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文:MenClub 魏文青  
POSTED ON 24 Dec 2019

上年的12月16日,是大台的頒獎典禮,也是李佳芯(Ali)入行十年、加入TVB六年後首次榮獲「視后」寶座的大好日子,可想而知上年她過了一個有多開心幸福的聖誕。一年後的12月16日,無論是Ali、正在看這篇訪問的大家、甚至整個世界都經歷了很多,大台的頒獎禮也因各種原因推遲到1月才舉行,於是,我們便有機會與Ali坐下來好好談談聖誕節。

「聖誕我會儘量一大班朋友一起過,感覺是大家聚在一塊,一起歡度一年中最後的大節日。」Ali自言是個「頗為自閉」的人,平時很少會有一大班人的聚會,撇除農曆新年與家人拜年外,聖誕及除夕就是僅有的機會,「只要一班朋友圍在一起吃東西、有少少酒、有點氣氛、有點凍,我覺得已經夠了。」或者是她個性簡樸,又或者是她知足常樂,我只知道作為一個男生,聽到Ali會反問:「聖誕我幹嗎要收禮物?」我就知道她是一個會令人從心底中敬愛她的女人。「聖誕我會交換禮物或者抽獎之類,也會送聖誕禮物,但是朱古力那類小禮物,但收禮物…我從來都沒去想過自己希望收到甚麼禮物,因為我連生日都無(),何況是聖誕?(笑)」

上年聖誕,Ali的家中多了一座視后獎座,是對其演戲實力的證明,也是她十年演藝事業的一座里程碑。「在日常生活上,拿獎前拿獎後其實沒有很大分別,但在工作上就有分別。工作心態上會希望多一點突破。我希望透過不同的作品去給人驚喜,希望每做一個角色觀眾都會覺得,這個Ali我未見過喎。」

「今年拍了兩、三部劇,也慶幸演的都是有點反差的角色。例如出了街的《白色強人》,一個很酷很冷漠的醫生,頭髮也剪到很工整;一月會出街的《殺手》,電了個爆炸頭,一個癲癲地、喪喪地的角色。角色本身就已經有明顯的分別,演的時候容易些令觀眾覺得反差大點。」

原來大台內部都有個「都市傳說」,說拿到視后演技會退步、事業發展會不順。回想一下今年圍繞Ali的新聞,這個「詛咒」又似乎像模像樣。「其實對我來說,每一年都有不順利的地方,就算拿獎也好,也是經過很多的不順利先拿到。」Ali躊躇了一會兒後說,「2019對我來說是步伐沒那麼快的一年,但人生到了我這個年紀(),放慢腳步反而會看到更多東西。」她說自己一直都是個很心急、很沒耐性的人,尤其早幾年是事業的搏殺期,一心就是拍劇、工作,「所給任角色我我都做。初初人家說我接那多小三、狐狸精的角會給人定形,我心諗,寧有得做都好過沒得做吧?如不做我就沒事可做了。」所以不單要做,更要把眼前的東西做好,到她有機會抬頭看看周圍,已經是十年後的今天。

一份工做十年,對很多人來說都是難以想像,但對大台演員來說,入行十年卻是十分平常,甚至入行十年都未有機會讓觀眾記得自己個名的也大有人在。相較之下,Ali加入大台「只有」的六、七年,論資排輩又確實不是前段班。「所我覺得我好好彩。要說努力,其實每一個同事都很努力,每個都是捱更抵夜,每個人的付出都不會比任何人少。尤是我,年資不算高而拿到女主角獎,我認為很大部份是運氣。」

衝了十年,登上高峰,然後半推半就的「放慢腳步」,Fans們可能會替她可惜,Ali看起來卻很平常心,「其實過去忽略了很多東西,身邊走了很多東西而自己沒發覺。」這段時間反而讓她可以感受下身邊發生的事,與家人、朋友好好相處,更重要的是感受一下自己。「我希望2020年,放慢腳步之餘又可以去找一些自己的新可能性。有些事是我一直想做卻又未做的,例如寫書出書、畫畫。」Ali不願透露自己想出一本怎樣的書,但就說自己有寫散文的習慣,而且很堅決的表示出書的話,一定會寫到明作者是李佳芯,除了因為「不然就沒人買了吧(笑)」之外,她亦好豪氣的說:「我行得正企得正幹嗎要匿名?而且咁大個人知道自己在做甚麼的,散文也好,故事也好,都不會是見不得人的事。」

Ali看起來或者很溫柔、很斯文,但我相信在她內心中,有一些她始終堅信的原則,是一個外柔內剛的獨立女生。新一年Ali的願望是「繼續進步」,我也希望她在放慢腳步的同時,可以找到更多更自由的發展,更盡情的做自己認為對的事。

另外如果她真的出書,我懇切期望會是寫真文集,拜託。

(完)

Editor: 魏文青

Photo: Dicky ma @ Dicky-manana.com

Video: Ivan、Dave @ MenClub

Hair: Henry Li

Makeup: Zap Tang @ Essensuals. hk

Styling: Stephanie Wu

Wardrobe: Versace Jeans Couture, Alice + Olivia, Whistles, Club Monaco, Kate Spade, Peter Pilotto, Antonio Marras, Drome (from SWANK)

Floral Setting: Flower Actually (Basket with Lily of the Incas 小百合、Ranunculus 小牡丹、Rose 玫瑰、Protea 帝王花)

「我覺得2023年是充滿轉變的一年,其實是伴隨了好多挑戰。」當被問到她對2023年、亦是她最後一個「二字頭」的年份有甚麼感想時,咖哩 (黃雅慧) 如是說。 「我有兩邊的工作,兩邊都有點變化。」咖哩說。「例如醫美的 ...
menclubgirl
【MenClub Girl】畀啲掙扎 - 黃雅慧 Kelly Wong
29 Dec 2023
雖然現代人早已脫離每晚回家看電視,一晚三套本地劇集由主題曲看到片尾曲的習慣,但網絡的影響力無遠弗屆,現今的劇集只要能夠引起話題,就算你沒看過完整的一集,也能透過網上討論或媒體報導,對劇中的故事、角色有 ...
menclubgirl
【MenClub Girl】不再戀愛腦 - Yvette 陳星妤
31 Aug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