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文:傑克  圖:互聯網
POSTED ON 25 Feb 2019

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充斥大量財經分析員(又稱為財經演員)也是理所當然吧,他們的工作當然是市況分析、股票推介、明燈指引。但財演眾多,究竟邊個真正有料?邊個值得跟進?邊個唔使理?媽呀!我應該點揀呀!

良好表達能力

做得財演,最基本需要具備的,是良好的表達能力,即是他能夠將意見清晰地表達,不會讓觀眾聽完他一大輪分析後,都不知道他在說什麼。表達能力低的財演,無論其能力有幾強,如果無法將觀點與原因講解清楚,也是徒然。而其實,如果一位財演擁有良好的表達能力,甚至乎超卓的說話技巧,就算內容屬陳腔濫調,也夠吸引觀眾了。

從不會死撐

觀眾一定體諒,財演也不過是人,凡人都會出錯,但就最怕錯了不肯認,不斷找藉口或用語言藝術去掩飾,掩飾不到就否認自己講過,總知想盡辦法否認自己睇錯、分析錯。其實犯錯沒甚麼大不了,如果次次都準確,他早已發大達唔使做,所以錯了就應該一起研究錯在哪裡,和觀眾一起學習與進步。

時刻提醒風險

初階投資者最常犯的錯是忽略風險,因此作為公眾人物的財演,除了教導及分析外,也應該經常提醒觀眾要注意風險,即使財演對自己的分析具百分百信心,也要一而再,再三地強調注意風險的重要性,因為保住資金才是投資第一戒律。

講過就要跟進

無論分析是對是錯,當有新消息或有觀眾提問關於其分析,盡責的財演都要繼續跟進,錯就解釋怎樣錯,對了就要講解之後有什麼策略。一旦發現形勢有變,也要和大家分享,除非指出該策略已經不合時宜,日後不用再跟進,否則不要開左個頭,然後由它自生自滅。

有獨門秘笈

股市之中,有各門各派,財演應該對自己的一套相當熟識及具有充足信心,不要常常今天的自己打倒昨天的自己。股市變幻莫測,不是說不能轉方向,但轉得來也要有根據,否則觀眾會無所適從。

各位千禧世代(80及90後)嘅網友又認唔認同?
powerandmoney
【美國調查】千禧世代認為年薪超過400萬港元才能「感到快樂」
23 Nov 2023
作為日本最大遊戲、主機開發商,任天堂素來都係日本年輕人最想加入嘅企業之一,而從其最新公佈嘅數字黎睇,任天堂內部似乎都真係一個「天堂」,事關其新入職社員嘅離職率僅低至1.2%,絕大部份人入到去就唔願走! ...
powerandmoney
【電玩】任天堂真係天堂?員工三年離職率僅1.2% 大幅拋離其他日企
15 Sep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