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文:MenClub jimjimmay  圖:MenClub
POSTED ON 10 Oct 2014
恤衫幾乎是上班族的第二皮膚,每天都要與它結伴並肩作戰。可惜的是,要找尋「戰友」,即一件「fit到漏」的恤衫,實屬高難度動作,有否發覺香港大部份有賣恤衫的品牌,都是遠洋從歐美國家越洋到港,它們的設計,未必符合我們亞洲人身型。

不過,回歸問題最初,你你或你,真的懂得如何為自己挑選一件合身的恤衫嗎?基於男人普遍天性,「差不多先生」彼彼皆是,或是以合眼緣的準則來挑選「戰友」,其實,究竟要基於哪些標準,才能選擇一件合身恤衫。訂造恤衫Cuffs創辦人Ian,就有一套招式對付恤衫,男士們聽書啦!


Ian先解構身型問題,他認為亞洲男士一般偏瘦,這原因導致他身邊朋友,經常面對或已經接受,買一件fit到漏的恤衫近乎是不可能的任務,尤其是歐洲品牌,可能就是腰太闊,或是肩會跌,他說︰「若是衣不稱身的效果太明顯,無論衫款有多好,圖案有多漂亮,也是得物無所用。」另一問題則是膚色︰「亞洲人皮膚色調多是偏黃,一些比較鮮明的顏色,如黃色系及粉紅色系的恤衫,就要懂得避開。」

要找到「真命天衫」,Ian有以下貼士提提大家︰

1.膊位
「選擇恤衫時,最重要部份就是膊位,它等於是一件衫的框架,所以,當你試恤衫時,請先留意膊頭轉角位,若太大的話就似跌膊,太少的話就似縮水。」

2.腰位
「這位置是用來釐訂一件恤衫闊窄的關鍵。部份人會認為,身型愈是瘦削,就愈要穿著更加貼身剪裁的恤衫,這其實是錯誤的,只會愈見顯瘦,造成反效果。」

3.摺位
「著上一件衫後,若然不能夠靈活自如,就要檢查一下摺位位置,因為每件衫摺位不同,甚至沒有腰摺,試衫時,不妨舉起雙手至胸前,手肘向外,再向兩旁伸展,測試是否鬆動。另外,普遍的亞洲人,都會有一個折腰的問題,就是背部較彎。因此,要訂造恤衫,我會特意令前後布料比例有所不同,加上摺位,就可以減輕背部彎曲的情況。」

4.領位
「按比例,若然頭部較少的,建議挑選細領,約兩吋闊便可,相反,可以襯一些大領,如大八領或是咀鈕領,約兩吋半至三吋。另外,頭型偏圓或偏方也有影響,前者可挑選尖領,後者可多選圓領,以此調較視覺上的比例。」

5.圗案
「恤衫同其他衫一樣,都可藉著圖案拉勻身型比例,身型較『細粒』或偏瘦的,可以多選格仔圖案,有助拉橫身型,視覺上更『大隻』。當然,高頭大馬的都可以配『格仔』,但最好揀細格紋,肩膊偏闊的,可選條子圖案,將身型比例修正。」



訂造恤初服務並不罕見,但在香港要找到如Cuffs般,專門提供訂造恤衫服務,而衫款又相對年青的,著實不多。創辦人Ian表示,開設Cuffs,都因為好多朋友,都為找尋合身恤衫而煩惱。三年前,在銅鑼灣設樓上店,每件訂造恤衫入場價約430元。他亦會不定期到外地物色合用及新款布料,希望滿足客人選擇。經過幾年,已有一班忠心fans,最近更開拓訂造西裝服務。

Ian認為香港人對於恤衫的要求不高,最緊要易打理,免熨料恤衫最受歡迎。不過,有不人Ian的客人不甘於淨色或配搭單調的傳統設計,部份客人更自攜心儀的鈕扣,要求放到訂造的恤衫上。

Cuffs

地址︰銅鑼灣利園山道27號2樓

電話︰2413 6033




Stssy 和 Levis 雙方合作無間,兩家同樣來自加州的知名服飾品牌繼去年推出兩套大熱聯乘系列後,現金再度攜手發表最新的 2024春季聯乘系列之作。兩家同樣來自加州的品牌以他們的家鄉為靈感,以頂級材質和工藝重塑 Lev ...
style
Stussy X Levi’s 新作再次登場:以頂級材質和工藝,重塑 Levi’s 經典牛仔款式!
24 Apr 2024
適逢 Supreme 成立30年,品牌剛剛推出了一系列三本 30 週年紀念書籍,回顧一下從1994 年至2024 年間推出過的所有 T-shirt ,因此勾起不少 Supreme 迷的各種美好回憶。 不過對於我們香港人而言,Supreme 最經典的 T- ...
style
回顧 Supreme 過去 T-shirt 作品 :與港產片《喋血雙雄》聯乘 Tee 最經典!
23 Apr 2024