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文:項少龍@MoneyCircle  圖:互聯網
POSTED ON 11 Oct 2014

很多人對股票趨之若鶩,深明靠打工無發達,看準股票市場令資產快速升值的可能。但項某認識不少朋友縱橫股市多年,當中皆好少成功「發達」,冒險前行發現原來身陷「紅海」,投資表現慘不忍睹,有些輸到唔敢再掂股票;有些人屢敗屢戰但不得要領,長期處於捱打狀態像被股票折磨鞭撻,身心受虐苦苦掙扎。

其實「走出埃及」並不如想像中困難,只需要解決認知錯覺及避開群眾謬誤的問題,選股命中率自會倍升。



投資要成功 學懂「不輸錢」

很多人在股票市場永遠「贏粒糖輸間廠」,原因好簡單,就係佢地「信念太強時行衰運」,即是買重注時股票的走向永遠和人們的預期相反,這看似只是運氣使然,但卻又是必然結果。

人的信念緣於信心,但很少人能對自己「獨有信念」保持信心,即大部份人需要外來的力量(即其他人的認同)來保持信心。這在我們平日生活工作是正常不過的事,不過在股票市場則變了另外一回事。當你手持的股票表現不太理想時,你很難會對其未來表現充滿信心,而當一隻股票表現強勁,人們自然「放大它的優點、忘記它的風險」,信念就不知不覺深種在你潛意識之中,而你也會將你的信念大肆宣揚「益」你的親戚街坊。

有「信念」,自然有前無後勇往直前「重注出擊」,而一大伙人有「信念」,股價自然水漲船高甚至「高得不合理」。「信念」會令你對這間公司的優點「過份的放大」形成泡沫。歷史總在重覆著,就是當人們最有「信念」,無人對這公司有質疑的時候,就是價格最「泡沫」化的時候,如果你聽過女歌手GEM的「泡沫」就知何謂「一觸就破」。信念令你「高追」加「重注」,焉能不輸?



例子屢見不爽 「信念」不假外求

股票表現好才會對它有信心,這絕對是人之常情。項某絕對也是以股價表現檢討得失成敗,這點無可異議,問題在於「信念」形成的原因。

今年年初有位朋友在銀河娛樂(27) $80的時候跟我說,想買入來長期持有,在他眼中濠賭就像Titanic般永不沉沒,「邪惡的信念」永遠在見頂時出現你心中。「被勸退後」他經常謝謝項某的救命之恩,不過項某也要多謝這位朋友,因為他加強了我造淡濠賭的「信念」。

另一例子就是金山軟件 (3888),半年前仍是$30時身邊跟我說要買的人多如牛毛,連平日唔買股票的人都話要買3888,我那時對他們說我正「造淡」中。到後來回落到$24的時候他們又問我「買得未」,項某只有這樣回答:

「其實你有錢幾時都買得,不過佢今年都應該無運行」

「為甚麼?」

「因為你對佢念念不忘」

原因當然並沒有這麼簡單,但這些股票的「失勢」項某已經預計到,買股票其實很簡單,對「將失勢」的你避開或造淡,對「得勢」的你就只有「趨炎附勢」。

項某曾於7月尾撰文勸大家對彩星玩具 (869) 多加小心,三個月不到,股價由$3.4 大幅滑落,更曾跌至$1.7水平,短時間內唔見左一半。大家可以試想一下,究竟人們對這隻股票的「信念」源自那裡? 源於2013年股價的噴井式表現? 忍者龜有新戲的憧憬? 還是那些財經高手推介?

「信念」在投資的長路上是非常重要的,如果能確保「信念」生於心靜如水,摒棄雜音,自然能避開無數陷阱。「紅海」自然離你而去,走出埃及指日可待。



不執著順勢做英雄

有一條問題其實項某被問過很多次「這隻股票的合理價值是多少?」

理論上,現價就係市場給予的合理值(在幾個重大條件成立下)。很多人想為一些龐大的企業計出理論價值,但不知公司估值既牽涉諸多數據,你計出來的價值其實很快就會因客觀環境轉變而有所變動。而最可怕的是人們總是愛為「昔日股皇」計合理價值,好讓他們能「靚價」買入等待「股皇復辟」,而項少龍一直都係勸身邊人先給予這些「落泊皇者」時間及空間沉澱一下再作打算,試問能像越王勾踐「卧薪嘗膽」再起風雲者古今又有多少? 再起風雲又是否需要時間?

因此,對於「合理估值」項某一直沒有患上「自我強迫症」,只定一個「合理range」去觀察股票及作出部署。事實上,項某認為與其為「失勢」的股票計合理價值買入,不如為「得勢」的股票計出「將被重估」的價值,因為那就是我獲利的位置。

投資就是要抓著趨勢,正所謂「Trend is my friend」。形象化一些就是圖表上的上升趨勢,至於能否「料敵先機」,就視乎你能否看出這個社會未來發展大大小小的轉變了。

MoneyCircle 專欄作家 項少龍

MoneyCircle Website: www.moneycircle.hk

更多文章分享:項少龍fanspage: http://goo.gl/dkt7WX 

各位千禧世代(80及90後)嘅網友又認唔認同?
powerandmoney
【美國調查】千禧世代認為年薪超過400萬港元才能「感到快樂」
23 Nov 2023
作為日本最大遊戲、主機開發商,任天堂素來都係日本年輕人最想加入嘅企業之一,而從其最新公佈嘅數字黎睇,任天堂內部似乎都真係一個「天堂」,事關其新入職社員嘅離職率僅低至1.2%,絕大部份人入到去就唔願走! ...
powerandmoney
【電玩】任天堂真係天堂?員工三年離職率僅1.2% 大幅拋離其他日企
15 Sep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