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文:MenClub 玄火  
POSTED ON 11 Dec 2019
全日本高中足球錦標賽(又稱冬季大會)自上世紀60年代已有電視台轉播,既有自家吉祥物,也有自家主題曲,甚至每屆都有清純的應援經理,上屆王者之戰,超過5萬人入場睇波。如此壯觀的高中體育賽事,即使不是宇宙最強,恐怕也是地表最強。今年決賽場地為2002世界盃球場之一的琦玉球場,

每年參加冬季大會預賽的高校都在4000隊以上,今年與上年一樣有4058間高校參賽,參與人數不低於10萬,光是東京區預選賽就有282隊,大阪也超過200隊,規模大到一個點。

賽事是由日本足總與日本高校體育聯盟合辦,除了東京有2個名額之外,其餘46個都道府縣各1個出線名額,從預賽開始競爭就相當激烈。因北部提早轉冷,北海道是最早完結預賽的縣,最後北海高等學校以1:0險勝札幌第一高中,成為今年首支進軍全國大賽的高中隊,亦是球隊事隔11年後再次成功闖關。衛冕的青森山田高中連續23年稱霸青森縣,將於次圈登場,對手是連續10年獲得鳥取縣縣冠軍的米子北。今年48支全國大賽隊伍會由12月30日開始,殘酷卻現實的單場淘汰制比賽。

高校足球隊是日本足球的新血搖籃,不少高中新秀一早就被日職球隊預訂。例如神奈川縣決賽,日大藤澤以1:0小勝桐光學院園,效力後者的西川潤雖然無緣全國大賽,但他早已加盟日職球隊大阪櫻花兼跳級成為日本U-20國腳,今年亦曾獲英國報章選為全球最具潛力的新星,並在世少盃分組賽3場轟入4球,有傳年滿18歲便改投巴塞隆拿。

這項日本體壇盛事從60年代起,已獲得日本電視台轉播,目前參與的電視台超過40家,並向全國轉播,非常架勢。早年以日本足球聖地東京國立競技場舉行決賽,後因國立競技場為奧運改建,今年移師到琦玉2002球場。由第80屆開始,賽事誕生了吉祥物,翌年出現宣傳海報,更在第85屆出現男生最愛的應援經理。而且,自1994年起每年都有主題歌,今年的《We are on your side》由得意妹三阪咲主唱。

日職雖然是亞洲首屈一指的職業聯賽,惟平均入座率不夠2萬,反而全日本高中足球錦標賽的決賽階段,場均都超過2萬,每年決賽更是人聲沸騰、全場爆滿,上年錄得54194名觀眾。別以為是學界賽事就免費,其實都需要買票入場,但主辦單位亦會以不同形式吸引學生入場打氣,例如向小學生贈送門票等。年青人是國家的未來,日本從不放棄年青人。
網紅Jake Paul 及Logan 兄弟近年醉心打拳,更多次於不同賽事與名人、球星、前拳手較量,每次都吸引到大量注金同最重要嘅資金。而Jake Paul今日就宣佈,將於7月20日與前世界重量級拳王Mike Tyson進行表演賽,而且賽事 ...
sports
【網紅】Jake Paul七月擂台戰泰臣 Netflix有得睇
08 Mar 2024
球證應該點樣界定畀黃定藍牌呢?
sports
【足球】傳球壇將引入「藍牌」制度 被罰球員需離場10分鐘
09 Feb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