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文:MenClub 魏文青  
POSTED ON 17 Nov 2021

《試當真》說得對,Channel的確需要女。尤其當我試圖向身邊 (明顯資訊落後) 的朋友推薦香港Youtube Channel時,甚麼「《試當真》啲片有深度」、「《小薯茄》吾識問答大賽學到嘢」,都遠不及一句「入面有個女仔好靚女」來得簡單有效。而要數當中「推薦成功率」最高的,大概就是《Arm Channel》的Ah Gi 樊沛珈。

對不少人而言,Ah Gi這個名字或許有點陌生,就算知道她的大概也會以為她是《Arm Channel》發掘出來的「新人」。但其實Ah Gi早年畢業後加入報館做娛樂記者,之後又曾經成為網媒主播,在選秀節目興起前亦參加過ViuTV的《Good Night Show廣告女皇》、做過《Girl’s Talk》主持,幕前資歷比大家想像中都要豐富。

「我一開始的時候,是想做DJ——不是捽碟那些,是在電台播歌那些。」大學讀產品設計學的Ah Gi說。「因為我覺得DJ能言善道,識很多東西,我就好仰慕這班人,覺得他們很有品味,他們把聲又很好聽,也可以分享自己聽甚麼音樂,生活上有甚麼趣聞,我就覺得這個職業很吸引,很想做。」

「但當時沒有特別的渠道可以做DJ,剛巧看到有間報館請主播,當時他們的『賤聲』很有名,我也非常欣賞,平時朋友也說我把口賤,說話很Mean,可能都適合做這些毒舌,就真的進了去做。」大家都以為出鏡是她當時的主要工作——畢竟像她如此出色的女生,無論在哪兒都應該很鮮明、很出眾——但Ah Gi說,當時她的主要工作,其實是寫字。「我覺得大家誤會了我一進去就當主播,其實我張卡片也寫明我是『娛樂版記者』,我做的東西大部份是大家不知道的。大家可能看過我客串的那幾條搞笑影片,就以為我只做幕前的事,但那兩年幾我是不停地寫那些賤聲稿。」 但就是這幾次客串,令她知道幕前工作的趣味,後來加入天下一旗下的社交專頁,拍一些「搞笑短片、生活類的…X片啦」,然後才是大家熟悉的《Arm Channel》。成為大家目前熟悉的Ah Gi。

「未進這一行前,我是一個打工仔,現在也是一個打工仔,但可能形式有一點不同 。」說起成為幕前的改變,Ah Gi略帶尷尬的說。「所謂入行前、後的最不同的地方,是我比較留意自己做的事。以前可能很casual,做甚麼都很隨性,但入行之後,就會發現原來有人會看你,喜歡看你,就會變得檢點一些。以前甚麼也沒所謂,說是粗魯也不為過,但現在看自己的片,原來這樣坐很核突喎!就會有點調整。」

「我也不知道算不算是大個了,正經了。在鏡頭後其實我仍然是很casual的,但鏡頭前就會像這樣。算不算是不同了?」

Ah Gi說她被人說教得最多的,就是她目前的一大「萌點」,黑面。「剛剛入行的時候,大家可能覺得我沒甚麼表情,又黑口黑面,好像不太適合喎。很多人都這樣說,覺得我不行——這個形象不行——我自己也會不停想,該怎麼辦呢?我是不是真的很差呢?是不是一定要笑得勁開心地去展示那一個我呢?那一刻是質疑自己,自己的性格是不是應該要改變一下?是不是做這行的人,全部都是一來到就四萬咁口『Hello!Hello!Hello!』?(笑)」

「但有時拍YouTube這些影片,其實就是要把自己展現出來,那我根本就不是那種嘻嘻哈哈陽光妹,不是就不是,沒理由在鏡頭前要100%保持這個狀態。所以我多數都是做自己。久而久之大家習慣了之後,大家反而就接受了。不會再有以前叫我『笑多點』、『這樣不行的!』的那些前輩 (笑),可能他們都覺得是但啦,隨你喜歡。」

Ah Gi重申,她不是黑面,只是天生嘴角向下,所以看起來沒那麼咀角向上的人寬容:「個樣生得衰。(笑)」;她亦說自己不笑的時候,樣子不是惡、不是不開心,而是呆。「我看自己幼稚園時的照片,有張應該是我生日,旁邊有人捧著個蛋糕,而我在比Yeah,但我完全沒有笑,幾歲時就已經是這樣。」

「其實我是喜歡笑、喜歡引人笑的,只是目前聽到的都是『你不笑的時候真的好看一點,不如不要笑』,而我自己也認同的,所以拍照的時候不會笑。但如果大家有看我的影片,我是經常也在笑的。我很喜歡觀眾留言說,看完你條片後覺得很好笑,我會非常有滿足感,我很享受做這件事。當時的《Arm Channel》就有齊這兩個元素,認真的微電影、搞笑的短片,所以當時就進去了。」至於近來公司面對的變故,Ah Gi沒有說、我也沒有問,因為她經理人就站在我旁邊。

「試過這些、又試過那些想做的事,又算是做著自己想做的工作,之後可以怎樣呢?我也有在想這個問題,然後就發現,其實我是喜歡創作這回事,以前讀設計,自己又喜歡夾band,我就想,之後也一定要繼續做自己最想做的事。因為如果你只是不停拍片,沒有一件自己真正想做的事作基礎,很容易就會迷失。但其實只要你捉住自己最想做的事,又繼續做這件事,就沒有問題。 」

「其實我最想做的,是一些關於音樂的計劃,現在也開始著手了,希望之後能有更多東西給大家看到。

「算不算是人生宗旨呢?我很相信『活在當下』,可能是因為自己有些經歷 (文青按:Ah Gi小時候曾經歷至親於意外去世),就會覺得可能明天就會死,想那麼多幹嗎?況且根本不會有那麼多人在意你在做甚麼,全都是你自己想出來的,你在別人的心目中未必也是這麼重要。所以我覺得很簡單,不用太理會其他人,做自己想做的事,你自己開心,別人感到你的氣場也是開心的,那就可以了。」

《Arm Channel》最近有一個系列,是「如果OO消失了」,Ah Gi又有沒有想過,如果自己有日突然消失,她會想在大家的心中留下一個怎樣的自己?

「如果有一日, Ah Gi 突然消失了,我會想大家記著,可能我外表是一個黑面、Cool Cool地,但其實是一個戇X的人。是呀,好足夠啦,不然要記著我的甚麼?」Ah Gi笑說,然後收拾心情說出一個正經一點的版本,「我會想大家記住我是一個,雖然像是在做一些很不認真的事,但其實是一個…專業的表演者。」雖然最後她還是笑了。

(完)

Editor: 魏文青

Photo: Dicky ma @ Dicky-manana.com

Video: Casper、Ivan @ MenClub

Makeup: Jovy Chai

Hair: Haffman Cheng

Styling: Stephanie Wu

Wardrobe: Stylist's Own

「我覺得2023年是充滿轉變的一年,其實是伴隨了好多挑戰。」當被問到她對2023年、亦是她最後一個「二字頭」的年份有甚麼感想時,咖哩 (黃雅慧) 如是說。 「我有兩邊的工作,兩邊都有點變化。」咖哩說。「例如醫美的 ...
menclubgirl
【MenClub Girl】畀啲掙扎 - 黃雅慧 Kelly Wong
29 Dec 2023
雖然現代人早已脫離每晚回家看電視,一晚三套本地劇集由主題曲看到片尾曲的習慣,但網絡的影響力無遠弗屆,現今的劇集只要能夠引起話題,就算你沒看過完整的一集,也能透過網上討論或媒體報導,對劇中的故事、角色有 ...
menclubgirl
【MenClub Girl】不再戀愛腦 - Yvette 陳星妤
31 Aug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