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文:MenClub 魏文青  
POSTED ON 17 Jul 2019

早幾年在高登討論區有個Post,說陳奐仁或者是「最似高登仔」的人——不是說他像個喜歡上網的宅男,而是說他周身刀張張利,幾乎無所不能,看看他的維基百科簡介就可見一班:名校出身、狀元級成績、精通多國語言、同時又是游泳及欖球隊成員,19歲在新加坡當兵時去了拆彈組,完成兵役後去新加坡國立大學讀經濟——這還要未計他在音樂上的成就——亦令人有點奇怪,既然做其他事這麼厲害,為甚麼還要玩音樂?

我幫Hanjin答你:不是因為做其他事不好才要做音樂,而是因為要做音樂所以才需要把其他事都做好,用他的話說,是「音樂需要」。

「 我做那麼多事是因為『需要』,如果我可以只做音樂,便完到成為搖滾歌星的夢想的話,我只做音樂就夠了。問題是(當年)沒簽到約,沒大成名,那就要找別的東西來做,有時是為了謀生,有時是為了試試看。」

「至於為甚麼要做到最好,我想是因為小時候要做得好,才有人疼,做到不好甚至只是正正常常,其實是沒人理我的。到長大的時候就有點…已經不是『勤力』,是一種『執迷』,會一頭裁進一件事裏,不顧一切去學、去進步。其他人可能每日用兩個鐘(去做),我每天用十多個鐘去做,那當然會進步得比人快。」

Hanjin從中學開始立志成為搖滾歌手,他說大概是與他當時處於抑鬱症有關,因為音樂是最方便的逃脫。到現在抑鬱症好了,就不太會像之前「痴線地」喜歡音樂。「現在做音樂時也是專心的,因為覺得自己一定要做得最好,但就不覺得自己要去追以前的搖滾夢,應該也沒甚麼可能。」

「我某幾年前才發現,其實『Rock Star』也只是『偶像』的暱稱,你把一個偶像用搖滾Look包裝,他不就是個Rock Star?基本要求也是一樣的:要靚仔、要靚仔和要靚仔(笑)。我經常想,為甚麼Ozzy Osbourne都可以這麼紅、為甚麼Elton John都可以這麼紅?他們後生的時候好靚仔的!你可能會覺得譚詠麟紅是因為他對人很好,你有沒有看過他以前的海報?他靚仔過木村拓哉呀!有一天我在蘭芳園食麵,看到校長的一張陳年海報,好靚仔呀!」

「現實就是這樣,不是說悔氣說話,也不是叫小朋友不用努力。努力是有價值的——你努力才會一身好武功,那你在不好的環境下也總能做到點甚麼——但在娛樂圈,我聽你的歌之前是先看到你的封面、看到你的照片。我又唔夠膽整容、也不夠貪靚,我健身減肥其實只是因為驚死,怕到六十歲會有糖尿病、心臟問題、肝問題等等,那就不如一次過把問題先解決。瘦下來之後頭以下的確是靚仔咗,但頸以上其實都是一樣(笑)。」

「是近幾年才意識到這回事,小時候沒怨過,只是想『應該可以吧?總有辦法的』,所以才會堅持自己做音樂、自己出碟;未找到方法自己出碟前就不停敲門、不停幫人做製作,令人家留意到我的音樂很好,可能給我三分面子出隻碟…但其實是一廂情願的。」Hanjin語帶無奈的說。

以前的Hanjin就是想盡辦法增值自己、做到完美,希望能「彌補」一下自己的「不足」,以達到自己的夢想。「是一種壓力來的,這樣生活下去會很痛苦,所以現在明白,就叫自己要改變。這些習慣是幾十年來累積的,我也明白改變需要時間,也知道不可能全改。所以我給自己十年時間,試試可不可以改到七成。」

Hanjin的目標在十年後成為一個「佛系、隨緣;不執著、不強求;舒服知足安寧、善心慈悲為人著想」的人,這個想法也影響著他製作音樂時的習慣。「以前做音樂找聲音,覺得每一粒聲都要找到最好,像海底撈針一樣,大鼓聲找成個鐘、小鼓聲又找成個鐘、低音結他又找成個鐘,現在我用那幾個鐘的時間,都已經把整首歌做完。」

「不是求其,是因為以前累積了很多功課,那就相信自己當年的品味、做過的功課是有道理的,不要再懷疑自己。也應該相信自己的藝術能力,音樂理應是紀錄那一刻的人生,而不是刻意去做一個一定要有共鳴的東西。那做事就會快手點、自然點。未必是大家聽得明的,可能十首歌你只會欣賞一兩首,但會是誠實點,是更『陳奐仁』的。作為一個藝人,這可能是比較健康的做法。」

「將來會產生怎樣的音樂類型?我猜搖滾會是『膽』,再加R&B和HipHop,因為初期的音樂夢是搖滾,製作時的音樂底子是HipHop和R&B,兩樣結合就會成為『搖B』(笑),搖滾R&B。」

(完)

Editor: 魏文青

Photo: Dicky ma @ Dicky-manana.com

Video: Tony、Sam @ MenClub

Makeup: Scarlet Yeung

Styling: Chris @ MenClub

Wardrobe: Ports 1961, Furla, Owden, Luddite, Geox

不論你對ViuTV持有甚麼態度,你都不能否認它近年為香港娛樂圈捧出一群至少有話題性的年輕面孔。單論《全民造星》系列就為大家「貢獻」出Mirror、Error、P1X3L、Collar四隊組合,再加MC張天賦、Mansonvibes 張進翹、A ...
people
【MenClub People】鍾意,己經夠啦 - Johnny Hui 強尼
30 Sep 2022
第一次親眼「見到」洪嘉豪,是去年年尾在Jace (陳凱詠) 的演唱會上。雖然當晚他只是作為觀眾於台下睇Show,但每到Jace準備邀請嘉賓上台時,我旁邊就會有個不知名男觀眾,不停用洪嘉豪欠他錢沒還似的語氣大叫「洪嘉豪 ...
people
【MenClub People】一步一腳印 - Kaho Hung 洪嘉豪
04 Jul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