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文:傑克  圖:互聯網
POSTED ON 01 May 2019

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禍福,好地地返緊一份工,突然有一日接到大信封,上司話要解僱你,要你即日離開!相信大部份打工仔都會感到晴天霹靂,一時應變唔切可能會做出衝動行為,害己害人。所以,在沒有太多時間思考的情況下,盡快做好以下準備。

大大力深呼吸,控制情緒

在未有後路之前突然失去工作,代表穩定收入被截斷,確實是人生一大衝擊,理智隨時會失去,所以,這時候要立即大力深呼吸數下,以穩定自己的情緒。

別質疑自己

深呼吸後,也別向壞處想,不要質疑自己的能力,除非你自知之前做了錯事,否則不幸被裁也不一定代表自己能力有問題,可能是公司政策需要緊急裁員,縮減某些崗位,才迫於無奈要與你離開,所以先不要對自己失去信心。

別胡亂簽名

有時候,上司或會趁你處於情緒波動之際,急急給你一些文件要你簽名,上司可能會以堂皇藉口說是程序上的簽名,但緊記在你情緒未穩定前,切勿隨便簽,可能對方要你承諾一些對自己無益的條款,所以先告訴對方需時詳閱文件。

整理電腦私人文件

好了,當花了一些時間消化了被裁的事實,這時就要開始執拾細軟。如果你有專屬電腦,記得Back up好電腦內各種對你有幫助的工作資料及私人文件,然後剷走所有非公司資料及文件,別留下任何私人資訊。

要求一封推薦信

除非被裁時,與公司是關係惡劣地離開,否則上司都願意在你離開時為你做點事,寫封推薦信讓你好見工。記著,是推薦信,而不是單純的離職信,信內要提及你的工作範圍,對公司的貢獻及個人長處等,當然,離職信也一定要拎,證明你在這公司工作過。

不要作重大決定

被裁是令人傷心的事,甚至會影響到你之後的計畫,例如旅行計畫要取消,投資策略要改變等,但不要急於一時三刻作決定,這些計畫可以在你反思過後,才慢慢下決定。

只是小事一件

人生路是充滿挑戰,今日被炒,或者是陷入事業谷底,但柳暗花明又一村,離開可能是更好的開始!不知有幾多成功人士,都是因為墮入人生低谷才激發鬥心,從此踏上青雲路。所以,只要肯努力,未來仍是充滿希望的,相信自己的能力!

各位千禧世代(80及90後)嘅網友又認唔認同?
powerandmoney
【美國調查】千禧世代認為年薪超過400萬港元才能「感到快樂」
23 Nov 2023
作為日本最大遊戲、主機開發商,任天堂素來都係日本年輕人最想加入嘅企業之一,而從其最新公佈嘅數字黎睇,任天堂內部似乎都真係一個「天堂」,事關其新入職社員嘅離職率僅低至1.2%,絕大部份人入到去就唔願走! ...
powerandmoney
【電玩】任天堂真係天堂?員工三年離職率僅1.2% 大幅拋離其他日企
15 Sep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