covid在家,因為不想面對這件事,所以我就自己開直播,誰知很多觀眾看完他條片就衝進來我的直播,一大堆人問這問哪,我忍不住就哭著把直播關了。我接受不了這件事,以後不能一起剪片…但我又知道不可以逼一個人開心,他生病嘛,怎樣才能病好又不是靠我,是看病人的意志力與醫生的能耐,這種不能控制、無了期的事我覺得很難受。FH沒了他,當然有很大傷害,有三成的不開心是這方面;但另外的七成是我擔心他,怕他不在我們身邊,不能經常見,會不會做甚麼傻事?他自己一個行不行呢?選擇休息真的好嗎?不跟朋友一起真的更好嗎?」

「我哭了一個禮拜,他在公司消失了四個月,沒人找得到他。因為我有他媽咪電話,連他工人電話都有,所以我會旁敲側擊叫他們去關心他、煮多點東西給他吃,看看他行不行之類。近來他有跟我們一起去泰國,大家看片應該都知道。去完泰國他就好像開心了一點,在泰國時他跟我們開會,說『我終於一次過把你們的片都看完啦,這條是垃圾、這條是屎,郭富城那條這樣都能出?』看到他雙眼發亮,我就知道,人就是要有樣很熱愛的事才有生命力,他那刻真的很有生命力。我覺得他根本就是想拍片,只是他真的很累需要休息。現在既然你想,你又可能怕尷尬不敢開口,那就我問你啦 (笑)!你不如回來幫幫手呀?我很需要你呀,不如你給點意見呀?雖然不是他主導,但現在有些片都是他幫我們執——有他執一執,真的是神來之筆!」

如果你一直都只看嘉盈的影片、節目、甚至只關注她的主要IG帳戶,那你可能會以為佢就是個很貼地、甚至是「大癲大肺」的香港女生。但如果你有追蹤她的另一個IG帳戶 @kayingslife,你就會發現其實她也有很少女心事、細膩的一面。甚至更衍生出即將在書展推出個人散文集。

「為甚麼無端端會嘔本書出來呢?我又不是讀得書多?其實就是因為我個小帳 『kayingslife』,我在那裏打很多隨筆,那些隨筆都幾有溫度,哭住寫的又試過、笑住寫的又試過,而我知道很多人都喜歡看,後來就覺得既然那麼多人喜歡看,不如就真的造一本書。於是我就照著 『kayingslife』的風格,像日記一樣想到就寫。正如我所說,我想帶點有意義的東西給觀眾,不想只有嬉皮笑臉,所以這本書比較多我希望幫到大家的東西,或者是我真心的分享。相片呢,我是刻意不拍到太性感,因為我想將來回望這本書,隨時拿出來、給誰看都可以,給家人看不會尷尬,給老師看不會尷尬,長大了給老公、奶奶、仔女看都不會尷尬。因為我覺得可能是最後一本了…吧?」

訪問之時散文還未印好,所以我未有機會看完全書,但從目錄可見,當中有很大一部份都是在說「愛自己」的內容,那是不是在說嘉盈覺得以前不夠「愛自己」?

「有人標籤我是社會大學畢業,覺得我很善於在這個社會生存。我不會否認,因為以前自己真的太不長進,所以『經歷』會比別人豐富一點,於是現在就更懂得珍惜,要捉緊每一個機會——但我想在這裏提醒觀眾,千萬不要覺得每一個人都有這樣的幸運走出來,所以真的不要胡亂學壞,一定要開心地成長,才可以成為一個開心的成年人。」

「我不是本來不愛自己,是本來不懂得去愛自己。現在找到方法去愛,就會越行越順利。當你把自己放第一,很愛自己,世界的事真的會圍著你去轉,好東西會自己黏上來——雖然聽上去真的很不合理,好像騙小朋友似的,我解釋不了,但你先這樣做啦,對的啦!在任何方面都是,你看得起自己,人家就會看得起你;你自己都覺要很卑微,不停討好人家,沒原因地被人擺佈,人家不會對你很感恩,只會變成應份。」

「書入面有樣很有趣的,就是我教人愛自己,要用第三人稱去幫自己。甚麼意思呢?例如有朋友在你旁邊被人罵『死傻仔』,你一定會生氣嘛!你會幫他還口,但到你自己被人罵的時候你就不會。所以我建議大家可以用第三人稱去看自己:如果我的朋友被人這樣對待,我會不會出聲?我會不會生氣?我會。那如果他這樣對我,我都要幫自己出聲。你個朋友已經肥到快要死了,快要中風了,你會不停逼他減肥;那你自己快要中風了,怎會不減呀?——我都是用這招去跟肥豪說要減肥。」

「有些女人,把錢全都給了男朋友;或者有些男人把整份糧都給了女人,我不是說這樣是錯,但你留少少給自己都好呀。你會這樣愛人,怎麼不會這樣愛自己?這樣你好慘——『你』遇著『你』很慘。」

嘉盈說她以前不太敢為自己出聲,由搭小巴叫「有落」,到遇上哄她「越除越多」的攝影師,把她所有零用錢都拿去課金的初戀男朋友,在街上被人非禮等等,通通都不敢出聲。「但到現在,我不想的話就不會逼自己。我看到天光自己都未睡,我都不會逼自己睡。我對自己好好,你想怎樣就怎樣啦嘉盈,你的感受行先。」慢著,她剛剛不是說要用第三人稱對待自己嗎?那看到自己天光都不睡,應該要叫自己去睡吧?「那真的睡不著嘛!」嘉盈笑說。

嘉盈將於今年書展推出首本散文集《Kaying's Wordings》,大家亦可於出版社網站預訂。

(完)

Editor: 魏文青

Photo: Dicky ma @ Dicky-manana.com

Video: Dave @ MenClub

Makeup: Kidd Sun

Hair: King Lee

Styling: Flossie Wong

Wardrobe: Stylist's Own

「我覺得2023年是充滿轉變的一年,其實是伴隨了好多挑戰。」當被問到她對2023年、亦是她最後一個「二字頭」的年份有甚麼感想時,咖哩 (黃雅慧) 如是說。 「我有兩邊的工作,兩邊都有點變化。」咖哩說。「例如醫美的 ...
menclubgirl
【MenClub Girl】畀啲掙扎 - 黃雅慧 Kelly Wong
29 Dec 2023
雖然現代人早已脫離每晚回家看電視,一晚三套本地劇集由主題曲看到片尾曲的習慣,但網絡的影響力無遠弗屆,現今的劇集只要能夠引起話題,就算你沒看過完整的一集,也能透過網上討論或媒體報導,對劇中的故事、角色有 ...
menclubgirl
【MenClub Girl】不再戀愛腦 - Yvette 陳星妤
31 Aug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