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文:MenClub Raphael  圖:互聯網
POSTED ON 14 Aug 2017

日前G-Shock之父 — 伊部菊雄再次遠道而來,帶來BaselWorld 2017 MGR新款限量版腕錶,霞鎚目 (Kasumi-Tsuchime),MRG-G2000HT。去年伊部先生來港,為各位錶迷帶來一隻MRG 20周年的限量版 「鎚起」,該腕錶展示出日本職人的頂級工藝,用人手鎚鎚「打造」出獨特質感,彷如重現古代日本武士的盔甲、頭盔。承襲了鎚起工藝的霞鎚目,來到香港發佈時,更與人稱Figure教父的Michael Lau Crossover,造出以龍與武士為主題的巨型Figure。

(左起)「G-SHOCK之父」伊部菊雄先生 (Mr. Kikuo Ibe) 與「 figure教父」Michael Lau

腕錶靚是靚,不過我認為霞鎚目的震撼性不及鎚起。武士與龍的概念,Figure的設計還好,但放諸腕錶之上,則顯得有點泛善足陳。巴打們玩開日系遊戲、看得多日本動畫,應該不會陌生。日本的龍與中華文化的龍比較相近,也是蛇身、多爪、有鹿角那種,而非西方有翼的四足飛龍,想像一下《龍珠》的神龍便能大致了解日本的龍形象。

霞鎚目,本是淺野美芳形容其打造彷似煙霞的圖紋的術語,今次霞鎚目用此工藝打造出重重覆覆的月牙紋理,我估計用意是點綴出近似龍鱗或龍騰九宵的雲霧感覺,但紋理太過細緻,營造不出強勁的霸氣。

再講武士之姿,上一隻鎚起尚且有青銅部件,盔甲金屬感比較強烈。霞鎚目的錶帶與按鈕部分,號稱飾以日本傳統武士刀、配飾常見的銀灰色調、整體雖具一致性卻欠缺搶眼、有個性的重點,第一眼望埋去可能你會問,龍呢? 武士呢? 之類的問題。不過,撇除龍與武士的觀感,霞鎚目毫無疑問是高質的靚錶,不愧是G-Shock頂級系列MRG的重點作品。

與鎚起一樣,霞鎚目錶圈、錶帶中的細節皆出自國寶級大師,淺野美芳之手。54.7mm超大錶殼,錶圈和錶背採用了日本傳統珍貴的深調日本藍,並以深藍的DLC類鑽碳處理貫徹完成主體設計。

腕錶配備Casio最新技術,可提供3種接收方式來校正時間;三重時間同步系統,可接收世界六局電波、GPS衛星時間校準信號,並同步與智能手機配對連接該時區的伺服器。系統會自動從智能手機更新所在時區和夏令時間(DST),無論走到世界各地,同樣準確無誤。

腕錶10點鐘位置鑲有金屬板,刻上「2017 LIMITED」,而錶背更刻有序列號,以作為限量版的標記。霞鎚目MRG-G2000HT,限量500隻,建議零售價為HK$60,000,比起MRG-G1000HT「鎚起」更加昂貴,日本職人的工藝,果然是一鎚千金啊!

如果覺得6萬太貴,可以考慮號稱一齊來到香港,平民版的MRG-G2000CB,概念源自日本古代黑備軍 (Kuro Zonae),象徵全身黑色盔甲的日本武士,錶圈用比不鏽鋼堅固2至3倍的Conbarion鑄造,擁有極高耐磨性;錶帶、錶殼也加上類鑽碳塗層,售價為HK$28,500。


年度錶界盛事Watches Wonders今日開幕,眾多名牌品牌都於展上推出新年度錶款,當中最多人關心嘅當然係Rolex。而今年Rolex嘅重點款式,就係黑灰錶圈配綠針嘅GMT-Master II。 Rolex對上一款綠針GMT-Mas ...
watchesandwine
【腕錶】Rolex發表2024新錶 綠針GMT-Master II再現
09 Apr 2024
CASIO G-SHOCK推出嘅「農家橡樹」GA-2100系列近年再牽起一股電子錶熱潮,品牌亦力推女性市場,繼2021年推出女性向嘅「GMA-S2100」系列後,最新又推出更嬌小、顏色更柔和嘅「GMA-P2100」系列,或者會係大家嘅情人節禮 ...
watchesandwine
【潮流】ITZY代言!G-SHOCK「農家橡樹」推更嬌小女裝版
22 Jan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