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文:MenClub 玄火  圖:互聯網
POSTED ON 28 Feb 2019

君君臣臣父父子子,早已過時,球員管理是現代足球的棘手難題,蘇斯克查帶領曼聯反底,靠的就是一張親和牌。根據球例,阿列沙巴拿加有權拒絕離場,但整件事已被全球圍插,插到菊花全開,終於扮死狗致歉。

師徒關係

英聯盃決賽拒換風波,發酵24小時後,車路士門將阿列沙巴拿加向全隊道歉,特別提到領隊沙利和隊友韋利卡巴尼路,同時被罰款一星期周薪,以示懲治,總算暫告一段落。毫無疑問,事後解說「一場誤會」,不攻自破,只能說這位西班牙門神太好戲,賣老抽拖延戰術,連軍醫、隊友同領隊都被呃到,下年奧斯卡最佳男主角,非他莫屬。

可以笑的話,不會哭,領隊和球員之間共榮華容易,共患難不易,主因是「上陣不離父子兵」已老調彈不響,師徒關係曾經是英格蘭足球的核心精神,師父教徒弟,徒弟教徒孫,一代傳一代,可惜一去不復返。由利物浦傳奇領隊辛奇利、諾定咸森林的哥洛夫到曼聯教父費格遜,同樣傳承著「師徒制」,別說七小福,林柏特、泰利等也視摩連奴為半個老豆,杜奧巴也會叫他為爸爸。

人工包乜

球員的成長階段,需要一個父親的角色作為榜樣,烏克蘭軍刀舒夫真高曾是煙民,每日吸煙兩包,若非已故恩師盧班諾夫斯基獲悉後,強迫前者飲下尼古丁飲品,否則也未必可以成功戒煙。不過,現代足球講的是賓主關係,我出糧,人工包乜我做乜,其他事情咪煩我,私生活更不由你管,導致領隊和球員之間互相指指點點,推波卸責。摩連奴公開批評球員被指玩火,但當年費格遜一樣會點名批評球員,為何無人說他不是?

時移世易,普捷天奴和施蒙尼的執教風格,恐怕難以複製,既要老闆開綠燈,同時也能在球員信任,接近當年的「師徒制」,尤其是馬體會,舊將回巢一樣受歡迎,好馬能吃回頭草,大前提是分手也是好朋友。年輕人玩直播App,自拍交完功課,醫院吃藥感受,甚至分享食飯飲酒,這就是新一代球員活在的網路時代。

手機禁令

以前只有報章,版面所限,記者必然斷章取義,但今非昔比,你只要上網便可閱讀球員、球會所發的聲明,一字一感受,而且更多球員喜歡在在網上抒發感受,這就90後、00後的成長環境。很多大球會如拜仁慕尼黑,設有更衣室的手機禁令,哥迪奧拿接掌曼城後,索性切斷訓練場的wifi,這是管理層唯一能做的事情,但不可能要求像泰利、林柏特、史高斯一樣,為前輩擦鞋和洗地,別提他們能在社交網流量上賺取龐大收入。

年輕人是自我的,正如雲加都要退位,60歲的沙利思維上也是老餅,要同球員和平共處,也許是一齊玩手機,一齊無限loop。拿破崙話:「我有時像獅子,有時像綿羊。成功的秘密在於,我知道甚至時候做獅子,甚麼時候做綿羊。」君君、臣臣、父父、子子,今日應改為獅子、綿羊、老虎、大象。

各位千禧世代(80及90後)嘅網友又認唔認同?
powerandmoney
【美國調查】千禧世代認為年薪超過400萬港元才能「感到快樂」
23 Nov 2023
作為日本最大遊戲、主機開發商,任天堂素來都係日本年輕人最想加入嘅企業之一,而從其最新公佈嘅數字黎睇,任天堂內部似乎都真係一個「天堂」,事關其新入職社員嘅離職率僅低至1.2%,絕大部份人入到去就唔願走! ...
powerandmoney
【電玩】任天堂真係天堂?員工三年離職率僅1.2% 大幅拋離其他日企
15 Sep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