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POSTED ON 02 Oct 2019

文:MenClub 五花馬

究竟如何找出好酒?可能只是面對超市一個貨架,已經想令你大叫投降:先望外觀,法國看起來全部都沒有分別、意大利和西班牙完全沒辦法理解、澳洲和美國的酒標就五花八門兼看來不太高級、而智利以及紐西蘭太便宜就怕「平野無好」;合眼隨便選一支後帶去聚餐,不但沒人欣賞,甚至連自己都沒辦法接受,「嘩咁澀既」、「嘩好酸呀」、「中伏」之聲此起彼落,想炫一炫耀品味變成炫耀惡趣味……最後,或者你會選擇放棄,以後逢人就表示:「我唔係好識飲 / 唔係好識欣賞 / 紅白酒唔好飲 / 算啦未學過邊會識飲同識分好定唔好」。

又或者,其實首先你要明白,不是葡萄酒大師並不會阻礙你尋找自己的真愛。了解以下五大要點,缺一不可,你就會發現好酒和品味不是離你太遠。

1. 好酒,還是你認為好的酒

簡單將好酒的基本定義分兩類,一類較客觀而一類較主觀。較客觀的是好酒 Good Wine,涉及比較多專業知識,尤其是評酒方面的認知和經驗,更重要的是這裡的「好酒」不一定是你喜歡的酒;第二種則是很簡單,The wine that you think is good,你喝下去認為好喝便是好酒。而作為在超市貨架前或者街邊酒舖內發愁的你,很明顯應該選擇第二類。

所以第一大重點是認清你的口味 (Preference)。最便捷的方法是記住你喝過而你又喜歡的酒,果香是多是少、口感是濃是淡、酸度是高是低,然後逐步推測其他酒款你是否都會喜歡,你的口味就是品味,餐廳點酒或者買酒送禮都可以從這個方向出法。如果未認清就請停止繼續閱讀,先還原基本步,飲啦。

2. 產地

了解到口味之後,就到出產地。葡萄酒產地主要分兩大類,舊世界 Old World 和新世界 New World。舊世界主要是歐洲以內的國家,例如常見的法國、意大利、西班牙、德國等等,而新世界就泛指歐洲以外的釀酒國家,著名的有美國、澳洲、智利、紐西蘭。

顧名思義,舊世界酒的風格的確比較 Old School,普遍比較乾口、酸度比較高,新世界就偏向較濃郁、入口果香較多,這些都是受到釀酒技術、市場取向、天氣等因素影響。所以喜歡較 fruity 較易喝的保險點就應該選擇新世界出品,想品嘗法蘭西或者其他舊世界的就可能要多多嘗試,從酒莊或生產者方面入手又是另一個層面的問題了。

3. 葡萄品種

葡萄品種當然會大大影響一支酒的味道,往後會詳細講一下每一個主要品種,但簡單來說,最常見的國際紅葡萄品種是 Cabernet Sauvignon、Merlot、Pinot Noir 和 Shiraz(Syrah),如果想要果香味較多和比較不乾口的,可以選擇 Merlot 或者澳洲出產的 Shiraz ,Cabernet Sauvignon 則視乎產地,但普遍都會帶有不同程度的青澀感覺,而追求味濃兼口感厚重、不太喜歡薄身味淡的則最好避選 Pinot Noir。

白葡萄品種主要是 Sauvignon Blanc、Chardonnay、Riesling 和 Pinot Grigio,根據經驗,通常出席大型場合例如婚宴選擇白酒會比較穩妥,因為較低價位酒款的品質差異會較小,Sauvignon Blanc 清爽而帶有較多青草味道(就像紅色親戚 Cabernet Sauvignon)、Pinot Grigio 口感最薄且味道最淡、Chardonnay 口感和香氣都較濃郁、Riesling 則酸度較高兼帶有花香(有時個別酒款更會帶有微甜,十分討好)。

4. 年份

1982 年 Lafite 的名氣可能連不太了解葡萄酒的人都略有聽聞,但是否年份越舊代表酒越好?首先,葡萄酒作為飲食產品的其中一員,雖然大部分沒有標示在酒標上面,但也是有所謂「最佳飲用期限」,當然過了期限後飲用不會影響健康,不過好不好喝就見仁見智。

通常新手上路,就最好先避免喝舊年份,正如清酒的古酒和蛋類中的皮蛋等等,經過陳年後的葡萄酒會有很多稱為「第三類別味道 Tertiary Notes」,即是菇菌類、舊皮革、泥土、乾果的味道,這些味道並非每個人都喜歡或者接受得到,是需要一定經驗值去解鎖欣賞舊酒的獎章。反而年份較新、帶有較多新鮮的第一和第二類別味道、較濃的酒,就較易討人喜歡。再重申一次,找到你喝下去認為好喝的便是好酒。

5. 價錢

是否有買貴無買錯?平野一定無好?不可否認,不少昂貴的酒擁有一些低價酒無法給予的特質,但不代表付出較少就不能夠享受好酒,能夠付出不多而得到出乎意料的品質,其實就是喝葡萄酒最大的樂趣之一。

其次,消費者將金錢消費在一支葡萄酒,有不少是用於買那支酒的「品牌」,這一點和買其他產品例如服裝、手袋、化妝品是沒有什麼分別,正確的消費觀念應該是:從手上可用的資源或預算當中,將收獲最大化,用那個價錢去得到最大的享受。超市最常見的澳洲黃色袋鼠 Yellow Tail 看來膠味濃,但事實上以那個價錢買得到的是很不錯的享受,多年前我踏上這條新手之路,就是從 Yellow Tail Reserve 開始。

CASIO G-SHOCK推出嘅「農家橡樹」GA-2100系列近年再牽起一股電子錶熱潮,品牌亦力推女性市場,繼2021年推出女性向嘅「GMA-S2100」系列後,最新又推出更嬌小、顏色更柔和嘅「GMA-P2100」系列,或者會係大家嘅情人節禮 ...
watchesandwine
【潮流】ITZY代言!G-SHOCK「農家橡樹」推更嬌小女裝版
22 Jan 2024
日本威士忌品牌「WHISKY MEW」主要銷售由日本著名威士忌收藏家「山岡秀雄」親自試出及推薦嘅威士忌,並經常與各大日本動漫作品合作推出聯乘作品。而最新嘅聯乘,就係同士郎正宗創作嘅著名Cyberpunk作品《攻殼機動隊 ...
watchesandwine
【日本】WHISKY MEW聯乘《攻殼機動隊》推限量威士忌
10 Jan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