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文:MenClub 魏文青  
POSTED ON 02 Oct 2019

歷年內訪問過很多對象,有很多只是當日第一次見,有些是早有交情,也有一少部份是訪問完後成了朋友,但從未有一個是像Ida許靜敏一樣——我們不僅認識,嚴格來說我甚至是親眼看著Ida踏入KOL的世界的。

事緣數年前的某天,公司的女生部門要請一個「有肉地、能出鏡的編輯」,當然吸引了好一堆女生來應徵,好管閒事的我也有去八卦一下。當時身形圓潤、愛穿日系「卡哇衣風」洋裝的Ida就是其中一位面試者,後來大家雖然名為同事,但由於工作上並無交集,碰面的機會不多,我對她的記憶也就停留在當年她來應徵的那一刻,直到有天發現公司裏有一個樣貌看起來很眼熟,但身形很陌生的人,才驚覺當天那個「有肉地的小妹妹」,已經在我中年發福的同時,瘦成了一個亭亭玉立的女生。

「我大學讀的是生物科技,畢業後去了研究室的工作,有非常規律的上下班時間,而且有非常多時間去做其他事,所以那陣子我就經常去旅行,順便有份代購護膚品和代妝品的副業。當有人來問問題時我會自己搽上臉拍片給他們看,後來有人提議,與其逐個逐個回答,放上Youtube讓大家自己睇不是更方便嗎?我就開始自己的Youtube頻道,所以想入手一部相機,剛巧看到公司請人,我就決定去——純粹為了看一看人家是用哪個品牌的器材。」

說起當年來應徵一事,Ida給出一個我聽過最令人傻眼的原因。她甚至坦言當日進來面試的第一眼就是去看攝影師拿著甚麼相機,目的達成後幾乎是無心戀戰,卻又陰差陽錯應徵成功,踏入KOL的世界。

對於自己的身形,Ida說自己從小都是「圓咕碌、肥嘟嘟」的,連花名也是「肥婆」之類,人家叫慣了她也習慣了,整件事看得雲淡風輕,「只是一個花名而已。」就算是成為KOL之後,她也未曾因為網民們的尖酸刻薄留言而傷心過。

「我算是很幸運的,不多人攻擊和批評我,大家最多就只是不理我、不會讚好我的片,但也不會去踩我。當時也會有一班身形差不多的女生私訊我,說她們化妝上班、上學其實會被人笑、被人鬧,但看完我的片她們會有返自信,我覺得是好事來的。」

「其實我真的不是想減肥,我覺得之前的身形真的…沒有甚麼問題(笑),是衣服難買一點,但我接受到自己的身形。」

那既然自己不介意,人家又不介意,為甚麼最後會瘦下來?「很女性化的話題,當時我的經期是不準的,去看中醫,中醫說一定要解決這個問題,不然將來可能會影響你懷孕。首先要做運動增加新陳代謝率,要戒口,再加上喝藥,那一段時間的體重就跌得很快。慢慢培養了做運動的習慣,宵夜零食都戒了。」

有趣的是,未瘦的時候沒有被罵,瘦了反而有人投訴,投訴的罪名更是「背叛」。「有人說我背叛的那一下…我實在不知道該怎麼回應,我心想我沒做錯事呀?他有那種背叛的感覺,是因為(未瘦的)我的存在,會令他覺得自己的身形沒問題。他有告訴我,他的體重是比我還要再多一點,是健康會有危險,所以我最後就覆他可能要注意一下,將來30、35歲後身體會開始出毛病,小心點會比較好。」

現實生活中,如果你見到朋友的女友減肥成功,你一定會跟男生說:「你女朋友瘦咗又靚咗你就開心啦!」但原來女友瘦了,男生未必會開心。「他一直都沒叫過我減肥,但因為之前身體有點女性的問題出現,他就有叫我睇醫生睇好它,直到我找到對的中醫,體重一直落下,他就有叫我『不如不要再做那麼多運動了』,因為到某一個點他看以前的照片,覺得我現在…老了,甚至有一次他試過說我們有點像姊弟出街(苦笑),所以他叫我可不可以變圓一點,有返一點妹妹的感覺。」

「我收到很多女生關於減肥的問題,有一半都是關於:『減肥後男朋友會不會不滿意你胸部變小了?』這方面他(男友)是絕對贊成以前的身材更好的,也是他阻止我減重的其中一個原因。其實減走了是正常的,但令它堅挺是更重要,女生不要讓自己的胸部變得像漏氣的汽球,保持堅挺和有一定的形狀,男朋友其實都OK的。」

女生常說減肥是終生事業,但對Ida來說,本身就不覺得自己的身形有問題,減肥也只是解決健康問題的「副作用」,現在健康變正常了,男朋友似乎也有反對的聲音,是否代表Ida的減重大業可以告一段落?

「我是有點不忿氣的,因為肚腩或者大脾這些位置不是跟我付出的努力成正比,所以我很想肚腩再瘦一點、或者體脂再跌多一兩個百份點也好——但有心情時或者需要拍攝、夏天時才朝著這個目標,平時的話…是放棄的狀態(笑)。」

「未來還是打算朝住『有運動』這個方向,因為我有上瑜伽課,也有上成為瑜伽導師的課程,過程中會調節到自己的心情,不是因為身形而去做運動,而是做運動會令自己更易集中,朝早做半小時會令自己更加清醒的,那一天會更加有力量的。所以大家也可以朝著這個方向去做,都是一件有益的事來的。」

(完)

Editor: 魏文青

Photo: Dicky ma @ Dicky-manana.com

Video: Dave、Casper @ MenClub

Styling: Stephanie Wu

Wardrobe: Stylist's Own

「我覺得2023年是充滿轉變的一年,其實是伴隨了好多挑戰。」當被問到她對2023年、亦是她最後一個「二字頭」的年份有甚麼感想時,咖哩 (黃雅慧) 如是說。 「我有兩邊的工作,兩邊都有點變化。」咖哩說。「例如醫美的 ...
menclubgirl
【MenClub Girl】畀啲掙扎 - 黃雅慧 Kelly Wong
29 Dec 2023
雖然現代人早已脫離每晚回家看電視,一晚三套本地劇集由主題曲看到片尾曲的習慣,但網絡的影響力無遠弗屆,現今的劇集只要能夠引起話題,就算你沒看過完整的一集,也能透過網上討論或媒體報導,對劇中的故事、角色有 ...
menclubgirl
【MenClub Girl】不再戀愛腦 - Yvette 陳星妤
31 Aug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