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文:傑克  圖:互聯網
POSTED ON 07 Nov 2018

果然,股災10月再次應驗,整月累挫2800點,是今年最表現最差的月份,投資者蝕到心痛。幸好,踏入11月,大市終來個報復式大反彈,單日曾經急升1000點,創下10年最勁單日升幅!面對市況的波動,投資者要成為最後贏家,除了投資技術外,更重要是認識四大投資弱點。

過份貪婪

只有貪婪的人才會投資股票,藉以錢搵錢,但當貪婪過大,蒙蔽了雙眼,就會帶來嚴重損失。例如當市況節節上升之際,就是最能引發投資者貪婪心的時候,所以在大牛市期間,才會有全民皆股的情況出現,但歷史告訴我們,大市通常在這個時候就會轉勢,故此,投資者務必時刻僅記適可而止,因為錢是不能賺盡,寧可賺少點,也不要誤墮陷阱。

胡亂驚恐

有貪念當然有恐懼,在股市之中,恐懼往往令我們錯過很多重要的轉捩點,例如投資者會在股災期間害怕大市深不見底,從此遠離股票,結果就錯過了最佳的入貨時機;投資者又會因為怕蝕錢的傷痛,而錯過了止蝕良機;更會怕股價的稍為回吐調整,而錯過了賺十倍錢的機會。

假的希望

人生應該是充滿希望,但太多假的希望,卻令我們沒法理性思考前路、執行策略。明明持股已跌至早已定下的止蝕位置,投資者偏偏希望明天股價就會轉勢上升,不嚴格執行止蝕,結果換來更大的虧損;有時又會期望大牛市在健康調整後會再次上升,而不理眼前的下跌其實是熊市的開端;甚至乎希望有朝一日運氣會重返身邊讓自己翻身,而不去好好學習,裝備自己重新上路。

生性懶惰

永垂不朽的金句:勤力不保證成功,但懶惰則一定失敗!偏偏懶惰最讓人感到舒適,結果很多投資者將重要的投資事情交託給三唔識七的財經評論員,完全相信他們的說話,從不好好學習投資,結果出事了就將責任推卸,然後再搵第二個財經評論員去信賴,自己的投資功力則毫無寸進。

各位千禧世代(80及90後)嘅網友又認唔認同?
powerandmoney
【美國調查】千禧世代認為年薪超過400萬港元才能「感到快樂」
23 Nov 2023
作為日本最大遊戲、主機開發商,任天堂素來都係日本年輕人最想加入嘅企業之一,而從其最新公佈嘅數字黎睇,任天堂內部似乎都真係一個「天堂」,事關其新入職社員嘅離職率僅低至1.2%,絕大部份人入到去就唔願走! ...
powerandmoney
【電玩】任天堂真係天堂?員工三年離職率僅1.2% 大幅拋離其他日企
15 Sep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