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文:五花馬  
POSTED ON 02 Apr 2020

講到葡萄酒,「1982」就好像具有魔力,幾乎所有人都知道這個年份、亦認定有「1982」在 label 上面的酒就一定唔會差。那麼葡萄酒是否真的一定越舊越好?我可以肯定答你,絕對不是。

適飲期

酒評家評酒很常用「Drinking Window」(適飲期)這個字眼,意思即是他們認為一支酒最適合飲用、會表現很最好的一段時間。若果在一支酒的適飲期前飲用,尤其比較貴的酒,你可能會感覺比較乾澀、甚至沒有太多味道,因為酒未熟成好;而在適飲期後飲用,放心你不會生病或者中毒,但味道可能不太討好、沒有太多果味,因為酒已經「熟過頭」了。

舊酒很容易遇上後面的情況,就是過了適飲期,酒開始走味、甚至不太好喝。和人一樣,你都要在適當時候遇上一支適當的酒先可以好好享受,所以選擇舊酒時應該上網搵一搵評論和資料,睇睇支酒是否仍然處於適飲期才出手。

品牌

酒同人一樣都有資質之分,其實絕大部分酒是適合推出後幾年內飲用,而只有一小部分是可以陳年十年八載或以上,在超市貨架上絕大部份的酒當然都是前者,但酒舖內找到的也未必所有是可以長時間陳年。

又用 1982 年做例子,的確對法國波爾多來說 1982 是一個非常好的年份,所出產的酒不少是質素好、潛力高,不過事實上整個波爾多產區裡可能只有不足 60 個酒莊的 1982 年出品能夠在 2020 年依然適合飲用,而整個波爾多是有大約 6,000 間酒莊,即是只佔其中 1 %。這 1 % 中幾乎全部都是最出名、最名貴的名牌酒莊,這亦反映出為什麼有部分酒可以賣得特別貴:因為它們有很強的陳年能力所有較高的收藏價值。

當然飲酒其中一個最大樂趣是尋寶,希望用較低價錢得到更多的享受或者驚喜,但始終一分錢一分貨,去到揀選舊酒,若果想穩穩陣陣,還是付出多少少吧。

口味

如果用威士忌來作比喻,舊年份葡萄酒的味道就像是充滿泥煤味、高 ppm 的 Islay 出品,而咖啡方面可能是味道奇特的 Kopi Luwak 貓屎咖啡或者雲南咖啡豆,並非不好味,但又未必是你杯茶。

舊酒經常會被認為有很多 Tertiary Notes(第三類氣味),即是菇菌類、皮革、乾果、樹木、甚至其他更意想不到的味道,對於有經驗的飲家這些是猶如珍品珍寶的美味,但如果你喜歡飲果味比較豐富、比較濃郁、或者果汁感較強的酒,舊酒便未必是你喜歡的類型了。

請緊記,飲酒是飲適合你口味的酒,不喜歡舊酒不代表你唔識飲,酒亦不是越舊就一定越好;同樣地,對舊酒的接受能力某程度上是可以培養的,和飲第一杯咖啡、或者第一杯 Long Black 一樣,飲飲下可能你會漸漸愛上陳年葡萄酒獨一無二的美妙之處。

年度錶界盛事Watches Wonders今日開幕,眾多名牌品牌都於展上推出新年度錶款,當中最多人關心嘅當然係Rolex。而今年Rolex嘅重點款式,就係黑灰錶圈配綠針嘅GMT-Master II。 Rolex對上一款綠針GMT-Mas ...
watchesandwine
【腕錶】Rolex發表2024新錶 綠針GMT-Master II再現
09 Apr 2024
CASIO G-SHOCK推出嘅「農家橡樹」GA-2100系列近年再牽起一股電子錶熱潮,品牌亦力推女性市場,繼2021年推出女性向嘅「GMA-S2100」系列後,最新又推出更嬌小、顏色更柔和嘅「GMA-P2100」系列,或者會係大家嘅情人節禮 ...
watchesandwine
【潮流】ITZY代言!G-SHOCK「農家橡樹」推更嬌小女裝版
22 Jan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