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文:傑克  圖:互聯網
POSTED ON 03 Jul 2019

如果所有事情都是一加一等如二般簡單,世界就會很美好了。可是,這個世界實在太複雜,每件事情的發生必有前因後果,眼前看似是錯的事,其實是對,相反你以為是真相,其實是假象。很多人無法分清是非黑白,全因為他們思想太過簡單。

只靠視覺判斷

眼睛是靈魂之窗,我們已習慣了眼看就是真的道理,思維、判斷都全靠眼睛去做決定,因此,當看見眼前的影像時,我們第一時間就會以所見到的來作思想及道德判斷,例如見到孩子出手打人,不問究竟就會立即責罵兒子,而不會了解兒子可能被欺凌,打人是自衛反抗。

只看有形的破壞

破壞、衝擊,一看就知,是有實際形態的行為,即使一個知識水平極低,沒有批判思考的人,單單看其動作,都很容易分辨,因此,大部份人看在眼裡,就會覺得這是錯的。但對於很多比起形式上的暴力行為更為傷害性大的無形暴力,例如迫害、無視、打壓等,沒有即時的暴力行為顯現出來,很多人就無法理解其傷害性了。

只相信直接的行為

動武、破壞公物、塗鴉,是很直接的暴力行為,直線思考的人就會單憑眼前所見所感受到的單一行為下判斷:這行為是錯,因此這個人做出這種行為就是錯。相反,有些人沒有被直接襲擊,但長時間活在壓力與無力的絕望環境下,並因為無法改變現狀而被迫死,這種看似間接的暴力迫害,是需要有批判思考能力的人才會明白的因果關係,線性思考者根本無法明白。

被表面的道德擾亂

普世的道德價值,是我們賴以分辨對錯的根基,但這種為世人所認同的道德觀,很容易被人利用,只要對方有方法迫使我們先作出這些有違普世道德標準的行為,就會被視為錯,很多人只會憑表面的道德對錯來判斷整件事的對錯,就此墮入對方的圈套,再也分不清是非黑白。

各位千禧世代(80及90後)嘅網友又認唔認同?
powerandmoney
【美國調查】千禧世代認為年薪超過400萬港元才能「感到快樂」
23 Nov 2023
作為日本最大遊戲、主機開發商,任天堂素來都係日本年輕人最想加入嘅企業之一,而從其最新公佈嘅數字黎睇,任天堂內部似乎都真係一個「天堂」,事關其新入職社員嘅離職率僅低至1.2%,絕大部份人入到去就唔願走! ...
powerandmoney
【電玩】任天堂真係天堂?員工三年離職率僅1.2% 大幅拋離其他日企
15 Sep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