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文:MenClub 玄火  
POSTED ON 15 Nov 2019
2019年已是柏林圍牆倒下30周年,「歷史上無一道圍牆能夠限制自由。」生於東德的德國總理默克爾,在今年圍牆倒下紀念儀式上發言。
2019/20德甲球季,是圍牆倒下之後,首次有兩支柏林球隊聚首德國頂級聯賽。柏林是德國首都,總人口約375萬,歷史上出過最多德甲球隊的德國城市,而哈化柏林主場Olympiastadion球場舉行過世界盃和歐聯決賽,一度代表著西德的繁盛。但最近一次有柏林球會封王,要數到咸豐年前的1931年。自1961年至1989年,帶有血腥味的圍牆分隔了柏林,也分隔了哈化柏林和柏林聯。

隨著柏林聯升班,久違了的「柏林內戰」再現德甲。但早在柏林圍牆倒下前,柏林人早已跨越圍牆同仇敵愾。話說1979年歐協盃8強哈化柏林作客捷克布拉格,總共有1.5萬名柏林球迷前往為打氣,當中就不乏柏林聯粉絲;圍牆倒下前兩日,當時乙組的哈化柏林特意張1萬張門票分予東德球迷,以示全城connect。圍牆倒下後的1990年1月27日,兩支柏林球隊在Olympiastadion合演友誼賽,亦是相隔28年後再次同場較技,吸引了51270人觀戰,西德人和東德人同付5馬克,慶祝統一。
自此之後,兩隊發展向左走、向右走,哈化柏林雖然不是爭標份子,但一直是德甲常客,更在1999/2000球季成為首支來自柏林的歐聯參賽隊。相反,柏林聯缺乏財力支援,長年被同城敵人比下去,多年來徘徊低組別聯賽,若非賭波,恐怕未必聽過、睇過他們的比賽,正好反映統一後的東德經濟。

人窮志不短,2010/11球季哈化柏林降至德乙,兩隊再次交鋒,柏林聯主場言和1:1,作客爆冷險勝2:1。雖然兩隊主場館只是距離26公里,但兩隊規模仍然有一段距離,哈化柏林主場可容納超過7.4萬人,但柏林聯球場只有2.2萬個座位,而且後者最貴的球員只是200萬歐元,總身價排在德甲第16位。

幾代人的等待,圍牆終於倒下,柏林球隊也再相遇。截至11輪,升班馬柏林聯排名第11位,反而比哈化柏林高兩位。恐怕柏林聯也沒想過有今日,留得青山在,哪怕無柴燒。
各位千禧世代(80及90後)嘅網友又認唔認同?
powerandmoney
【美國調查】千禧世代認為年薪超過400萬港元才能「感到快樂」
23 Nov 2023
作為日本最大遊戲、主機開發商,任天堂素來都係日本年輕人最想加入嘅企業之一,而從其最新公佈嘅數字黎睇,任天堂內部似乎都真係一個「天堂」,事關其新入職社員嘅離職率僅低至1.2%,絕大部份人入到去就唔願走! ...
powerandmoney
【電玩】任天堂真係天堂?員工三年離職率僅1.2% 大幅拋離其他日企
15 Sep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