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文:MenClub 摯樂  圖:互聯網
POSTED ON 30 Dec 2020
【納米之戰】歐盟要自強17國共簽半導體發展計劃全力研發自主自立

2020年即將落幕,中美之間半導體領域產業爭霸戰改變世界,晶片成為寸土必爭領域,唔止中國同美國,其他國家都感到生死掙扎,歐洲幾日前聯合歐盟十七個國家共同簽訂《歐洲處理器和半導體科技計劃聯合聲明》。發誓要投入1,450 億歐元大量發展半導體產業,簡單講歐洲要自強唔依賴進口,強化處理器和半導體生態系統,擴大整個供應鏈增加自身產業影響力應付關鍵技術、安全和社會等挑戰,自立於任何其他國家之間自給自足。提提大家英國真係脫左歐,無份!


歐洲意識到必須獨立自主,近期係歐盟委員會框架下,歐洲十七國簽署《歐洲處理器和半導體科技計劃聯合聲明》(Declaration:A European Initiative on Processors and semiconductor technologies),宣布未來 2~3 年投入 1,450 億歐元於半導體產業。以免係科技同發展中處於非常被動的位置。17 個歐洲國家聯合聲明,將全力發展半導體《聲明》其實早過英國脫歐協議於 12 月 7 日就簽署,參與國家有:比利時、德國、愛沙尼亞、希臘、西班牙、法國、克羅地亞、意大利、馬爾他、荷蘭、葡萄牙、斯洛文尼亞、芬蘭、羅馬尼亞、奧地利、斯洛伐克和塞浦路斯。由於疫情,《聲明》係由 17 歐盟國相關部門官員遠端數碼簽署。《聲明》簽署者有法國、德國、荷蘭和義大利等歐洲地區半導體領導國。不過依然有多國未簽署,包括保加利亞、捷克、匈牙利、愛爾蘭、拉脫維亞、立陶宛、盧森堡、波蘭和瑞典等國都無簽到。


《聲明》表示,簽署成員國同意共同努力,以加強歐洲的電子和內建系統價值鏈。包括兩方面:一是強化處理器和半導體生態系統,二是整個供應鏈擴大產業影響力──以應付關鍵技術、安全和社會等挑戰。《聲明》指出半導體產業係嚴重依賴先進技術的全球性產業,體現於價值鏈中各過程,如半導體製造裝置、設計、生產、測試封裝,以及最終產品的內建和驗證──半導體業研發支出占全收入的比例是所有產業最高,達 15%~20%。正是因研發費用高昂,因此呢項產業的整合風氣非常嚴重,很大程度依賴透明的全球貿易和公平競爭環境。即是說目前全球貿易不透明、不公平。而且係新的地緣政治以及工業和技術現況下,歐洲正在重新定義競爭環境──長期一直是全球業務的情況下,一些主要區域正在強化本土半導體生態系統,以避免過度依賴進口。


實際上歐盟喺半導體產業嘅特定領域有不能忽視嘅實力,例如電力電子,無線射頻辨識技術,內建式 AI 智能感測器、微控制器、低功耗技術、安全部件及半導體製造裝置等。歐洲廠商係自動駕駛內建式系統和工業製造,甚至5G6G等等方面都有強大的技術基礎同地位。現時全球的半導體市場,歐盟數字上只佔10%,以全球經濟規模而言,係屬於不合格, 根據數據2019年為例歐洲整體GDP佔全球份額為16.05%。歐洲表達意識非常明確就係要喺未來半導體技術減少依賴其他任何地區供應鏈,其中一個方法就係重賞之下必有勇夫, 一而再再而三地投資畀錢畀錢畀錢,當然,如果單單投資金錢就可以成功,咁中國的半導體產業肯定將會非常成功。


我個人就有個小問題未想通,如果半導體就係世界的未來,咁現今最早掌握生產2納米甚至1納米製程技術的台積電,不就是世界的霸主?唔怪得全世界軍隊都集結於亞洲!



若收購成功,Sony Pictures將獲得《Mission: Impossible(職業特工隊)》、《Top Gun(壯志凌雲)》、《海綿寶寶》等一系列著名IP。
hobby
【影視】消息指Sony Pictures及投資管理公司Apollo正洽談聯手收購派拉蒙
19 Apr 2024
繼2013年由Josh Brolin及Elizabeth Olsen主演嘅美版《原罪犯》(Oldboy)後,荷里活將再度翻拍呢部經典韓國電影,不過今次會係劇集版。 據外媒《Variety》報導,獅門影業即將翻拍《原罪犯》電視劇集, ...
hobby
【二度翻拍】獅門影業宣布推出《原罪犯》劇集版!原導演朴贊郁擔任監製
19 Apr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