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文:MenClub 摯樂  圖:互聯網
POSTED ON 04 Aug 2021
【窮困哀歌】研究表明貧困地區兒童可能因為生存環境太差口服疫苗無效

之前講過各國都好積極研發可以口服的新冠病毒疫苗想解救貧窮偏遠地區的人,可惜現實的殘酷超乎想像,最新有研究指出貧困國家的居民尤其兒童正正因為居住衛生環境太差長期缺乏乾淨飲用水,故常有慢性腸胃疾病,腸胃吸收能力衰退,故口服疫苗會因吸收不良無法順利與免疫系統 T 細胞產生作用。根本無法對發展中國家最低下階層貧窮兒童實行有效口服新冠疫苗!研究令人相當心酸,睇來先解決部份貧窮國家基本生存條件再談防疫比較實際!


為左加快控制 COVID-19疫情,好多國家都積極研發口服的疫苗,想幫助衛生條件較差,缺乏醫護人員同低溫儲存裝配的發展中國家控制疫情。可惜係《免疫學》(Immunity)期刊 發表的一篇最新論文就指出如果極端貧窮的國家衛生條件唔好,居民長期缺少乾淨飲用水和糧食的話,容易罹患各種慢性腸胃疾病,稱為「環境性腸胃失調(Enviromental Enteric Dysfunction, EED)」,當中尤其以兒童最容易受到 EED 影響,造成腸胃吸收能力衰退而營養不良,影響發育,更可悲係相關情況下口服疫苗無法正常發揮作用。


其實口服疫苗並非創新科技,一直以來都有唔同的口服疫苗行之有效,例如預防小兒麻痺的口服沙賓疫苗,和輪狀病毒口服疫苗等等。故當COVID-19 疫苗成功出現後,好多醫學團隊都想更快研究出口服的 COVID-19 疫苗,以方便送到醫療資源不足的落後地區。不過來自美國University of Pittsburgh醫學系的團隊,就係最新出版的《免疫學》(Immunity)期刊中發表文章指出,對於缺乏合資格醫護人員,疫苗接種人手不足夠的地區,口服疫苗的確可以節省人力資源,讓大部分民眾以自行吞服的方式接種。不過就唔係所有人都適合使用口服疫苗。呢度提及的口服疫苗係指所有口服疫苗包括日後有機會完成研發的COVID-19 口服疫苗在內。


據論文的主導醫生Timothy Hand 博士指出「好多口服疫苗原本就設計為!幫助貧乏地區的人,不過如果個案病患已經患上 EED 的病患就完全無法從中受惠」。根據實驗中的老鼠團隊觀察到罹患 EED 的老鼠,因為細菌、病毒感染造成慢性腸道發炎,導致不可逆的發育遲緩,且腸絨毛會比較短,營養吸收能力進一步下降,形成惡性循環。 EED 病鼠係測試口服疫苗效力時,由於吸收能力差,疫苗係腸道中與免疫系統 T 細胞的反應效果,比起正常老鼠低出 18 倍,Hand 博士表示,呢種情形主要係因為 EED 病鼠腸道內的有害微生物過多,使疫苗無法順利與免疫系統 T 細胞產生作用。


如果要成功令口服疫苗產生應有的作用,團隊建議必須先使用抗生素治療,將 EED 病患腸道內的害菌數量減少,因爲 EED 病鼠在接受抗生素治療後,口服疫苗在病鼠體內的效果便回復到與正常老鼠一樣水準。目前全世界大約有 1 億 5 千萬兒童處於衛生條件極度惡劣的環境中,佢地同時係罹患 EED 的高危群組,故研究團隊建議除左口服疫苗之外,令窮困地區擁有足夠的抗生素,甚至根本上改善生存環境,先可以真正有效幫助窮困地區人民控制 COVID-19 疫情。



Netflix真人版《ONE PIECE》去年播出後大受歡迎,更於全球多國奪得收視排行榜冠軍,唔少都影迷紛紛期待第二季早日推出。據最新消息,第二季將於今年6月開拍,並於2025年內播出。 據外媒《Deadline》報導 ...
hobby
【影視】真人版《ONE PIECE》預計6月開拍明年播出!《波西傑克森》編劇加入製作
25 Apr 2024
《Deadpool Wolverine》仲有3個月就正式上映,預計會有大量MCU角色及名人客串演出,最近就有消息指Chris Evans亦會回歸,不過就唔係扮演「美國隊長」,而係《神奇4俠》嘅「霹靂火」。 近日著名爆料人「 ...
hobby
【MCU】傳Chris Evans將以「霹靂火」身份客串《Deadpool & Wolverine》
25 Apr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