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文:MenClub 魏文青  
POSTED ON 31 Dec 2020

10年前香港曾經進入所謂的「Model時代」,當時每年書展都有十多個青春少艾的美少女推出清涼寫真,務求以自己的姿色闖出一番事業。10年後的今天回望,大多數「靚模」都只是曇花一現,即使寫真集有多好賣,大多都無以為繼,最後無聲無息地消失於演藝圈之中。唯二的例外,是轉型成功、現在被人尊稱為「娜姐」的周秀娜,以及明年踏入30歲,卻在30歲前夕迎來事業第二春的Jumbo曾淑雅。

身材高挑的Jumbo於2011年參加選美出道,後來加入Model公司,也曾在不少電影飾演小配角,但就一直未能更進一步。上年與模特兒公司完約前,更有指她曾說「30歲不紅就離開這一行」——即是明年。後來因緣際會加入電視台,當個主持、拍過劇集,心知連以往的高難形象也去掉不少,變得比少女更加活潑開心。

「最大的分別是我做多了很多運動,」說起與以往的分別,Jumbo 說,「鍛煉得最密是18年,因為想挑戰一下自己。有時你看到其他女生的馬甲線,好羨慕外國女生的線條那麼漂亮。雖然很多人都說我生得高、苗條,那時是瘦,但瘦得不好看,我覺得健康的美是要有線條的。」

於是她去做gym,做到考了教練牌;近年又開始行山,更開設了個人YouTube專講香港行山路線。

「那剛跟舊公司完約,未想到自己的新方向,行山是一項頗有挑戰性、自己又喜歡的活動,最重要就是健康!25歲之後,健康對我來說非常重要,是真的看到身體上的變化,所以就做多了很多運動。」

「我已經行了20座山,但我上網看到一些更加熱心的行山人士,他們自己造了一個網站,你找某一區、某一座山,它會有很多路線給你選擇,是可以發掘到很多未知的地方,甚至有些是行山人士故意不告訴你,就像是世外桃源一樣。就像有次我去了西貢的蠄蟝石頂,去到你就覺得自己離開了香港一樣。在這段不能旅行的時間,我覺得這個可以放鬆的感覺很好。」

甚至如果你去Google搜尋Jumbo近來的新聞,大多都是因為她在社交媒體上,展現出Sports Bra 及Yoga Pants之下的姣好身材而被報導。

「我行開山,覺得(sports bra 與 yoga pants) 是有用的。始終行山是一項需要體能的活動,行上山的那段路可能會好熱,那外套一拉開,入邊只有sports bra,散熱就會快啲;但行到上去,又或者中途休息,外套又可以拉起。」

「有些人真的只為美觀,影相時的確是的,會看到更多身體線條。但對我來說主要就是因為功能性。」

Jumbo 近來經歷的另一個分別,就是由模特兒公司轉往電視台,工作也有以往的硬照、廣告、拍戲,變成現在的拍劇、主持。以往工作很少是一Team人去做,現在除了有拍檔,還有劇組很多很多人,就發現自己的一些優缺,可能溝通上我未必好叻,做主持的談吐等都是邊做邊學。」

亦可能是見人見得多,現在的Jumbo 比起我記憶中的她感覺更加開朗。「我本身的性格是外冷內熱。現在一起做節目的女生,他們也有說一開始以為我不喜歡說話,但原來大家都可以很多東西傾。」

「雖然工作時身邊的女生都比我小,但我們也溝通得到,我就覺得其實大家都沒有什麼分別(笑)。但外表的確是不能控制的,人大了成熟了,感覺也會不一樣。細個的話可能可以做多一點學生的角色,但我現在大概就要做老師了(笑)。我應該都勝任得到的!」

19歲入行、入行10年,明年即將踏入30歲的Jumbo的確散發住一種以往見不到、混合着自信與穩定的成熟女生魅力。但其實只是兩年前,她曾在一個訪問中說過,如果自己「30歲不紅就會離開演藝圈」…

「我要澄清!」Jumbo打斷我說,「那時是與舊公司將近完約,做了個訪問,被問到將來的目標方向。那是我根本不知道會簽進新公司,未有大方向,就覺得自己的確有可能離開這一行,可能去做教練、找另外一些工作之類的。當時的說法可能是,即使離開新公司,距離30歲都仲有幾年時間,就去看看這一行是不是真的適合自己,如果真的做不出什麼成績就離開。而不是真的要做到紅或不紅。」換言之,就是在可見的將來,大家應該都還會在幕前看到Jumbo,「應該是了(笑)。如果這一行還歡迎我的話,我都會在這裏。」

在30歲的前夕迎來事業的第二春,亦令人好奇Jumbo在感情生活上是不是亦春風滿面?其實現在和以前是不同的,不會說要很早或者幾多歲前就一定要結婚。如果一段愛情能夠好自然地邁進這一步,我會OK,但不會限定自己30歲之前一定要結婚——而且也要那個人突然出現先(笑)。」

「但我相信自己將來一定會結婚,因為我也是個很想有『家』的人。

(完)

Editor: 魏文青

Photo: Dicky ma @ Dicky-manana.com

Video: Ivan、Dave @ MenClub

Hair: Will Yu

Makeup: Scarlett Yeung

Styling: MR. BIG Children

Wardrobe: Max & Co., Mulberry, Sheer, The Kooples, American Eagle Outfitters, Malone Souliers, repetto

「我覺得2023年是充滿轉變的一年,其實是伴隨了好多挑戰。」當被問到她對2023年、亦是她最後一個「二字頭」的年份有甚麼感想時,咖哩 (黃雅慧) 如是說。 「我有兩邊的工作,兩邊都有點變化。」咖哩說。「例如醫美的 ...
menclubgirl
【MenClub Girl】畀啲掙扎 - 黃雅慧 Kelly Wong
29 Dec 2023
雖然現代人早已脫離每晚回家看電視,一晚三套本地劇集由主題曲看到片尾曲的習慣,但網絡的影響力無遠弗屆,現今的劇集只要能夠引起話題,就算你沒看過完整的一集,也能透過網上討論或媒體報導,對劇中的故事、角色有 ...
menclubgirl
【MenClub Girl】不再戀愛腦 - Yvette 陳星妤
31 Aug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