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文:MenClub 魏文青  
POSTED ON 28 Dec 2021

訪問燦哥 潘燦良的前一日早上,我早早起床梳洗,9點半就已經非常清醒地坐在電腦之前,兩個螢幕開著三個不同的瀏覽器,瀏覽器中卻是同一個網站。我左手放在F5鍵上,眼角瞥著電腦時鐘,靜候10點的到來——那一天,是潘燦良與黃子華共演的舞台劇《最後禮物》的公開售票日。

大家或者以為《最後禮物》之所以要搶飛,是因為「男神」黃子華事隔五年回歸舞台,但我夠膽肯定,搶飛的人有一半是奔著「潘燦良」的名字而去。在2014年加入港視出演《來生不做香港人》、2019年憑《逆流大叔》獲得第二次香港金像獎男配角提名前,燦哥曾在香港話劇團擔任全職演員超過20年,三次獲得香港舞台劇獎最佳男配角、三次最佳男主角,甚至早在97與98年就已經憑,由舞台劇版原班人馬出演的《南海十三郎》電影版,獲得當年金馬獎及香港電影金像獎的最佳男配角提名。說他是目前最有賣座力的舞台劇男演員,是一個事實的陳述。

「《最後禮物》是說我和子華這兩兄弟,兩兄弟的性格都很不同,一個比較瀟灑、自由;一個很有責任感,在家裏照顧父母。」作為一個成功買飛 (Yeah) 的觀眾,我見到燦哥的第一個問題當然是關於《最》的故事,「這兩兄弟得到父母留下來的『禮物』後,反而會令他們產生很多問題,很多家人之間的恩怨、愛恨——在不能劇透的前提下,就只能說到這裏 (笑),希望各位觀眾能夠入場看到我們最後的結局。」

「這個劇本莊梅岩很早就開始寫,因為我們都相熟,所以她寫完後有給我看過頭四場戲,我覺得這個劇本好好,起碼我看過的那四場戲很有吸引力。但當時未有計劃要製成舞台劇,亦沒有特別說會考慮我去演,於是就放下了。直到——其實整件事發生得很快—— 七月時Alex Fung (英皇娛樂演唱會部策劃及總監馮貽柏) 聯絡我,說這個劇本會拿來做,而且找了子華演出,也很榮幸他們覺得我可以加入團隊,而且與子華做這兩兄弟是他們心目中覺得合適的,剛巧又有這個檔期,就覺得應該要做這件事。」

「子華很好,說曾經看過很多我的演出,我當然也看過他的棟篤笑或之前的舞台劇,但真正能夠合作到,我覺得也是個幾難得、幾吸引的組合,所以一拍即合。希望我和他相認了『師兄弟』的關係後,可以有一個好好的合作 (笑)。」

所謂的「師兄弟」,是指子華與燦哥同屬香港話劇團出身。有趣的是,1991年燦哥加入劇團之時,子華就已經離開劇團,並憑《娛樂圈血肉史》與《色情家庭》奠下「棟篤笑皇朝」的基礎。二人要等到30年後的今日,連燦哥都離開劇團,二人才有機會於舞台上合作。「我離開劇團的原因,不是因為『外面』有甚麼安排,也不是想在『外面』做些甚麼,純粹只是覺得,在劇團裏做了21年,它孕育了我,我亦投放了很多時間,讓自己的事業有一個幾滿足的發展,好像應該要停一停了。剛巧我離開後,港視 (HKTV) 找我去拍電視劇。那時我也覺得,『真係得意,點解會搵我呢?』只是覺得可以試試,就拍了第一個電視劇,然後有不同的人聯絡我,有不同的工作。其實就是這樣走出來,都是機緣巧合發生的事。」

「其實也沒特別擔心過離開後會怎樣,只是相信自己不會餓死。我有想過如果沒 (演出的) 工作,就去做便利店、其他工作、甚至乎一些我從未做過的事。那時的生活條件也不是很緊張,父母已經不在,其實都是照顧自己而已,不是很大壓力。所以沒有太衡量過將來要怎樣,怎樣面對生活這些,反而有一個很坦然的態度,去面對可能會發生的、不知道是怎樣的事情。」

「當然,在一個穩定的環境中工作很多年,剛離開的半年是需要適應的。劇團的工作安排得很詳盡,今年的劇季快要完結時,你已經知道明年的劇季大概有甚麼演出;每個星期的通告,公司自然會把排戲時間、演出時間,很穩定的安排好。甚至,我們全職演員是月薪的嘛,以往每到月尾就有糧出,你去打簿就會知道出了糧。初初離開時就會發現,去到月尾,無糧出喎 (笑)!當時是給自己這個空間,是的,雖然不再是年輕階段,但都可以讓自己試試,應該問題不大,抱著這樣的態度去面對。」

2012年離開劇團後的事,大家相信應該很熟悉。港視的《來生不做香港人後》,燦哥又出演了ViuTV的《瑪嘉烈與大衛系列 綠豆》、《東方華爾街》、《歎息橋》等劇集,明年還有近來才完成拍攝的《反起跑線聯盟》;電影方面,燦哥更可謂無寶不落,《點五步》、《逆流大叔》、《幻愛》都是叫好叫座的作品。「很幸運,做過的作品觀眾都比較喜歡。首先當然會衡量,那個作品或者角色,是不是適合我──有些可能真的不適合,還是可以做,但現在來說,我當然是選一些對他們好、對我也好的一個作品,就不會浪費大家的心機時間。

「觀眾會喜歡,當然是因為他們看到有價值的、值得去看的東西,而我去做任何演出,也是抱著同樣的態度,希望觀眾看到後,能給他們一些好的影響,對他們的人生有些幫助,生活可以過得更好。起碼我心底是有這樣的一個抱負,因為我相信一個好的演出,是會帶給觀眾一些養分。不是有多亮麗、有多出位,而是做出來,會不會令觀眾有所得著呢?或者就是這樣簡單,也很幸運,觀眾會喜歡。」

在《最後禮物》於1月7日第一場的前一日,由葉念琛執導,湯怡、潘燦良、吳卓羲等人主演,而且剛巧同是英皇出資的《致命24小時》亦會上映。《致》明顯向當年葉玉卿與黃秋生主演的《盲女72小時》「致敬」,故事主線與《盲》如出一徹。燦哥在戲中飾演一個因為太太 (何珮瑜 飾) 與吳卓羲的角色發生婚外情,於是襯吳卓羲離開家中時,入屋脅持其盲眼妻子 (湯怡 飾)的復仇者,對應的是《盲》中黃秋生飾演的角色。電影未上映就有人期待燦哥飾演「變態佬」,觀看試映時亦出現了一幕我不能劇透,但著實令我驚訝了好一會的「動作」戲。

「沒有甚麼關口的,純粹覺得那個角色在劇情發展上有這樣的需要、原因,那我覺得就可以成立了。我也不會去想『這樣會不會很肉酸』、『觀眾會不會不喜歡』,因為只要你一想這些東西,就已經離開了角色與劇情。所以目前而言,除非你要我……全裸啦,那可能是超越了我的底線,不是說不行,但我還沒有這樣的準備,否則只要情理上是成立的,我覺得已經可以去做。如果真的令人不安,那也只是這個角色復仇的心,令人看到的時候會不舒服,而這個不舒服是應該可以明白的,那我覺得就已經足夠了。」

燦哥的角色在戲中有一句對白,大意是「啲人好仆街架,你退一步佢就進一步,你再退多步佢就踩到上心口架啦」,帶出的不止是角色的委屈,甚至是觀眾們做了幾十年人才學到的「殘酷現實」。「我覺得,人,是應該做個好人的,我們應該是善良的,應該帶給別人一種好的期盼,令大家的生活更好,這應該是根本。但當有利害關係的時候,就會把人性的一些醜惡慢慢地勾出來;當這些利害蒙蔽了你善良的一面,你只會越行越深,越來越步向黑暗。這是不能否認的,在我們人類歷史上,有太多歷史事件、故事告訴我們,人原來真的要面對這些東西。」

「但我不會否定人的善良,或者對人絕望。如這套戲中的這個人物面對的這些事,更令我覺得,我們應該去堅持、把持著人的對善良的追求,否則我們只會墮入一個更墮落的深淵。縱使這套戲,或者其他電影,會令人認識到有這樣的一些人存在,但這並不是鼓勵你去做這些事,而是更讓你認識到,你的人生應該要走那條路,追求些甚麼。我覺得這是我們,尤其是從事藝術工作、表演事業,應該要有的態度。」

「現今的社會,或者說地球運轉到今時今日,有很多複雜的事情,每一天我們都要用很清醒的頭腦,去衡量甚麼是對,甚麼是不對。當然說對與錯是很難的,但『有沒有傷害別人呢?』,可能就是這樣簡單,就可以回答你自己究竟應該做些甚麼。只要不傷害別人,我覺得已經是最基本、足夠的條件,去令你好好生活下去。」

Editor: 魏文青

Photo: Dicky ma @ Dicky-manana.com

Video: Ivan @ MenClub

Makeiup & Hair: One Tung

Styling: Mr.Big Children

Wardrobe: DAKS, MUJI Labo, 上目眼鏡店, EMPHASIS Jewellery

Special Thanks: 英皇電影

不論你對ViuTV持有甚麼態度,你都不能否認它近年為香港娛樂圈捧出一群至少有話題性的年輕面孔。單論《全民造星》系列就為大家「貢獻」出Mirror、Error、P1X3L、Collar四隊組合,再加MC張天賦、Mansonvibes 張進翹、A ...
people
【MenClub People】鍾意,己經夠啦 - Johnny Hui 強尼
30 Sep 2022
第一次親眼「見到」洪嘉豪,是去年年尾在Jace (陳凱詠) 的演唱會上。雖然當晚他只是作為觀眾於台下睇Show,但每到Jace準備邀請嘉賓上台時,我旁邊就會有個不知名男觀眾,不停用洪嘉豪欠他錢沒還似的語氣大叫「洪嘉豪 ...
people
【MenClub People】一步一腳印 - Kaho Hung 洪嘉豪
04 Jul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