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文:傑克  圖:互聯網
POSTED ON 17 Jul 2019

小丸子教曉我們,問題天天都多,所以,有問題出現並唔緊要,只要肯切切實實、真心真意去想辦法解決問題,問題本身根本不是問題。但如果有些人永遠不肯承認有問題,就算肯承認也不肯承擔,就算肯承擔但不肯用心解決,問題只會發展至不可收拾的局面。

認清問題所在

要成功解決問題,首先當然是認清問題所在。如果你從來都不覺得這是一個問題,你又怎會有意識去想辦法去解決呢?這情況最顯而易見在情侶的相處上,當女方一直在忍受男方的問題,到達臨界點時終於忍不住跟男方發難,責罵何解對方一直無視問題所在,實則上男方從來不覺得這是問題,自然不會去解決。因此,解決問題前,請先讓對方承認及了解目前有問題正在發生。

承擔問題責任

當知道了問題所在,承認這的確是一個問題後,再來就是要肯承擔問題。又以情侶作例,如果男女雙方的相處一直有問題存在,但雙方都不覺得是自己的問題,認定是對方的錯才招致問題出現,結果雙方都不願承擔,就會任由問題發展至不可收拾的地步。一隻手永遠拍不響,一個令雙方都覺得不滿的問題,就一定雙方都有責任,如果其中一方不肯承認及合作去解決,問題就永遠存在,甚至惡化。

落實可行方案

就算認清及願意承擔問題,也不代表問題可獲得完滿解決,這還需要當時人真心真意地用心思想出一個可行的辦法去解決問題,而不是採取拖字訣、語言偽術、耍太極般將問題拋來拋去,又或者小修小補、見洞填洞的方法來填補有某些錯漏,這些方法不但不能治本,甚至連標都未必治到,簡單講即是無心去解決問題。

時刻檢討方案

當落實了方案去處理問題,都要不時檢討方案之效果,因應不時轉變之局勢去作出適當調配。好比投資一樣,面對不同市況,都要靈活應變,而非一本通書睇到老,以為同一招可以處理晒所有問題,上次有用,今次已未必管用。

各位千禧世代(80及90後)嘅網友又認唔認同?
powerandmoney
【美國調查】千禧世代認為年薪超過400萬港元才能「感到快樂」
23 Nov 2023
作為日本最大遊戲、主機開發商,任天堂素來都係日本年輕人最想加入嘅企業之一,而從其最新公佈嘅數字黎睇,任天堂內部似乎都真係一個「天堂」,事關其新入職社員嘅離職率僅低至1.2%,絕大部份人入到去就唔願走! ...
powerandmoney
【電玩】任天堂真係天堂?員工三年離職率僅1.2% 大幅拋離其他日企
15 Sep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