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文:傑克  
POSTED ON 03 Sep 2019
踏入9月,莘莘學子重返校園,可以與同學仔再相聚,理應是一件開心快樂的事。奈何社會撕裂持續,大家都擔心同學仔會因為對某些事持有不同立場,或其家庭背景影響而遭受欺凌。打鬥、辱罵此等直接欺凌,同學一旦遇上可以立即舉報求助,但有些簡接性欺凌,可能在不知不覺間存在,其實對受害人一樣有很大傷害。

電影《三五成群》

杯葛

一班30多人,通常不會30多人都可以成為好朋友,擁有共同興趣的人,自然會圍埋一齊玩,三五知己自動成群,組成一個又一個的小圈子。但如果某一位同學仔不約而同地被不同的小圈子拒絕、不歡迎加入,玩遊戲、做project、食Lunch都不想和他一組,即使沒有實體上的傷害,這種杯葛、孤立也會令受害人感到難受。

造謠

欺凌行為有時毋須直接施行在受害者身上,欺凌者如果刻意製造謠言,誣衊受害人,例如說某某同學個人衛生不佳,身體很臭,個口又臭,仲要身患傳染病;或者性格乞人憎,以至其他同學都恥與為伍,不欲與他相處;或在他背後指指點點,使他成為別人口中的怪人,使受害人失去正常的成長生活,也是欺凌的一種,更會加劇上述杯葛的情況。

電影《逃學威龍》

改花名

一班相熟朋友互相為對方改花名,理應是友好的表現。但如果改的花名帶有譏笑、嘲諷甚至侮辱的成份,例如「死肥仔」、「縮頭烏龜」、「咸濕仔」等,只要受害人感到不舒服,這已是欺凌的一種。

社交媒體攻擊

網絡起底固然是欺凌,但有時不用直接起底,只是在受害者的社交帳號不斷留言、洗版,甚至盜取受害者的帳號及密碼,然後胡亂發佈帖子或貼相,此等行徑就算不是起底,也對受害人構成滋擾。

整蠱

讀書時期,有誰沒有被整蠱過?你整下我,我整下你,甚至乎我次次都是下靶位被你整,只要整蠱形式不太過份,反而是增進友誼的遊戲。但如果整蠱程度過了火位,令到受害人感到難受、尷尬,而受害人也表明不想再被整,但欺凌者依舊不收手,就會將整蠱變成欺凌了。

各位千禧世代(80及90後)嘅網友又認唔認同?
powerandmoney
【美國調查】千禧世代認為年薪超過400萬港元才能「感到快樂」
23 Nov 2023
作為日本最大遊戲、主機開發商,任天堂素來都係日本年輕人最想加入嘅企業之一,而從其最新公佈嘅數字黎睇,任天堂內部似乎都真係一個「天堂」,事關其新入職社員嘅離職率僅低至1.2%,絕大部份人入到去就唔願走! ...
powerandmoney
【電玩】任天堂真係天堂?員工三年離職率僅1.2% 大幅拋離其他日企
15 Sep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