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文:MenClub 魏文青  
POSTED ON 09 Jul 2021

人總免不了以貌取人,尤其當對方是一位大多數時間都只看到其外表,沒可能深入交流的「藝人」時,大多數人都只能以他的外貌,再加上一些媒體報導,去猜想他是個怎樣的人。就例如當大家看到Jojo,下意識就會斷定她是個家住港島南區、自小讀國際學校、中文懂說不懂寫的所謂「ABC」。但你相信我,你估佢唔到架!

Jojo的父母相識於英國倫敦,爸爸是英國人,媽媽是香港人,結婚之後二人回到香港生活,所以Jojo是個土生土長的香港人。「大家可能很好奇,為甚麼作為一個『鬼妹』,但我的廣東話也不錯呢?那是因為我從小到大都讀本地學校 。」她指的「本地學校」,是傳統名校瑪利諾修院學校 (Marynoll),「媽媽認為學懂中文、廣東話,是作為一個香港人最基本的要求,她不想我擁有這麼好的傳統,卻沒有秉承,所以一直很堅持我必須要讀本地學校。我讀了12年女校(笑)。」

「其實我覺得說廣東話,會比說英文舒服。從小都大,我跟婆婆、媽媽、弟弟都是說廣東話,回到學校與朋友又是說廣東話,反而是到大學,接觸多了海外同學才用多了英文。」她直認自己的廣東話比英文好得多,「DSE也是考中文的!」她甚至是中學的中文辯論隊成員,造就她成為MenClub Girl 有史以來語速最快而又咬字最清晰的受訪者,沒有「之一」。

另一樣很「香港」的,就是Jojo的父母採用「讀書為首」的家教模式,所以雖然Jojo天生外表就十分上鏡,但卻到大學時才經朋友介紹,到Viutv主持兒童節目,開始幕前工作。「大學的時候剛巧有朋友介紹,ViuTV有個兒童節目要找一個『鬼鬼地』的主持,才真正開始幕前工作。但我也不會說自己是100%入了行,都是抱着一個來學習、覺得好有趣所以去試下的心態。是去年簽了經理人公司,工作才比較多。」

Jojo說自己是個從小就坐不定的人,「我一有空下來的時間就會覺得很悶,所以會不停嘗試新事物。」由中學就開始接觸各類運動,由田徑開始,到網球等「球拍運動」、再到港大獨有的棍網球,雖然個人水平未必去到頂級,但就認識到一班學界精英,令她成為主要訪問學界運動員的港台節目《學界超星道》的主持。「我身邊有很多朋友都有很出色的表現——非常替他們開心——就有機會善用我的人脈,請他們到港台分享自己的經歷。」

除了運動,興趣廣泛的Jojo 閒時還會跳舞,又是港大中樂團及管弦樂團成員。在中學時讀Phy、Chem、Bio全理科的她,到大學卻是修讀屬於文學院的「全球創意產業」及「新聞學」,是否「張張利」或者還須時間驗證,但至少絕對稱得上是「周身刀」。

「(全球創意產業)是個比較新的科目,是把藝術和商業結合在一起。不是去看每一幅畫的畫家是誰、有甚麼歷史背景,而是看整個藝術市場如何運作。例如你看到一幅畫炒到很貴,但為甚麼會這麼貴呢?整個原理、背後有甚麼推動或者驅使這幅畫令它有這個價值,我主要就是讀這些東西。」

藝術我真的識條鐵,但聽完Jojo的介紹,再加上她說畢業後有機會到拍賣行工作,我就知道單論收入,肯定比做兒童節目主持要多得多。那是否意味着下年畢業後,jojo就會開始減少幕前的工作?

「我就比較貪心的(笑),我想兩邊都兼顧到。當然我希望把我讀了這麼久的東西,發揮在職場上,但同時我真的非常喜歡現在演藝方面的工作,我不是為了賺錢甚麼的,而是真的很喜歡。所以我都希望當興趣也好,可以一路保持住。」

「首先主持方面,我都好想有其他不同的新嘗試,但我覺得自己也有很多地方需要改善,才能接受新的挑戰。拍戲、拍劇我又真的很想試,但我又明白我這個樣子會有些限制,不是每一個劇都放得下我這種角色,所以如果大家有甚麼戲需要一個鬼妹角色,歡迎來找我 (笑)。」

但!其實到最後Jojo可能既非從事藝術產業,又非一個幕前藝人。因為其實在疫情開始之前,她本來是打算到去考機師。「我已經開始讀理論課,準備要去報名的了,但因為疫情關係,所有機師課程都取消了,加上現在航空公司都未必請新畢業生,我就覺得要先轉換一下職涯規劃。我也好希望將來疫情好轉,(考機師牌)也是我好想做的其中一件事。」

普通打工仔如我,打一份工都覺得毫無私人時間、非常困身,Jojo的目標卻是試盡一切她想做的事,時間上真的分配得來嗎?

「可能我已經習慣了,因為由中學開始我的行程都非常緊密,而我是喜歡這個節奏的。我覺得一閒下來,就好像沒甚麼衝勁似的,所以我喜歡有很多目標、很多工作,然後每樣都能夠達成,我就會好有成功感。」

既然她都這樣說,那就唯有辛苦她繼續兼顧幕前的工作,好讓大家都能有更多機會看到她了。

(完)

Editor: 魏文青

Photo: Dicky ma @ Dicky-manana.com

Video: Dave、Casper@ MenClub

Makeup: Yvonne a makeup

Hair: Bella Or

Styling: Stephanie Wu

Wardrobe: Stylist's Own

Special Thanks: Primo Management Limited

「我覺得2023年是充滿轉變的一年,其實是伴隨了好多挑戰。」當被問到她對2023年、亦是她最後一個「二字頭」的年份有甚麼感想時,咖哩 (黃雅慧) 如是說。 「我有兩邊的工作,兩邊都有點變化。」咖哩說。「例如醫美的 ...
menclubgirl
【MenClub Girl】畀啲掙扎 - 黃雅慧 Kelly Wong
29 Dec 2023
雖然現代人早已脫離每晚回家看電視,一晚三套本地劇集由主題曲看到片尾曲的習慣,但網絡的影響力無遠弗屆,現今的劇集只要能夠引起話題,就算你沒看過完整的一集,也能透過網上討論或媒體報導,對劇中的故事、角色有 ...
menclubgirl
【MenClub Girl】不再戀愛腦 - Yvette 陳星妤
31 Aug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