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文:MenClub 摯樂  圖:互聯網
POSTED ON 16 Nov 2018
【影音討論】如何選擇合適的無線喇叭

如何選擇合適的無線喇叭

 

作為一個音響發燒友,自然對無線的喇叭抱有偏見,無線等同音質的妥協,要考慮音質優先,一定唔會玩無線,不過世界的潮流已經改變,無線喇叭的易用性,簡單的連接性和時尚的設計,令它們如今大受歡迎,現在無線喇叭已經發展到可以提供出色的音質,可能幾乎足以被稱為高保真的音響產品。當然妥協(偏見) 多少依然存在。

 

今時今日的無線喇叭琳瑯滿目,從最實用的功能到非常奢侈時尚的設計都可以選擇得到,今日我們就來看看現行市面上的無線喇叭,看看到底無線喇喇叭有那幾種不同的類號和它們各有甚麼不同之處。

 

 

在我們開始獲得相關了解之前,先來初步了解一下無線喇叭的簡介。

 

無線喇叭有各種形狀和尺寸,喇叭可以是大型四四方方的單元; 它們可以是小而圓柱形的。有些是堅固耐用或者防水的,有些則把風格和設計放在優先位置最緊要賣相夠型夠潮。有些設計相當復古,總之林林總總關鍵是先,了解你會點用無線喇叭,去考慮你需要那一種外型和尺寸的無線喇叭。

 

如果是放睡房甚至有人放浴室或廚房,細小的無線喇叭小於Sonos One的已經可以,但如果你的喇叭是想放在客廳甚至是想要作為主力音響聽音樂,就可能要依據你的生活空間選擇較大的無線喇叭。所以首先要問的是這會成為你的主要音樂系統嗎?

 

另一方面,如果您正在尋找無線喇叭作為您的主要音樂系統,那麼你要準備好花一些錢並在你的房間騰出空間放置。根據尺寸和價格,調整一下你對聲音的期望。不要指望細小型便攜式喇叭,甚至即使是獲獎的Dali Katch ,都甚難超級物理局限發出巨大的,充滿空間,動感和清晰的聲音。不過當然,當下的新無線喇叭廠商聲稱可以做得到。

 

先來看看無線喇叭的種類!便攜式無線喇叭適合你嗎?便攜式來講,首先都是細細部,有一個可充電電池,所以你未必好需要固定於電源插座上。只需拿起喇叭隨身攜帶即可。根據其大小,這可能可隨意放在家中任何位置播放,又或放在花園,甚至隨意邊走邊播放。

 

不過便攜式你要記得留意喇叭電池壽命。如果你在自己的家中走來走去聆聽,可能需要四個小時電量,但如果你在出外或度假時帶出去用,你可能需要八個小時或更長備用時間。假如您每隔幾個小時就要將電源插頭插入重新充電,咁就會破壞便攜式喇叭的最大重點。如此這般你就要考慮另外一些種類的無線喇叭。此外,便攜式不等於便宜,而家講的只是種類和形式。

 

唔適合用便攜式就要的用插電源線的無線喇叭,由於都有條電源線跟,故只適合放在家中例如Sonos的喇叭系列。

 

它們通常比便攜式裝置更大,更昂貴,法國Devial​​et Gold Phantom就是典型例子 。

你將如何播放你的音樂?一旦你決定了你的無線喇叭的大小尺寸,它將會存在的地方以及它將被用於什麼,你需要考慮的下一件事是什麼串流媒體方法最適合你?

 

您先要了解和考慮將會如何將智能手機或電腦的音樂傳遞到喇叭?你會堅持使用藍牙嗎?您是否Apple果粉全家都用apple的裝置的Airplay?或者您在考慮多房間系統?

 

大多數的無線喇叭都帶有一種或多種無線輸入方式,不過我們都簡單介紹一下唔同的無線標準和方式,你看看你最好如何連接合適。

 

藍芽是您在無線喇叭中看到的最常見的技術。這是讓您的設備以無線方式相互通信的最快捷,最簡單的方法,只需幾秒鐘即可將智能設備與無線喇叭配對。您可以在幾乎所有無線喇叭中找到藍芽(它通常是便攜式和經濟型機型中串流媒體播放的最佳方法),大多數智能手機,平板電腦和筆記本電腦都可以用藍芽連接聽歌。無論是是Apple或Android用戶,藍牙也不在乎。擁有智能設備的每個人都可以使用它來播放歌曲。

 

標準藍芽的範圍約為100米,但在家中使用喇叭(有牆壁和其他障礙物),此範圍明顯下降。在室內,您可以依賴大約10米左右的範圍。藍芽還有各種各樣的制式 - aptX和aptX HD能夠播放類似CD和優於CD的聲音播放質量(但你需要有兼容的器材)。全新的藍芽5.0聲稱功能更強大,提供更快的傳輸速率和更大的範圍。

 

AirPlay是Apple自己無線傳輸的方式,大家都知道但凡蘋果都只適用於iOS產品。儘管如此,如果您只有Apple的裝置,對果粉而言Airplay非常有用。在設置方面,AirPlay可以搭載您家中的Wi-Fi網絡,因此只需確保您的iPhone,iPod或iPad和無線喇叭位於同一網絡上,您就可以立即進行串流媒體播放。最新版本AirPlay 2現在允許多個喇叭的多房間音訊設置,需要的話不妨多了解點玩。

 

其他無線上網方式。如果您的無線喇叭具有以太網端口和/或內置Wi-Fi,您可以將其直接插入家庭網絡。優點?您可以從連接到同一網絡的任何來源(例如智能電話,電腦或NAS設備傳輸高質素音樂。

 

此外,有些無線喇叭支援Spotify Connect,如果你是Spotify的狂熱用戶,那麼就值得尋找一款無線喇叭將Spotify Connect列為其功能之一。

 

而無線喇叭的未來最新趨勢當然就是智能喇叭。內置語音控制的無線喇叭,可以使用語音個人助手之一(Alexa,Siri,Google智能助理) 等將會非常受歡迎,雖然暫時香港或亞洲非英語國度,未算有良好的支援,個可見的將來,智能喇叭將會是未來重要的一大勢力。

 

總之,無線喇叭有很多選擇。你掌握了基本的知識,就可以選擇你的無線喇叭新玩具,唸一唸調整一下預算,過時過節咪買樣玩具玩下。

為紀念《機動武鬥傳G高達》播出30周年,官方日前宣布將於今年夏季推出全新外傳以及本篇結局後續故事,並由當年嘅動畫總監督今川泰宏回歸操刀! 1994年播出嘅《機動武鬥傳G高達》講述各個殖民衛星國家為 ...
hobby
【動漫】《機動武鬥傳G高達》宣布今年夏季推出全新故事
24 Apr 2024
MCU本年度唯一一部、而且被外間視為有望幫MCU「撥亂反正」嘅《Deadpool Wolverine》日前公開全新預告,由Hugh Jackman飾演嘅Wolverine終於登場。而近日有媒體人就表示,其實除咗Deadpool及Wolverine之外,電影仲會 ...
hobby
【影視】傳《死侍與狼人》隱藏兩大要角 「他」與「她」將會現身
24 Apr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