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文:MenClub 玄火  
POSTED ON 26 Feb 2019

女子美巡賽(LPGA)每季超過30場賽事,由2月到10月下旬,可想像幾乎每星期都要南討北伐,開咧後想喘口氣也難有機會,除非本身是大牌球星,積分上容許主動減少參賽,否則球季開始後很難停下來。究竟這項富貴運動,是否想像中富貴迫人,印印腳等收錢?

成季流流長

上星期,筆者去澳洲睇波,相約一名LPGA球手見面,大談生活和比賽日常。一場美巡職業賽通常是星期四開波,如天氣理想,星期日將產生冠軍,但原來一個星期要做足7日,想放假蛇王都不行。她說:「大部份球手會在星期一甚至星期日晚上,抵達比賽地點,報到後開始試場同練波,第一日先打9洞熱身,第2日再打9洞或者打足18洞,重點是寫簿仔記低每一個洞的特點和處理手法,第一次打18洞要觀察細節,7小時是基上。」

做足七日

星期三白天,球手們要打Pro–am賽事,亦即職業+業餘配對賽,一個職業球手帶住4個業餘好手,通常是名人或贊助/商業代表,用於是切磋和交流球技,回饋給商業贊助;當日晚上,球手們要穿晚裝出席gala dinner,用最輕鬆的心情,迎接最緊張的比賽。星期日賽事曲終人散,球手們周六晚便要整理行裝,比賽結束後直接駛到機場,準備飛往下一站,她說:「像活士那些大牌球星,當然有專人負責起居飲食。」

球僮仲好搵

一般職業高球手由落飛機一刻,便要面對柴米油鹽,租車、搬行李到酒店check-in,之後同預先約好的球僮見面,100%自食其力。收費方面,名氣一般的美巡賽球僮,跟足7日,球手要自費給予1300美元,若球手無法晉級決賽輪,便可提早兩日收工。球僮沒有收工時間,作息必須與球手一致,就算球手不吃飯,球僮也沒時間吃飯。一分耕耘一分收穫,若球手晉級決賽輪,球僮便有額外佣金,基本上是事前商量,但市場約為約為比賽獎金是5%10%

最低消費

打了高球,自覺天份一般,可考慮向職業球僮方面發展,收入不俗之餘,往往比起職業球手更加穩定。每一站美巡賽,平均最低開支是3000美元,就如每星期去一次旅行,分別是這次旅行的景點只有一個。點計法?酒店平均每晚100美元,7晚即700美元,機票平均500美元,算上球僮費用,3000美元已不計其他開支,顯見強大的贊助商是不可或缺。

出賽冇保底

217日澳洲結束的ISPS HANDA Women's Australian Open為例,無法晉級的球手,一蚊都冇,也有數名晉級球手的獎金不足3000美元,入不敷出。美國姑娘Nelly Korda奪冠,袋走19.5萬美元,確是一鋪返晒嚟,但其實整場比賽,只有50多人的比賽獎金超過4000美元,絕非印印腳等都安枕無憂。各行各業都是你睇我好,我睇你好,高球手被視為優差,但一樣離不開「叢林法則」,互勉之!

各位千禧世代(80及90後)嘅網友又認唔認同?
powerandmoney
【美國調查】千禧世代認為年薪超過400萬港元才能「感到快樂」
23 Nov 2023
作為日本最大遊戲、主機開發商,任天堂素來都係日本年輕人最想加入嘅企業之一,而從其最新公佈嘅數字黎睇,任天堂內部似乎都真係一個「天堂」,事關其新入職社員嘅離職率僅低至1.2%,絕大部份人入到去就唔願走! ...
powerandmoney
【電玩】任天堂真係天堂?員工三年離職率僅1.2% 大幅拋離其他日企
15 Sep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