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文:MenClub John Chan  圖:MenClub
POSTED ON 16 Sep 2014

經濟學者林本利博士(學生多稱呼他林Sir)於2011年退休,告別任職22年的理工大學。林本利離開理大校門時才49歲,達到不少人得個諗嘅「50歲前退休」目標。能夠賺夠提早收山,全靠多年來理財有道。



真人表演-9年儲百萬

林本利離開理大後創辦了活道教學中心(http://www.livingword.edu.hk),開班教授理財投資(見下圖),又讀神學,每星期為《蘋果日報》、《壹週刊》等報刊寫專欄,他笑言現時比在大學任教時更忙,需要減壓。

無論在著作及報章評論(例如近期出版的《與我一生的理財之道》),林本利都叫年青人趁畢業後頭十年積極儲蓄,盡量延遲消費,儲夠彈藥然後投資(包括買樓),亦不違言踏入社會工作頭十年的理財模式,大體已決定一生能累積的財富。他在1984年於香港大學經濟系畢業,儲蓄9年,累積了100萬,在1993年於海怡半島首次購買私樓,當年700多呎的單位約300萬。「與太太拍拖頭四、五年,大家都好慳,認真儲蓄,兩個人去旅行,只搭火車番內地廣東短線遊,直至婚後約27歲才有機會搭飛機。」

聽到他這番話,70後的我頓感慚愧。睇facebook,不少剛大學畢業的年青人,還清grant loan路途漫漫長,又出身自一般家庭,月賺萬餘,一年卻能歐、日旅遊三幾次,當中每月能「剩起」幾多,有冇欠卡數長期借財仔,大家心中有數。



堅難?要撫心自問

我試探林本利有否覺得七、八十後過於熱衷消費,以至多年無法累積足夠首期,趁樓巿低位(例如03、04、09或10年)上車。他坦言97後工資增長確實不及往日般快,不過,要在8至10年內儲60、70萬是可行的。「今日大家嘆買樓難,怨難儲首期,只能話各有前因莫羡人,我和太太算是先苦後甜。」97後搵食難,人工升得慢,但亦不乏入巿合時的成功例子,他見證2007年有教友以20多萬首期,按9成上會,購入約200多萬的細單位;2010年,該教友見樓價上升約數十萬,隨即樓換樓,購入400萬的單位,現時,單位已升值至700多萬。另一例子是於2010年入巿,購入一個廿多年樓齡,200餘萬的380呎(實用面積)單位,業主近期見樓價升至400萬,遂樓換樓,購入約500呎(實用面積)的大單位。

他肉緊的說:「只要你走出第一步,肯儲嗰廿幾萬,低位一到,咪掂囉!」

睇緊呢篇文嘅你,戶口有幾多積蓄?幾多個零?抑或出糧前一日或幾日例牌係零?



16年調整一次

好了,錯過之前的良機,現在應否買樓?他再三呼籲勿在現時飛撲進入樓巿(趕住自用例外),現時應投資於股巿,「未有樓揸手就買地產股。」林本利經常提醒投資者要認識歷史與往績,他指本港樓巿一般約16、17年調整一次,1997年10月樓價大幅回落約65%,理應是2013年或今、明兩年再有大調整,他認為目前樓價偏高約20%。

風水佬呃你十年八年,林本利的樓巿調整預言現象似乎發生在即,的確叫苦候上車的,霎時聽得連皮肉都癢起來。但冷靜一想,大陸熱錢不斷湧港,而樓宇供應又沒可能在短、中期大幅增長,當真有機會於短期內執平貨?他坦言,即使有調整 ,亦不會像以往般一下子大瀉。



從訪問及林本利的理財班,都經常提到一個重要信息,夠就要收手,「你永遠無可能摸頂或探底」


少數怕長計

未能「上車」,每月被「強積」的MPF又唔爭氣,幾乎年年蝕。林本利批評負責MPF的投資經紀「表現好曳」,整體回報僅得4.3%(截至今年6月)。另外,他亦建議購買與大巿表現掛鈎的指數基金(Index Fund),例如購買盈富基金,以去年恒指整體升2.9%為例,基金除同時升2.9%,亦可獲派股息。他引述美國先鋒基金(The Vanguard Group)創辦人約翰.伯格(John C. Bogle)意見指(以美國標普500指數計算),指數基金長遠(30年)可以多賺2%至3%,而整筆投資款項的差距更可達約66%。他以恒指為例,由1964年至2014年,由100點至約24000點,約升240倍,假若將股息計算在內(以3厘計算),恒指今日應是12萬點。

呢條數咁易,你一定睇得明。



林本利推介John C. Bogle的著作《The Clash of the Cultures: Investment vs Speculation》


後記

認識林本利這個名字,源於中學年代,我就讀的中學當時正值教師移民潮大換血,我的經濟科老師比我們只大七、八歲,他在芝加哥回港不久後執教鞭,他的口中經常提住佛利民(Milton Friedman)、林本利,還有,近年已冇咩人提嘅張五常。

順帶一提,林本利的預科班經濟科教科書曾有達90%的巿場佔有率,曾每年為他帶來數十萬的豐厚收入,想不到這個萬人老師竟曾在中學年代時全班尾二⋯⋯後來奮發直追,以2A1B全校第一的霸氣姿態殺入港大。

從林本利的真人Show,再次想到兩句永恒老土話,「有心唔怕遲」「行動要趁早」,仲掛住換新iPhone?



不論你對ViuTV持有甚麼態度,你都不能否認它近年為香港娛樂圈捧出一群至少有話題性的年輕面孔。單論《全民造星》系列就為大家「貢獻」出Mirror、Error、P1X3L、Collar四隊組合,再加MC張天賦、Mansonvibes 張進翹、A ...
people
【MenClub People】鍾意,己經夠啦 - Johnny Hui 強尼
30 Sep 2022
第一次親眼「見到」洪嘉豪,是去年年尾在Jace (陳凱詠) 的演唱會上。雖然當晚他只是作為觀眾於台下睇Show,但每到Jace準備邀請嘉賓上台時,我旁邊就會有個不知名男觀眾,不停用洪嘉豪欠他錢沒還似的語氣大叫「洪嘉豪 ...
people
【MenClub People】一步一腳印 - Kaho Hung 洪嘉豪
04 Jul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