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文:五花馬  
POSTED ON 08 Nov 2019
相信過往已經有很多很多有關葡萄酒的文章提及 Champagne 和 Sparkling wine 的關係,不過 年尾佳節將近,重要的事不妨一提再提,尤其早前路過一間串燒店表示消費滿一定金額會送一支「Champagne 」,很可惜,那並不是 Champagne。

其實了解到「 Champagne」 一詞的意思,就很容易分辨。Champagne 是一個位於巴黎東面、法國其中一個最北面的產酒區,整年天氣普遍較清涼,所以種出來的葡萄非常適合做氣泡酒,而只有在 Champagne 區內用特定方法釀造的氣泡酒就可以叫作 Champagne,全世界只此一家,絕無分店。

所以 Champagne 是氣泡酒,但有氣泡的不一定是 Champagne。造成這個世界級大誤會有很多原因:

Champagne 有時太貴

Champagne 作為全世界最貴的氣泡酒,也是全世界平均價最高的葡萄酒產區,首要原因就是 「Champagne」這個獨一無二的招牌,第二個當然是品質是比大部份其他氣泡酒好。只不過 Champagne 實在是太貴,尤其在餐廳或酒吧想叫一杯不錯的 Champagne,大破慳囊是難以避免,所以世界上其他氣泡酒就成為 Champagne 的代替品去減省成本,現時可算是遍地開花,加上氣泡對味道感受的影響,經驗稍淺的人一時間亦很難分辨,也是造成誤解的一個主要原因。

包裝混水摸魚

承上,亦有生產商眼紅 Champagne 的成功,能夠賣得特別貴又受歡迎,即使酒不是來自法國 Champagne區,也會混水摸魚去希望分一杯羹,例如曾經見過有美國的氣泡酒會在酒標悄悄寫上「USA Champagne / American Champagne」,十足一間冰室無故憑空出現分店,表面包裝近乎一樣,但原來內裡大有文章。

Champagne method,但不是來自 Champagne區

上面提過 Champagne 是經過一個傳統而獨特的方式去釀造而成,統稱「Champagne Method」,當然現在其他國家的酒莊也可以使用這個方法造氣泡酒,但能被定義並命名為「Champagne」的必定「只是在法國 Champagne 區用 Champagne Method 釀造的氣泡酒」。有些酒莊為了強調自己的酒是用了成本更高、功夫更多的 Champagne Method 去製造,就將它加在酒標或者背標上,有時電光石火之間看漏眼就誤會了。

它來自法國,但不是 Champagne

好了,來自法國、有氣泡、用了 Champagne Method,但偏偏它都可以不是 Champagne,因為再再再提一次最重要的重點:在法國「Champagne 生產區」以外的,不論用什麼方法,即使品質味道很接近,都不是 Champagne,不過平常人看到法蘭西又有氣,也很難不聯想到 Champagne。

了解到什麼是 Champagne、什麼不是 Champagne 後,佳節臨近,下回卻不是推薦什麼 Champagne,而是有什麼 Champagne 以外的氣泡酒值得一試!

年度錶界盛事Watches Wonders今日開幕,眾多名牌品牌都於展上推出新年度錶款,當中最多人關心嘅當然係Rolex。而今年Rolex嘅重點款式,就係黑灰錶圈配綠針嘅GMT-Master II。 Rolex對上一款綠針GMT-Mas ...
watchesandwine
【腕錶】Rolex發表2024新錶 綠針GMT-Master II再現
09 Apr 2024
CASIO G-SHOCK推出嘅「農家橡樹」GA-2100系列近年再牽起一股電子錶熱潮,品牌亦力推女性市場,繼2021年推出女性向嘅「GMA-S2100」系列後,最新又推出更嬌小、顏色更柔和嘅「GMA-P2100」系列,或者會係大家嘅情人節禮 ...
watchesandwine
【潮流】ITZY代言!G-SHOCK「農家橡樹」推更嬌小女裝版
22 Jan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