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文:MenClub 玄火  
POSTED ON 31 Jan 2020

就算RB萊比錫食唔出,利物浦已十拿九穩,幾可肯定今季歐洲五大聯賽會有新冠軍誕生,惟德勤會計師事務所公佈球會財富排名顯示,富者愈富的趨勢始終未曾逆轉,不過當中存在微妙的變化,值得球迷細心觀察。

看看上季五大聯賽冠軍的總收入,西甲盟主巴塞隆拿成為榜首,也是首支突破8億歐元的球隊,以8.41億歐元首度登頂。但反觀球隊成績,明明只是贏到西甲冠軍,今季更在領先之下易帥,統治能力有下滑跡象。原來,球隊的吸金能力同股市一樣存在滯後因素,巴塞藉過去10多年的威勢,結合國際多元戰略,商業收入已達3.8億歐元,佔整體收入46%,遂在紐約、香港等開設辦公室,自行包辦商品銷售,直接操作球會商業活動,拒再假手於人。

德甲冠軍拜仁慕尼黑排名第4,總收入6.6億歐元,創下隊史新高,稅後純利5250萬歐元同為新高,兼且錄得連續27年盈利,在球壇是前無古人。一般歐洲豪門已把比賽日收入所佔的比例降至20%之下,拜仁更只有14%,幾乎毋須再靠本土球迷支撐,難怪近年轉會支出持續減少,甚至迷上「借人」解決兵源問題。拜仁董事局由adidas、奧迪、安聯等大佬組成,充滿營商智慧,奈何受制於「50+1」政策,再強也難以爭奪吸金榜首位置。

法甲冠軍巴黎聖日耳門今年首次衝破6億大關,以6.36億歐元排名第5位,僅次5年前的歷史高位,不同的是,當年主要靠「中央」卡塔爾旅遊局資助,但今日擁有尼馬等球星,吸引贊助商的能力大增,例如去年盧旺達旅遊局就加入成為贊助,更重要是同時與6間贊助商續約,收入激增逾5000萬歐元。球隊的商業收入佔57%,約3.6億歐元,PSG與Commune De Paris、Air Jordan、Manish Arora等品牌聯手,相信會是時裝界新趨勢。

英超冠軍曼城收入錄得6.11億歐元,排名第6位,首次跌出前5,今季轉投「豹牌」,改變了英超格局。雖然球隊總收入與英超吸金最強的曼聯相差1億歐元左右,看來很遠,其實要爬頭已非遙遙無期。首先,球隊的比賽日收入只佔10%,上升空間極大;其次,球隊的商業收入約2.6億歐元,落後於其他豪門,相信還有很多可能性;而更重要是,就算衛冕英超失敗,只要歐聯成績出現突破,也能大幅提升收入。

意甲冠軍祖雲達斯與PSG一樣,在國內一隊獨大,收入錄得4.60億歐元,排名第10位,看來短期內難以看到大紅人C朗帶來的實利,但至少與三間贊助簽下新約到2027年,下一年度收入增至5100萬歐元,等於前約的一倍有多。其實,簽C朗肯定除笨有精,畢竟意甲早已超班,而且球隊在商品銷售已比前一年度增加1600萬歐元收入,更有新贊助找上門,商業收入上升4500萬歐元,才能爬過衰退中的阿仙奴,重返前10位。不得不提,老婦人活到老學到老,上年度不僅興建寫字樓,也有酒店開張,相信營商能力會進一步拋離競爭對手!

網紅Jake Paul 及Logan 兄弟近年醉心打拳,更多次於不同賽事與名人、球星、前拳手較量,每次都吸引到大量注金同最重要嘅資金。而Jake Paul今日就宣佈,將於7月20日與前世界重量級拳王Mike Tyson進行表演賽,而且賽事 ...
sports
【網紅】Jake Paul七月擂台戰泰臣 Netflix有得睇
08 Mar 2024
球證應該點樣界定畀黃定藍牌呢?
sports
【足球】傳球壇將引入「藍牌」制度 被罰球員需離場10分鐘
09 Feb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